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山女流。沁心滌意】~流體兩幅, 護膝解說
2020/09/10 16:34:51瀏覽1339|回應0|推薦32

「你不去? 那我也不去了!」老公會用這狠招對付我~把很內向(雖然相信的人不多)又喜沉浸靜態活動(如現在的鍵盤運動)的懶鬼拉出門。 

40幾歲在Insbruck滑雪場那一摔啟動了長期膝痛但若不維持走動的能力(肌力/反應力),年老時生活品質也會因而下降。能有風景與好空氣的地方才走得下去。 

草山有個好處,膝蓋不順時,轉個彎就是公路可走。理論上這年紀應當往上爬爬少往下走,可是在台灣或日本,處處是勇健的老人上下都很靈光。有回問﹕「他們倆年紀不小了,建議往那邊好嗎?」大夥兒都說﹕「你錯了,很多強健高手哩!」 

草山女流把參加的男性稱眷屬”…但老公還是甘之如飴,除了怕我出狀況犧牲面子不敢走快,還得幫我快爛的電腦背來背水。開車接送上草山,根本是隊伍裡的超級待遇。 

出席率50%以上人裡,我家兩人應該是最晚加入的吧?! 

★【滌意】仰頭時春日新藤。綠意涮磺泉 8P 45.5*33

隊長鳳姊姊幫大家赴日買的護膝,柔軟舒適耐用救過好幾膝蓋。包括我國外急降坡腳踏車閃老婆婆們慘摔的那次。好的手杖與走路鞋也是必備。若需要蹲下兆個小東西,護膝手杖更是重要

平均年齡比我大,卻有好幾位體態如”仙女”;更有走路如風的領隊,既要開車接送人,更不能隨便請假。腦中對於整個少山區域大小路徑與天氣變化都瞭若指掌,每次出門前都由她決定往何處去最合適。其他還有數位也曾是混這裡的(志工、大學)… 

適合我這種無腦跟團人當然也苦了原本已晉級大山海的隊友。

而我在想,草山大概也是我和老公在這年紀牽手次數最多的時候了吧? 猶如當年我們在霧裡無人的擎天崗初次拉手的那天 

每周,都是愛的重遊 

★【沁心】俯望際晴時沁心。雨後蕈星繁30*30 cm

    如何護膝復健師教你5個預防重點  

膝蓋(身體)保養越早越好,不幸我們這一代知道時都已稍晚

1.好的膝蓋姿勢久站時應略彎曲膝蓋,如此見下圖人骨膝蓋前方的縫隙會較大較不負重。保持適當體重也很重要。 

2. 久站時萬勿把膝蓋往後拉緊(LOCK…其實穿高跟鞋時便會出現膝蓋拉緊),這個使膝蓋前方空間變小會使體重(與負重)重量直接壓在小腿脛骨上(影片中花生殼應聲而碎),年紀越大日積月累則會有膝蓋問題造成疼痛。站時歪著站以一腳為重心也不好,使一腳膝蓋承受幾乎所有重量所以萬不得已也要輪流,最好是完全不這樣做。 

3. 輔助物/運動/姿勢

好的鞋底,要有厚軟墊緩衝壓力。可自行置換。網路有賣自己再依鞋型剪好放入。(他們講一雙好的約美金20-30)

久站工作者可以改用高座椅 “Sit Stand station”, 沒事時候稍靠著座椅休息這樣變換姿勢也可降低背部負擔

久站工作者也可每半小時坐在椅子上把兩腳輪流伸上來彎曲5

久坐者的膝蓋彎曲程度應保持約90度彎曲不可長時間<90>90度影響血液循環有時這和所坐椅子高度有關,太矮要加椅墊,太高腳底可放墊子。

盤坐或反向盤坐(W型)對背不好

跪著、久蹲很傷膝蓋 

4. 行走或慢跑時如果伸出去的腳膝蓋直直地以腳跟著地,膝蓋受壓最大(Heel runner), 應該腳下去時前後腳底一起甚或前腳多一點(forefoot runner)。

★氣墊鞋的形狀會協助腳底下去方向如此。

 5. 整晚睡覺腳伸直其實膝蓋壓力太大~我有經驗! 睡醒後膝蓋大痛~最好是膝下放個小孩用的枕頭。若是側睡或側躺,膝蓋間夾個扁而大的枕頭都可防止膝蓋受壓太大,膝蓋也不能彎曲>90度。 

網路上有許多"治療膝痛的運動”…請大家有痛需先去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治喔!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048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