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者,你的公平正義不會從天而降~Iron Jaw Angels
2006/01/01 23:08:51瀏覽2478|回應8|推薦30

美國婦女投票權運動的HBO電視片Iron Jawed Angels,敘述1885年生的Alice Paul,參與催生讓美國婦女正式擁有投票權的1920憲法第19條修正案的過程,也是美國婦女投票權運動的最後一波。終身未婚的Alice Paul不僅為達到兩性平權付出一生,更自我要求,法案過關後,繼續攻得法學博士,並從國家婦女黨進一步成立世界婦女黨(the World Woman's Party for Equal Rights)繼續活躍到二次大戰之後80多歲之時,於1977年過世 

美國女性追求民主的過程比黑人男性更加艱困1830年左右美國白人成年男性具有投票權後,黑人男性1869國會通過憲法修正案第 15 條獲得投票權,落後39年,而美國婦女正式擁有投票權,則又比黑人男性遲51年,似乎權力的釋放會讓「既得利益者」愈益不安,以致越高層次的民主平權需要越多努力也越難推動。該運動始自1848,費了70年才達到基本目標,而除此之外,當時對於家暴離婚問題的公平性,根本還不見一絲眉目。 

片中對於當時婦運者所受的暴力侵害著墨甚多,但如進一步閱讀史料,會發現她們的和平示威被以「妨礙交通」名義送入監牢的過程其實更加殘酷,Occoquan Workhouse獄中絕食抗議的規模與時間都不小,許多重要幹部被輪番毆打甚至昏倒,典獄長不只試圖讓Alice Paul 被安上迫害妄想症名義將她關到精神病房,更用盡方式想把她弄到崩潰。可惜的是,擅自為Alice加入一段虛構的愛情,使得本片爭議四起,也降低議題的嚴肅與嚴謹,配樂也相當通俗,片尾冒出相當猶太的音樂,與愛爾蘭裔出身貴格教派的Alice Paul完全不搭嘎。幾時HBO製片為何也變得如此商業?頗教人失望。


但無論如何,個人認為現代女性仍需要這樣影片的滋養,我也非常欣賞自Boy's Don't Cry就耀眼的女星Hilary Swank(上圖)。觀賞中,我一直想到,「怎麼能期望既得利益者發出仁人之心?」,最佳的情況下,弱者的公平正義如果能靠自己掙得,才可能落實與達到效益。四肢健全的女性當時猶須如此艱辛,就更別提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兒童、或特殊疾病患等等了。 

更糟的是,直至今日,即使女性之間,能否徹底實現平權都可能還有困難。 

外籍新娘在家庭中、法律上仍得不到平等對待,外籍女傭被濫用等事件層出不窮,因為人性顯少主動對比較「低下」國家的給予公平正義(但一見金髮碧眼便收斂氣燄),此種階級劃分說穿了也不過是種自我貶抑。最近某信用卡廣告便讓人很不自在,李查基爾在印度走著,大方饋贈缺錢買鴿的小女孩好多的鴿子~其中沒有人問過小女孩她希不希望更多別人的鴿子來祝福哥哥~一群男"大"人認定她應該感激與感動,得意地裝聾作啞。這不僅有帶著白人第三世界優越感的嫌疑,也有不尊重弱勢(國家、性別、年齡)的嫌疑。 

此外尚有身材面容姣好的看不起身材外貌差的,只因為情場與職場的競爭對方可能略遜一籌;有錢的使喚沒錢的……想一想,升等為某方面「既得利益者」時,女性是否也吝惜施捨基本尊重給予同性?。 

我們可能無法讓各種形式的階級徹底從社會消失,但仍應努力讓這種階級"荒謬反諷的面目"被清楚看見。 

當弱者不珍惜這前輩流血打拼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如何怪罪別人不斷地延緩真正民主的實現呢? 

Don’t treat me nice. Treat me fairly.  

然後我還想到,女性在追求民主當中,要的應該是什麼? 

出了男女關係,在社會中,我們無法要求被捧在手掌心般的特殊待遇,或是強要與男性一模一樣的權利義務,而是要求契合於性別體能的公平性相互尊重的出發點 

事實上,就算在兩性關係裏,個人以為,女性不一定要男性的”Lady fist”, 但的確需要異性在體力上的某些協助;不一定要男性的完全買單,但的確需要兩性在生活上相互切磋扶持;不一定要拒絕煮飯,只要伴侶配合洗碗。現代社會男女大不同,各有各的苦,互相照料才是正途。 

Alice一直當漂亮的女人,1920修正案通拓當天, 她才35歲。她為美國女權運動者Lucretia Mott, Susan B. Anthony ,Elizabeth Cady Stanton所籌刻的義大利卡拉拉大理石像,現在在美國國會山莊,最後一塊形象糢糊的部份,代表所有的後繼婦運參與者....或許正是我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400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Book
2006/01/19 10:59
I've also read "reading lolita in Tehran". A wonderful book about how iranian women try to live out their lives in a authoritarian and suppressing country. Touching!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6/01/10 00:29

They are the reason that I am here.....

如果心繫所愛, 就不會在乎今日所爭取的是否短期內看不到成果

這些被堅持的觀點並不是為了自己一時的激情, 更是為了後代

當社會真正賦予兩性合理的空間時, 下一代的男孩女孩, 才能擁有更成熟的人生觀與兩性觀, 得以真正"攜手"一起面對艱苦的未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楊醫師
2006/01/08 09:05
Hilary Swank 一直也是我所景仰的女演員
..............................................
國家婦女黨 自 1914年站出來街頭演說
鼓勵婦女 應該勇敢掙取婦女的選舉自由權
直到1920年8月26日 第19條修正法案通過
這中間包括她們被當做重大犯人
隔離 、不準交保、不準請律師、歧視
用像水管一樣粗的管子
從鼻孔、食道強迫灌食
生病了不給正當的醫療
這許多我們無法想像到的苦難
她們都忍下來了
最讓我感動的還有一句話
忘了是哪一位的丈夫是當時的參議員
當她先生說:
回家吧~ (放棄抗爭) 女兒天天都在找媽媽
她對先生說:
我在這裡(牢獄)的唯一理由
是為了女兒的將來...
哇~~~ 好感動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白人看不出問題
2006/01/03 15:06
這廣告還得到孟買當局的協助, 奇怪印度人不在乎嗎?

On second thought...它還有"金錢"與"權力"的優越感, 真是糟透了

十畝閒以男性之姿發言, 失敬失敬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最薄弱的聲音
2006/01/03 00:03
那個廣告讓我作噁~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1/02 22:26
謝謝兩位女性楷模的贊成票與提醒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權
2006/01/02 17:10
兩性關係裏,個人以為,女性不一定要男性的”Lady fist”, 但的確需要異性在體力上的某些協助;不一定要男性的完全買單,但的確需要兩性在生活上相互切磋扶持;不一定要拒絕煮飯,只要伴侶配合洗碗。 Fairly... ^_^  B要的"女權"!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06/01/02 11:38
Alice Paul出生於1885,不是1985啦

看到妳這篇就想起伊朗女作家Azar Nafisi寫的《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回教國家的女權還是長路漫漫呢
那種神權至上的政府和父權制度的社會夾縫裡
有可能會出現一個Alice Paul嗎?
或許在西方世界才有這樣的"時勢造英雌”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