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教徒 I Puritani ~ Bellini
2011/08/06 21:54:10瀏覽1406|回應0|推薦0



Joan Sutherland - I Puritani - Mad Scene - 1963

Juan Diego Florez - I Puritani - "Credeasi, misera, da me tradita"
這可憐的女孩以為我對她失信!(見黃色情節說明)


有影音整理
 

貝里尼最後一齣歌劇,劇本改編自「圓顱黨與騎士」,首演時間是1835年1月24日地點在巴黎的義大利劇院,同年9月23日貝里尼就過世了。故事背景發生在英國內戰時期的普茲茅斯,效忠英王查理一世的保皇軍被克倫威爾所率領的清教徒軍打敗,四年之後英王被清教徒俘虜處死。

清教徒總督Gualtiero,要女兒Elvira嫁給保皇軍總督Arturo,但清教徒軍隊長Riccardo也同時愛上Elvira,因而形成複雜三角關係。此時,Arturo意外發現英王查理的遺孀,便讓她披上Elvira婚紗,冒死護送她出城,但也因此讓Elvira誤會Arturo移情別戀,進而發狂。當Arturo被清教徒軍逮捕,準備處死時,傳來克倫威爾大敗保皇軍的消息,Elvira也清醒過來,與Arturo盡棄前嫌步入禮堂。


Suoni la tromba 號角響起 







清教徒革命
英國內戰英語English Civil War),是1642年1651年英國議會派與保皇派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武裝衝突及政治鬥爭;英國輝格黨稱之為清教徒革命英語Puritan Revolution)。此事件對英國和整個歐洲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並由此將革命開始的1640年作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第一次內戰

長期議會召開後,議會處死了國王的寵臣斯特拉福伯爵溫特沃思;通過《三年法令》,規定議會應定期召集,不經議會同意不得將其解散;廢除了皇室法庭。經過多次的鬥爭,查理一世無計可施,於1642年1月離開倫敦到英國北部約克郡。8月間在諾丁漢升起王家軍旗,宣布討伐國會,挑起了內戰。

1645年6月納斯比戰役中,克倫威爾領導的國會軍隊戰勝了國王的軍隊,取得決定性的勝利。1646年6月又攻克國王的大本營牛津。第一次內戰以議會的勝利而結束,國王也成了議會的階下囚。

[編輯]第二次內戰

1648年春,南威爾斯肯特埃賽克斯等地王黨暴動,並與蘇格蘭軍隊同盟,發動了第二次內戰。克倫威爾在8月的普勒斯頓戰役中擊潰蘇格蘭軍隊,並將蘇格蘭併入英國,第二次內戰結束。

內戰結束後,1648年12月軍隊第二次開進倫敦,佔領了議會,將長老會派議員清洗出去,餘下議員約200餘人。此後,長期議會就稱為殘餘議會。這個議會設立審判查理一世的最高法庭。1648年1月30日,最高法庭判決「查理·斯圖亞特作為暴君、叛徒、殺人犯及國家的敵人,應該被斬首」,查理一世被當眾處決。隨後,議會又先後通過取消上院和廢除君主制的決議。5月19日正式宣佈英國為「沒有國王和上院」的共和國自由邦英格蘭聯邦)。

1653年4月20日,克倫威爾解散了殘餘的長期議會,另組小議會(貝爾邦議會)。因其中部分激進的議員不斷提出改革要求,小議會又被迫解散 。接著克倫威爾於1653年12月16日被宣佈為護國公共和制被推翻,建立了護國公制/護國政體英格蘭聯邦-護國公時期)。

[編輯]王朝復辟

1658年9月克倫威爾去世。此後,在高級軍官和議會之間展開爭奪權力的鬥爭,國內政局動蕩。駐紮在蘇格蘭蒙克將軍率軍回到倫敦,並與亡命法國的查理·斯圖亞特達成復辟協議。1660年4月4日查理發表《布雷達宣言》 ,表示宣言發布後40天之內向國王表示效忠的一切革命參加者,可予寬大赦免。1660年5月查理回到倫敦登位,即查理二世斯圖亞特王朝復辟

1685年查理二世死後,其弟詹姆斯繼位,即詹姆斯二世

1688年輝格黨托利黨發動光榮革命,廢黜詹姆斯二世,迎接其女兒瑪麗和女婿荷蘭執政威廉到英國來,尊為英國女王國王,即瑪麗二世威廉三世,並確立了君主立憲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1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