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靈 的 自 由/ 柔軟的心(林清玄 主講)(二)
2009/02/25 08:45:07瀏覽1139|回應2|推薦9

       心                由         

                                                                    林清玄 主講   張金龍 紀錄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於夏威夷阿拉灣高爾夫俱樂部)

*******************************************************************************

. 怎麼樣進入心靈的自由?

(). 柔軟的心

那麼,一個人要怎麼樣進入心靈的自由?他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本質呢?我想分成兩個重要的本質來說明:第一個叫做柔軟的心。什麼叫做柔軟的心?大家都知道,佛或菩薩都坐在一種花上面,這種花叫做蓮花。為什麼坐在蓮花上面呢?因為蓮花是柔軟的,他們不會坐在玫瑰花上面,因為玫瑰花是有刺的。所以我們可以感到蓮花是佛法最重要的象徵與特質。在經典裡面說;蓮花具有五種最重要的德性,這五種德性是:清淨、柔軟、堅韌、細膩、芬芳。如果一個人具備這五種德性,他就是佛、就是菩薩,因此我們要判別一個人是佛、菩薩或證道的人,便要從這五種德性來看他的人格。我常想,蓮花的這五種德性,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來讓人容易記住呢?有一次我出們散步,一邊想這個問題,一邊散步,走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因為離家太遠了,走不回來,便叫了一步計程車返家。大家都知道,台北的計程車司機很喜歡聽收音機,並且音量開得很大,不但如此,還喜歡聽台語的電台,而這種電台每十分鐘便會有一個工商服務時間,而通常都是賣補藥的。正巧那天我坐上的計程車,廣告時間不是賣補藥而是賣面霜。那個賣面霜的人說:「如果你擦我這種面霜,你的臉便會「白泡泡、幼綿綿、Q地地、軟甚甚、香貢貢。」哎唷!這樣的臉不就是非常純淨、細膩、堅韌、柔軟、芳香嗎?所以,以後如果有人問您,佛為什麼坐在蓮花上面,您便可以說:「因為蓮是白泡泡、幼綿綿、Q地地、軟甚甚、香貢貢」了。用這樣的口語來形容蓮花的象徵也是非常貼切的。

柔軟,在宗教裡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象徵,所以蓮花能在天上和淨土上都成為很重要的象徵。佛經裡面說;淨土的眾生是在蓮花裡面化生。有人問我;要在蓮花中化生,是否要念很多的經,作很多的好事?我說;不是,是要他的心像蓮花一樣的柔軟。因此,如果各位想試試看能否到淨土化生,便可到市場去賣蓮花,然後坐在上面,如果蓮花沒有因而折斷,您便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佛的世界是這樣的,那麼在菩薩的世界是怎樣的呢?有一種「咒」;「咒」就是您和菩薩溝通的語言。「咒」這個字是兩個口,口下面一個几字,也就是說您要和菩薩蹲在茶几上講親密的悄悄話的意思。把我們的心和菩薩的心溝通在一起,佛教有一個重要的咒叫做「六字大明咒」,這個咒語很簡單,很容易學會,就是唵、嘛、呢、唄、咩、。這六個字的意思是祈求內心的蓮花開放。這個咒是觀世音菩薩在他的很多世以前,有一天他發起菩薩的心願-「我要度盡一切眾生,如果有一眾生不能度盡,而起退轉之心,便讓我的頭腦裂成千千片」,當他度了很久以後發現,眾生是沒辦法度化的,覺得那個願發的太大了,因此他便有了退心,當他一起了這個念頭之後,經典上說;他的腦子立刻裂成千片,他就很痛苦,但是當他的腦裂成千片以後不久,便升起一尊阿彌陀佛,這些裂開的腦片,就成了一朵千瓣的蓮花,佛就坐在連花中間,告訴他,你以前度眾生的方法太複雜了,我現在給你一個簡單的方法,如果有一眾生持此咒,便可以覺悟,可以開智慧,了脫生死,這個咒就是:唵、嘛、呢、唄、咩、吽,六個字,簡言之,就是要祈求內心的蓮花開放。也許,有的人還認為這六字還是不容易記住。我可以告訴您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有一次,我在香港演講,講完了後,有一個年青人跑來跟我說:先生,您剛剛講的那個咒,講得很好,請您再告訴我,我要把它寫下來。我就再講一遍給他聽,他一聽,眼睛發亮,他說:你所說的嘛呢和MONEY一樣不一樣?我說音很接近, 然後他就在筆記本上寫下來,我探頭看他寫的字,原來是一串英文字:

OHMONEY  PAY ME HOME"! 他說:先生, 您們佛教咒語很棒:[喔! 錢     ]。我跟他說:如果你經常念的話,不只錢會常付到你家來,你也會得到福報。這個咒用唱的非常好聽,多唱會使你內心的蓮花開放。不只是在天上、在淨土、在人間、在地獄,蓮花也都是很重要的象徵。在經典裡面說,每次當地藏王菩薩要去地獄解決眾生苦難的時候,地獄中焚燒眾生的烈火便會立刻化成美麗的紅蓮花來迎接他的雙腳。所以不管一個人在地獄,在人間,如果他隨時都有一顆像蓮花一樣柔軟的心,不論走到哪裡,都會無所畏懼的。不只是佛教徒這樣,其他宗教也是如此,聖經也說:如果你想到天堂投胎,必須要使你的心如赤子一樣。小孩子的心是非常柔軟的,因為他們沒有固定的執著,固定的追求,固定的恐懼。我自己就曾有一個很好的經驗,體驗到小孩子的柔軟。當我的小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在外面玩得累了,便告訴我要進去睡覺,過了很久,我便想進去看看他睡得怎麼樣?進去一看,原來他睡在一個長板凳上面;通常我們大人睡在長板凳上,一定是仰著睡,但是我兒子是掛著睡的,好像一條毛巾,掛在那裡一樣,我想,他這樣睡一定睡不久,一定會很快醒來,而且醒來後,一定會很不舒服,我就在他旁邊看書,等他醒來,等了一個鐘頭他才醒來,而且醒來後一點都沒有不舒服,他精神十足的,又跑去玩了,我覺得很奇怪於是我便自己掛在上面看看,五分鐘後就腰酸背痛了,因為大人的身心沒有像小孩子那樣柔軟,這就是宗教為什麼教我們要柔軟的道理了。

中國有一個思想家,老子,他的老師要臨終前,老子就問他:老師您有什麼臨終的教導?在古代,通常有什麼聖賢要臨終時,弟子便會問這一句話,不會哭哭啼啼的。老子的老師名字叫常眾,常眾就對老子說:你看看我嘴巴裡面舌頭還在嗎?老子說:有。常眾又說:我的牙齒還在嗎?老子說:都沒有了。常眾對老子說:這就是我要教你的最後一課,柔軟是最有力量的,我死了以後,你應該以水為師。水是柔軟的東西,但是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抵擋它。所以老子以後就寫了一部道德經,它的內容,簡單地講,就是一部柔軟的哲學。有很多人可能沒辦法理解柔軟為什麼會那麼有力量?我可以問各位從小到大,牙齒沒有蛀過的請舉手,「有四位」,真了不起,這種人在地球已經快絕種了。再問一個問題,在這裡這麼多人,從小到大,舌頭蛀過的請舉手,「都沒有」;可見柔軟是最有力量的,這就是要以水為師,以蓮花為師的道理,也是說,一個人如果要進入心靈的自由,第一要件就是具備柔軟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67276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
2009/02/25 20:37

人人心柔軟

世界就會顯出真善美

水羚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2-25 22:49 回覆:

柔軟心也是一種善境界.

感謝棒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唸咒心得
2009/02/25 10:44
嗡嘛呢唄咩吽 六字大明咒

嗡嘛呢呗么吽 六字大明咒--单击查看大图
唸咒心得:
 
唵、嘛、呢、唄、咩、哞、
===
OH !!!!
MONEY    PAY
M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