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靈 的 自 由/ 超越(林清玄 主講)(四)
2009/02/27 00:03:11瀏覽749|回應1|推薦6

      心                由       

                                                                  林清玄 主講   張金龍 紀錄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於夏威夷阿拉灣高爾夫俱樂部)

******************************************************************************

().進入心靈自由的方法: 起、承、轉、合

當一個人具備了這兩個特質,一個是柔軟的心,一個是包容的心以後,要如何進入心靈的自由呢?我想用一個方法做個歸納,使它成為簡單的方法,這個方法只有四個字,就是-起、承、轉、合。起是超越,承是承擔,轉是轉化,合是融入的意思。

1.     第一個進入心靈自由的方法叫做起,起便是超越: 什麼是超越呢?

就是說一個人想要有心靈的自由,必須要常常保持一個超越的狀態,也就是說要比原來更廣大、更開闊,而且還要沒有執著。由於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裡,因受過去的習慣、教育和環境的限制,常常會產生很多的執著。這個執著,使我們不能自由。講到執著,我們來舉個例子,看看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執著。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從前,在一百多年前,中國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師,他發願要到台灣來傳教,他就坐船到宜蘭登陸,登陸後,發現沒有辦法傳教,因為宜蘭人都不會聽國語,只懂台語,他很煩惱,想了半天,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去找個人來翻譯,最後找到一個流氓來翻譯,為什麼找流氓呢?因為這個流氓以前曾在宜蘭殺過人,逃到大陸去,學了些國語才回來的,牧師想,無魚蝦嘛好,就找了這個流氓來做翻譯。牧師又怕佈道大會時沒有人來聽,便又想出一方法,就是每一個人發一包甜糖,當時宜蘭很窮,聽說有甜糖可以吃,便都為了領那包甜糖而來聽講道。牧師開了一個很大型的佈道大會,牧師就開始講道,流氓做翻譯:

牧師說:上帝是最偉大的。

流氓翻成:上帝是上大尾的。

牧師說:如果我們都來信上帝,在這個世上便可免除恐懼。

流氓翻成:如果咱們來依靠這個上大尾的,便不怕小尾的來欺負。

牧師又說:上帝說,我們心要一如赤子,要像小孩子的心一樣,才能上天堂。

流氓心想,什麼是天堂,沒聽過,看到大家手上拿了一包糖,恍然大悟,便翻譯成:上帝說,他要咱每一個人攏去做孩仔,所以咱來的時,每一個人攏發一包糖仔。

最後牧師說:我們要有博愛的心,要愛惜樹上的麻雀,像愛我們的房子一樣。

流氓胸有成竹似的翻成:上帝說,如果咱要打麻雀,毋免去樹仔頂打,在自己厝內打,比較卡安全。

這個大會開完了,接下來的一百多年,宜蘭人都不敢信上帝。您可以從這個故事裡發現到一個牧師和一個流氓所看到的世界,竟是如此的不同的世界。這不祇是一般的人會如此,就像有信宗教的人,也容易陷入這種執著的觀點,例如一個人信佛教時,便開始畫一個圈子說:我信的佛教才是正教,別人的教都是外道,這是第一個圈子。如果是修淨土宗的人,便說:修禪宗的人會走火入魔。接著再畫一個圈子說:雖然佛教有很多宗派,但我這個宗教最好。然後說:我的宗教,又以我的老師最好。圈子越畫越小,最後只好自己作教主。因此,台灣每一年都會產生一個教主。其實,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說我們的老師最好,但是別人的老師也一定是很了不起,不然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跟隨他?要說我的宗教最好,但是我相信別的宗派也是很偉大的,因為所有每一個宗派,都曾經出過偉大的修行者。接著要打破宗教的界限,因為歷史上,文明上,所有的宗教都曾經為人類做過很大的貢獻。這時,您便會心胸開闊,便會跳出自己的圈子,跳出自己的執著,這就是超越。執著一般可分為一個是人間的執著,一個是法的執著,超越就是要超越這兩個執著。講到法的執著,我有一個很好的經驗,可以提供作為參考;在很多年前,有一次我去日本京都旅行,在京都很多寺廟,而做一個佛教徒,一看到寺廟,便會很自然地想去拜佛,拜菩薩,當一進去看到菩薩正想要禮拜的時候,看了菩薩一眼,嚇了一跳,因為這尊菩薩和普通菩薩不一樣;她有金黃色的頭髮,金黃眉毛,眼睛是藍色的,鼻子很高。莫非是外國人嗎?因此就不敢拜,只好把管理員請來問,此位菩薩是何方神聖?因為他不懂中文、英文,只好用漢字寫在紙上問他,「請問這位菩薩是什麼菩薩?」他在紙上寫了五個字:「馬琍亞觀音」,因為沒有聽過這個名字,所以就請他解釋原由,他說:在兩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日本採取鎖國政策,日本人都要信仰天造大神與佛教,如果不這樣信仰的人,便要流放到邊疆,到九州或四國,所以當時很多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均受到很大的迫害,大家如果去九州或北海道,便可看到很多基督教徒,他們就是當時被流放到邊疆的。有一天,有個神父在教堂祈禱時,得到聖母的啟示,為什麼不把聖母瑪利亞的雕像雕成觀世音菩薩的樣子,這樣如果被捉到,便可以說我們是在拜觀世音菩薩,因此這個雕像在當時就拯救了很多日本人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到現在已經三百多年了,她一直被供奉在佛教的寺廟裡,名字叫做「瑪利亞觀音」,她也被供奉在天主教的教堂裡面,名字叫做「觀音瑪利亞」,那麼到底是觀音還是瑪利亞,一點都沒有關係。如果一件事情,一個宗教,就能使我們的內心產生超越的狀態,而可以破除我們內在的束縛與執著,就是好的因緣,就是通往佛法的因緣,也就是超越。

所以,超越是非常重要的,超越使我們在這個世間沒有得失之心,使我們瞭解在這個世間有所得必有失。因為人生只是一個選擇,你選擇一樣東西,你便失去一樣東西。在以前股票市場很好的時候,有很多人發了大財,變成很有錢。有一天我的朋友跟我聊天時說:他賺了很多錢,每天早上進去股票市場,中午出來,可以賺一千萬元。他問我,寫一個字可以賺多少錢,我說:五塊錢,他說:那你什麼時候可以賺一千萬元呢?我跟他說:你現在一個早上可以賺一千萬,但是,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千萬,買不到一個早上,早上去股票市場比較重要呢?還是陪太太去海邊散步比較重要?等到離婚的時候,付贍養費時,才知道陪太太散步,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就得失之間的選擇,也只有打破這個觀念,才可超越。

其次,我們要瞭解整個生命是一個過程,整個生命,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結束。有時候,我們都認為生命有一個固定的結局,因此當我們碰到壞的過程,我們便會過度的悲傷,遇到好的過程,我們便會過度的開心。事實上,在生命裡面,有很多壞的過程,卻通向好的結局;有很多好的過程,卻通向壞的結局。舉個例子來說:在兩年前的冬天,有一位慈濟功德會的委員,來我家聊天,聊天的時候,他就告訴我一件真實的事情,這在當時是非常轟動的新聞。他說:那年中秋節,是一個颱風天,中南部慈濟功德會的會員租了十部遊覽車要到花蓮和證嚴法師一起賞月。吃了月餅,賞月完了,便連夜趕回南部。當這批遊覽車開到台東的時候,第一部遊覽車便被一部小汽車撞上了,在台灣的人,如果汽車撞上了,第一件事便是下來吵架,即使是慈濟功德會的會員也不例外,幸好車子沒撞壞,於是車隊又繼續開,開到泰瑪族的地方,又有一部計程車來撞遊覽車,於是又下車吵架,吵到一半的時候,在五OO公尺前面的地方,忽然山崩,把沿岸間的四十幾部遊覽車衝到懸崖下去,遊覽車司機和計程車司機看到這種情形,都呆住了,突然遊覽車司機抱住計程車司機說:謝謝你來撞我,計程車司機也說:謝謝你讓我撞。您看,撞得多好!在我們生命裡會碰到很多「撞車」的時刻,但是很可能由於這種「撞車」,使我們免掉很多「山崩」,能夠往這種角度看,就是超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672903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越要有好的毅力和訓練!!!!!
2009/02/27 00:11

超越要有好的毅力和訓練!!!!!

盘点帕杜引援:郑智领衔高效三叉戟冬季无人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