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靈 的 自 由/ 轉化(林清玄 主講)(六)
2009/03/03 21:05:33瀏覽851|回應1|推薦7

      心                由       

                                                                  林清玄 主講   張金龍 紀錄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於夏威夷阿拉灣高爾夫俱樂部)

 

***************************************************************************.

3.第三個進入心靈自由的方法--

轉就是轉化,是不斷的透過調整,使自己的身、口、意都能處在一個非常好的狀態。所謂身就是行為,口便是語言,意便是意念。也就是讓我們用好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如果一個人,可以不斷的調整身口意,使之往更好的方向發展,那麼他就是在走修行之路,走向佛法的道路。

那麼我們的行為要如何轉化呢?譬如說: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可以去散步,看電影,去聽音樂會。再如,女生心情不好的時候,便可以去剪頭髮,燙頭髮,如果是長頭髮剪成短頭髮,短頭髮就燙成爆炸頭,所以這個世界上需要很多的購物中心,美容院,化妝品店,服飾店,這也許表示世上很多女人都過得不開心,需要透過行為來轉化。

第二項語言的轉化也是很重要的。因為語言是很有力量的;佛經上講:當一個人講不好聽的話時,天上的鬼神和護法聽起來就好像雷鳴一樣,所以要常常講好的語言,好的語言是什麼呢?例如,台語有句話說:心地不好沒人知,嘴巴不好人人知。譬如說,當您走路的時候踢到石頭,您不要說:這個人世界上我最倒楣,走路還踢到石頭。而要說:怎麼那麼棒,這個世界上這麼多人在走路,怎麼只有我會踢到石頭,實在很幸運,有的人從出生到現在都不能走路,我不但能走路還會踢到這個石頭,所以我要把這個石頭帶到夏威夷禪淨中心擺起來給人拜拜。這就是好的語言與壞的語言,所產生的差別竟有這麼大!

我在小的時候,也有一個好的體驗,可以告訴大家。在小的時候,我們家有十八個兄弟姊妹,說來也奇怪,以前在台灣鄉下,不管家裏有多少人,都只有一個廁所,而這個廁所通常都蓋在離住家一百公尺以外的地方。[廁所] ,在以前我們不叫廁所,叫糞坑。因為家裏人口很多,所以上廁所變成很痛苦的事情,每天早上便跑去敲廁所的門,有人在,便等五分鐘以後再去,五分鐘以後去,還是有人,好像廁所永遠都會有人在內,不知怎麼辦才好?後來,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大家在吃飯的時候最方便,因為父親規定,吃飯的時間,所有的小孩一定要集合在一起吃飯,大概是怕以後在路上會認不得我們。台灣有句話叫:吃飯皇帝大。吃飯前,父親替每個人乘半碗飯,每個人就只能吃這碗白飯,吃完後,就只能吃地瓜了,因此每個人拿到這碗白飯便非常感激,然後就在飯內吐一口痰,拌一拌,為什麼這樣呢?因為如果不這樣的話,回頭和弟弟講一句話,這半碗白飯就不見了,吐了半口痰,別人就不敢碰了。也因此,我想到,吃飯的時間,應該是上廁所最好的時間,當我吐口痰在飯內後,便站起來和大家招呼說:各位,我要去大便了。喔!好難聽!哥哥、姊姊,便向爸爸抗議說:這句話太噁心了。於是爸爸規定,以後如果吃飯時間要去大便,要說:我要去跳舞。以前鄉下的糞坑大下去時要趕快跳走,免得被彈上來的糞便沾到,把它說成是「跳舞」,實在很傳神。那麼要去小便,便說去「唱歌」。很奇怪,自從改了這個名詞後,端起碗,吐口痰便宣佈說:各位,我要去跳舞。大家居然頭也不抬的說:快去跳、快去跳。大便和跳舞講的是同一件事情,為什麼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呢?為什麼?因為,語言是非常有力量的,要常常講好的語言,不要講壞的語言。有一個笑話說:從前有一個媽媽,認為說解大便、小便很難聽,就教她的小孩,小便叫唱歌,大便叫跳舞,因此,這個小孩到了十幾歲,還不知道什麼是大便、小便,只是知道唱歌、跳舞。有一天,他的祖父來家作客,和這個小孩睡在一起,睡到半夜,小孩子就爬起來跟祖父說:我要去外面唱歌。阿公說:這麼晚了不要去外面唱,會吵到別人,就在阿公的耳內唱就好了。

總之,言語的品質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常常講好的語言來轉化我們生命中所遭遇到的不好情境,這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得到自由;如果我們已經遭遇不好的情境,又講不好的語言,那麼我們便會被不好的情境所轉化,而被拉到更不好的狀況裏去。

第三項是意念的轉化。我們要常常保持好的意念來看事情;因為這個世界是個相對的世界,不是一個絕對的世界。關於意念的轉化,我們也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說:我岳母今年七十四歲,常常來台北與我住在一起,她有一個習慣,每天很早就起來,然後出門去運動,是從我家坐公共汽車到國父紀念館做運動,做完運動再坐公車回來,然後把我們叫醒,開始一天的生活。有一天,我起床之後,看到我岳母坐在客廳發悶氣,我覺得很奇怪,岳母的脾氣平常都很好,我便走過問她:媽,今天您何以這麼生氣呢?她說:這年頭年青人越來越不像話,坐公車時,卻沒有人讓位給我,所以非常生氣。我就跟她說:媽,您看起來這麼年青,人家怎麼會讓座給您,如果是我,也不會讓位給您坐的。她就問我說:真的嗎?我說:真的。五分鐘之後,我便看見她,跑到廁所去看鏡子,越照越年輕,想想,真的不能怪那些年青人,而是自己七十四歲,看起來好像只有四十七。接著下來十幾天,她每天都很開心的回家,為什麼?因為坐公車都沒人讓位給她坐;一上車就很開心,因為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年青了,沒有人發現我已經七十四歲了。有一天,我起床後,又看見她在那裡發脾氣,我就問她:為什麼又生氣了?她就說:不知道為什麼?一上車,便有七、八個人同時讓位給我坐,我自己越看越老,我想越氣。我便對她說:您今天可能遇到慈濟功德會的會員,他們不論看到什麼樣的人都會讓位子的,即使年青人,他們也會讓坐。她一聽,便又很開心,從此以後,不管有沒有人讓位給她坐,她都很開心。這裡有一個觀點,就是要養成逆向思考的習慣,我們要常常保持好的觀點,來看人生中好的或是不好的事情。

例如,十幾年前的老朋友碰到您,跟您說:唉唷!您仍然好年輕喔!如果您有逆向思考的習慣,您就會想:十幾年都沒有變,怎麼沒有變?沒有大變,也有小變,每天都在變。如果有人說您越來越美,那你就想:那麼我以前一定很醜。所以要盡量不要以不好的觀點來思考人生。譬如說有一個太太來告訴我:她的小孩不會讀書,現在得了第四十名,是全班最後一名,心裡非常煩惱。因為台灣的家長都把名次看得很重要,我便向她說:如果我是妳,我會很高興,因為從此以後,不用擔心兒子會再退步了。以前考三十八名還會擔心掉到第四十名,現在已經掉到四十名,就不用再擔心了。

我自己也有一個很好的經驗;記得七年多以前,我的父親過世了,但是父親在臨終時,生了很重的病,在醫院住了很久,他過世時,大家一方面難過,一方面又感到輕鬆。當父親過世以後,辦喪事非常忙碌,常常要跑來跑去,如果有休息的時間,便要去跪在靈堂,表示哀傷。父親過世後第二天中午,肚子忽然覺得很餓,自己也覺得很慚愧,爸爸昨天才死,不能想肚子餓,應該專心的來哭,但是很奇怪,當強迫自己不去想時,肚子卻越餓,我想;傷心總是難免的,但等一下再傷心也可以,就想到外面吃一碗麵,但是不敢出去吃,因為鎮上的人都認識我們,人家看到我一定會說:這個名作家,昨天才死老爸,今天他就跑出來吃麵。因此想去離家較遠的地方去吃。在離我家二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個麵攤很好吃,但我在鄉下沒有車子可以開,因此就想向弟弟借車子,我就把弟弟叫出來,跟他說借車子去吃麵,我弟弟一邊擦眼淚,忽然眼睛發亮說:我也跟你去。我ㄧ邊吃麵,一邊想,即使遭遇像父親死亡這麼嚴重的事情,如果事情已經發生而不可改變,也只有去面對一途;吃完了麵,便有力氣再繼續傷心。我們吃完麵回到靈堂,怕被媽媽發現,便輕手輕腳的走進去,看到媽媽手扠腰站在那裡,很生氣的說:你們跑去哪裡?我們就說:因為肚子餓,所以跑出去吃碗麵再回來。媽媽說:要吃麵,怎麼也不找我一起去,我也很餓。

由以上這些事看來,當我們面對挫折與苦難來臨時,我們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我們要用好的態度去面對?或用不好的態度去面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672937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蛹轉化為蝶乃自然法則
2009/03/03 21:09

轉化之門

在漸近明心見性中

登山隊友拍攝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