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靈 的 自 由/承擔(林清玄 主講)(五)
2009/02/28 10:07:20瀏覽793|回應1|推薦8

      心                由       

                                                                  林清玄 主講   張金龍 紀錄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於夏威夷阿拉灣高爾夫俱樂部)

 

****************************************************************************

2.第二個進入心靈自由的方法叫做承,承便是承擔:

什麼是承擔呢?簡單的說,便是活在眼前的一刻,禪宗的祖師常常告訴我們說,最好的修行便是活在當下。在禪宗的公案裡,有人問禪師,什麼是最好的修行,禪師端起茶杯說:喝茶的時候要專心的喝茶,吃飯的時候,要專心的吃飯,睡覺的時候,要專心的睡覺,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也就是要承擔眼前的這一刻。

為什麼要活在眼前的這一刻呢?因為理論上,時間有現在、過去和未來,但是我們能夠真正把握的卻只有眼前的這一刻,過去與未來都不能掌握,所以喝茶的時候專心喝茶,喝的時候,就想:喝一杯茶也是很幸福的事情。為什麼過去與未來不能把握呢?因為這個世上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叫做「無常」,那就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樣的現象,明天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其實,我們的人生,就是在從出生的那一天開始,便已面向死亡的路,所有的生命都是不停的在變化,而生命中就是要歸於死亡的。

講到死亡,讓我想到,我在台灣讀初中一年級時,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電視布袋戲,叫做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這是由黃俊雄演出的,在當時非常轟動。由於這個布袋戲都在中午播出,所以老師在第四堂課上半節便讓我們回家,而學校距離家裏都很遠,所以提早下課,連校長、老師,和學生都用跑的回家看這個布袋戲,這個布袋戲為什麼這樣受歡迎,因為裡面的主角都很人格化,所以令人記憶非常深刻,譬如哈馬兩齒,史豔文,苦海女神龍等,還有一個最可怕的角色叫做藏鏡人;每當他出場,燈光便一閃一閃的,戲台就搖來搖去,然後黃俊雄先生便在幕後旁白: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莫非是妖道藏鏡人,速速前來嗎?然後戲台上就會有一個穿著黑衣服,帶著大黑帽子,臉上蒙著黑色面紗,背對著觀眾,突然轉過伸來,一陣狂笑,然後說:「哈!哈!哈!…..這個世間的人,隴是一步一步在踏入死亡的界線…..」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嚇了一跳,由椅子上跌下來,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路,多麼可怕阿!

還有很多人可能會說,這個「無常」為什麼會這麼可怕呢?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天,我一個朋友到我家來喝茶,他說:他的一個姊姊過世了,他好傷心;商心的程度超越他媽媽死去的時候。我覺得很奇怪,難道他和姊姊的感情,比媽媽還好嗎?他說不是,而是想到姊姊一死,下來便會輪到他了,因此很傷心。以前媽媽死時,想到中間還有個姊姊擋在前面,現在擋的人不在了,接下來就輪到他了,所哭得特別傷心,這就是無常。而無常還有一個概念就是變化,也就是說,在這世界上也是有不少不可預料的事情在變化。舉個例子來講,在去年夏天時,在台灣有一件新聞報導很奇特;有一個在花蓮做麵包的師父,失戀了,台灣語叫做-「被人放殺」,意思就是失戀就好比被人放鴿子,然後又被砍一刀一樣的痛苦,他想不開,就爬到麵包店的頂樓去跳樓自殺,他跳下去時,並沒有直接落地,而是踩斷了一根高壓電線,高壓電線掉下來,打中一個機車騎士,而把騎士電倒在地上,人家去報警,警察來時,竟發現這個機車騎士原來是警方通緝三年還沒捉到的通緝要犯,真正是:「這款代誌哪會發生!」。由這件事,讓我又想到,曾在當記者的時候,也跑過一個奇特的新聞;在半夜兩點三十一分,在台北市的中山北路,有一個少女失戀了,於是跑到她家九樓頂樓跳樓自殺,竟壓死一個賣粽子的;當時我大吃一驚,半夜兩點三十一分,中山北路只有一個人在走路,就是這個賣粽子的,而半夜兩點三十一分也只有一個人跳樓,也就是這個女的,然後跳下來壓死賣粽子的,我們可以想像這個賣粽子的本來是很安心的叫著:「賣-肉-粽-唷…… 唷!生命忽然間就結束了。這個女的腳破皮,被送到醫院去,我去訪問她,問她還想不想死?她皺下眉頭說:「已經壓死一個了,還死做什麼呢?」結果這個女的被以過失致人於死的罪名判了三年徒刑。可見,「無常」隨時都會在身邊發生。前年春天時,有一個更離奇的事發生;台灣發生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火車相撞事件,有一部莒光號火車由台北開往高雄,一部自強號火車由高雄開往台北,兩部車在苗栗的造橋相撞,死了三十多個人,第二天我看了報紙的報導說:有一個少女,當天坐了莒光號火車南下,她一上火車便睡著了,到了造橋的時候,被那部自強號撞上,在兩車相撞的那一剎那,兩部車的車窗同時粉碎,而這個熟睡中的少女,由莒光號的坐位,飛起來,飛出莒光號的車窗,而後飛進自強號的椅子上,這時候她才醒來,很吃驚的發現說;「我不是坐莒光號嗎?怎麼變成了自強號呢?」還以為鐵路局的服務忽然變好了呢!從這次撞車事件來看,明明忽然間死了三十多人,而這個少女卻可毫髮無傷,車位還升等,可見有些事情的變化,確是超乎我們的想像,這也是「無常」。我描述了這麼多的「死亡」,「無常」,就是要說明人事無法對抗死亡和無常的,所以要能夠承擔,要活在當下才是活得自由的最好保證。在佛教有個說法,一個人能夠活在最好的狀態,就是「五福臨門」。而什麼是五福呢?一是福,二是壽,三是康寧,四是好德,五是善終。

第一個是福,是有福報,而所謂福報就是要有錢、有名、有權勢。例如有人出生的時候,祖父叫做連橫,爸爸叫做連震東,家裏三代為官。從小就有很多的財產,受到很好的栽培,送到美國來讀書,然後一畢業,最美麗的太太也準備好了,一回國就當大官,每次當官又都有驚無險;在做交通部長時,沒有撞火車、摔飛機,一下台就摔飛機,做外交部長時,就沒有國家和我們斷交,一下台就紛紛來斷交,這叫做有福報的人。但是福報並不是透過努力而能夠得到的。

好的姻緣也可說是有福報,這也不是透過努力可以得到的。在今年過年時,有一則很大的新聞,說有一位非常美麗的電影明星過世了,她的名字叫-奧得莉赫本。有一次我和七個同學蹺課去看她演的一部電影-羅馬假期。他當時非常的青春,非常的有活力,非常有智慧,美麗極了,我們看到她都非常的感動,為什麼呢?以前我們在鄉下,看到的女人都是灰頭土臉的。我們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時候,我和七個同學手拉著手,發誓將來長大,一定要娶像奧德莉赫本這種女人來做太太,如果娶不到這種美麗太太,便誓不為人。過了二十年,我們在鄉下開同學會,每一個都帶著自己的太太來參加,吃飯吃到一半,我站起來,放眼望去,中間沒有一個奧得莉赫本,感受好深!所以說,好的姻緣,是不能夠透過追求而得到的。台灣話有一句俗語說:無冤無債不成夫妻。在今年農曆年,台灣的鄉下,舉辦一個頒獎典禮,頒獎給當地結婚二十五週年的夫妻,在現在,即使可以結婚二十五週年,實在應該頒獎,他們就請我去致詞。我說:台灣有一句話說,無冤無債,不成夫妻,你們結婚二十五週年,仍然沒有離婚,表示過去您們的冤仇結很深。而且台灣話:一個好的,一定配一個壞的,兩個真正好的不會湊在一起,如果兩個好的湊在一起,便會遭天妒。講完了之後,每一對老夫妻都互相對看,面帶微笑,自己覺得自己是比較好的那一個,對方是比較差的那個。上面這些故事雖然不美,但卻可證明,福報是無法刻意去追求的。

第二福是長壽,每一個人都想希望能活一OO歲,沒有一百,八十也很好。但是長壽是刻意追求得到嗎?有一次,我在佛光山的一個基隆的分院-極樂寺,參加一個座談會,座談會開了一半,忽然有一個人走進來,所有的人看到了,便都站起來,我還以為是李登輝總統來了,走過去一看,原來是大攝影家朗靜先生。朗先生現在是台灣最出名的人瑞,今年已經一O三歲。我記得有一次,他接受一個雜誌社的訪問,記者問他:請問朗先生,有什麼秘方,養生之法,可以活到一百多歲。朗先生皺著眉頭回答說:沒有阿!就是死不掉,所以活這麼老。各位可能以為他在開玩笑,說笑話呢?有一回,朗先生九十六歲時,和四個年輕人到台東的海岸去拍照,他們拍完照返回途中,車子一不心小心衝出懸崖,摔進山谷裡面去,當汽車摔到山谷半空中時,朗靜先生被彈了出來,然後坐在半山坡上,車子上的年輕人,三個摔死了,一個重傷,朗先生坐在山坡上,非常的懊惱,他說:該下去的不下去,不該下去的都下去了。記者又來訪問他:「朗先生啊,您活到一百零四歲了,還有什麼煩惱沒有?」他說:「有啊!我的煩惱是我如果活到兩百歲,到那時,一定會被送到故宮博物院展覽。」朗靜先生雖然愛以他的長壽開玩笑,但長壽還是人人羨慕的,尤其朗靜先生既長壽又健康,又有才華,更有名氣,但這並非人人可以追求得到的。

第三個福是康寧-也就是平安與健康。一個人每天都很平安,健康,一生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過日子,這是非常難求的。因為只要世人,就不能保證每天不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所以古詩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人想要無閒事,也是談何容易?

第四個福是好的德性-要想大家都敬愛您,這也是很難的,連家裏的那口子都不敬愛您了,更別提要大家都敬愛了,不過,我們要知道,好德是一切快樂和幸福的泉源,也是一切好運和福氣的根本,所以我們要多種好德的因,才能得到長壽、富貴、康寧、和善終的好結果。

第五福是善終-就是死得其所,死得其時。死得非常開心也叫善終。譬如說:打麻將自摸而心藏麻痺死了,也可叫善終。善終要死在該死的地方,死在該死的時候,若是打麻將、被人放炮、心藏麻痺了,這叫惡終,不是善終。善終非常重要,假如一個人不是壽終正寢,而是由於自殺,車禍、惡疾、飢、渴、猛火灼傷、溺水等就不是善終。例如被殺而死的話,這個人就會含恨在心,心中有了憎恨,就會投生到不好的境界,比如出生做毒蛇等等。大富大貴的人不一定能善終,長命百歲的人也不一定能死得安祥,古今中外有許多英雄豪傑,也不一定能善終。例如文學家海明威、川端康成、三島尤紀夫、畫家梵谷、影星樂蒂、女作家三毛….等都是自殺而死,可見善終也是不容易的事。

因此,五福臨門是沒有辦法用努力可以得到的,話說回來,活在眼前的這一刻就顯得更加重要了。我曾經寫過這樣的一個故事:從前有兩個年青人,他們發誓要到外面的城市去奮鬥,最後要變成有錢的人。於是他們便到大城市去奮鬥,終於變成有錢的人,便想應該回家鄉給人家看看。兩個人於是從發跡的城市把錢帶回家鄉,回到村子,看到一個穿白衣服的老人在村子門口等著他們,手裡拿著一個銅鑼,兩人嚇一跳,問他站在這裡做什麼?穿白衣服的阿伯便說:我是管理死亡的人,到第三天黃昏,我會到你們家門口敲鑼,當你們聽到鑼聲,生命便會休了。他們兩人嚇壞了,心想:「沒想到,奮鬥了這麼多年,只剩下三天的生命好活」,這其中的一個青年,從此一厥不振,一想到,三天後就要死了,連喝茶也喝不下了,吃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了。到了第三天早上,大家都知道他黃昏就要死了,到了黃昏時,他便換了一身漂亮的衣服在窗口等那老人,那個老人果然依約前來,身穿白衣,手掌銅鑼,銅鑼未敲,這個青年已經先倒地身亡了。另外一個青年,他想想這輩子都沒有做什麼善事,反正要死了,便用他的錢去佈施,最後做些善事也好,這樣做了三天三夜,都沒有時間想到死亡,到了第三天早上,終於把所有的錢都佈施出去了,這個村子的人都非常感動,村子的人便說:我們應該感謝他,我們要請舞龍、舞獅、鑼鼓陣來熱鬧一番,正在熱鬧時,老人依約前來,他也站在旁邊敲鑼,敲了很久,沒有人聽到他的鑼聲,因為大家都熱鬧在一團,而這個青年也沒事一般,他逃過了生死關,這個青年就是因為懂得[活在眼前的一刻],即使在死前的最後一刻也要活得有意義,他反而不死得生。

再說一個我自己的故事,我小的時候,也有一個活在眼前一刻的體驗。我們家兄弟姊妹有十八個,我排行第十二,我們田地很多,種了很多樹,我父親規定我們每天早上要上學前,所有的兄弟姊妹要把樹林的樹葉掃乾淨,才可以去上學,因此我們每天要比別人早起掃樹葉,邊掃邊怨歎,為何不出生在連震東的家。有一天,我爸爸要去種田時,看到我們掃得那麼痛苦,便對我們說:你們何以掃得這麼痛苦呢?我教你們一個方法,就是以後要掃以前先把樹搖一搖,把明天要落下的樹葉也搖下來再掃,這樣,你們只要每兩天掃一次就好了。我們聽了很高興,於是第一天比平常起得還早,在要掃地之前,便先去搖樹,搖了一半,發現搖樹比掃地還累,尤其要把明天的樹葉也要下來,更是累。因為掃地不用大力氣,搖樹卻非大力不可,尤其要把明天的樹葉搖下來,更要用力,等我們把搖下來的樹葉掃乾淨,正在得意的時候,一陣風吹過來,把樹葉又吹下來不少,我們非常失望,於是開緊急會議,我最聰明的二哥說:可能是力量用太小了,應該更用力才有用,最後搖了好幾顆樹,但是即使你把樹搖死了,明天的樹葉也不會在今天全掉下來。所以明天的事情明天再來處理,我們要好好的活在眼前的這一刻,才是最好的生活態度,也是最好的修行,當我們斬斷過去一切的悲痛,當我們斬斷未來的一切恐懼時,那一刻就是最重要,如此,我們的人生便不會空過,我們便會有一個更自由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672923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承擔大自由大成就!!!!!
2009/02/28 10:14

大承擔大自由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