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到最高點?
2010/11/19 06:06:12瀏覽8371|回應44|推薦41

引用文章被欺負了! 楊照嘆:這是廉價的憤慨

『被中國人欺負!』

『被韓國人欺負!』

『被中國人與韓國人聯手欺負!』

何不乾脆悲到最高點,嘶喊:『全世界都欺負我們!』

不論用人口比例來算,或是用國民喜好運動的程度來衡量,更別說以運動消費來計量了,台灣從來就不是體育大國!

運動員代表國家出去競賽,我們該給予支持、鼓勵、讚揚!但個人我絕不認同凡事都把它民粹化、陰謀化、政治化。參加比賽,不論任何一種國際賽事,我們的目的是什麼?

參賽選手以什麼樣的心態出賽?

教練以什麼樣的心態訓練選手?

國人以什麼樣的心態看待賽事?

現在,不論任何運動項目,已經被政客、媒體、社會大眾乃至運動界(包括選手、教練、協會、家屬等等)聯手炒作成另外一個面貌!它已經不是原來的健身活動,也不再是一種自我超越的活動。它已經掺和了太多原本不屬於它的因素,商業利益、政治利益主導了各種運動項目。一個運動員,已經不是純粹的因為他(或她)喜愛這運動項目而從事努力與實踐。

每當有媒體或政客以XXX台灣之光,來描述或稱呼某位在該項運動項目裡有不錯成就或表現時,心裡著實覺得作嘔!並非要否定該名運動員的表現與成就,而是那些語彙讓人有種過度阿諛諂媚的不真實感。事實上,該省思的是這些虛假做作的言詞與彙,對運動員是給予正向的鼓勵與讚揚嗎?

雖然,當他人有良好表現時,給予他(或她)讚揚與鼓勵是不必吝嗇的。但凡事過之,豈不也會有反效果?!

同樣的,當運動員到國外出賽,有好成績我們該鼓勵讚揚。吃了敗戰也不必像那位電視主播一般,如喪考妣般的爆粗口!更不必每遇狀況就先把責任推到其他人身上,推到任何一個我們假定對方對我們不友善的人身上。我們不排除有那樣的國家,也不排除有那樣的運動界人士。但是,當我們群情激憤,動輒以各種激烈言詞批判、攻擊其他人之前,我們是否先冷靜思考一下,我們的運動員、教練、協會等等相關體系內的人士,是否已經先反思過了?

當我們質疑別人犯錯的同時,換個角度來想想,別人難道不會也同樣的質疑我們?

有時候,我總懷疑那麼些激烈的言詞與舉措,真的是心疼我們的運動員了嗎?還是消費運動員?

所謂的『力挺』,這個政客與媒體最喜歡拿來運用的語彙,在這當口卻是具有十足的煽動性,而非鼓勵性!某位知名的媒體人以『新仇舊恨』,來形容這次跆拳選手楊淑君的遭遇,我很不能認同!從二十年前,台灣的藍球表現還有點看頭時,每次瓊斯杯比賽,總會聽到各種批評韓國隊的聲音。繼之在棒球運動賽事上,在射箭、跆拳道項目也有同樣的聲音。

我不是所謂的『哈韓族』,也從不會去『哈』任何其他我們自身以外的民族。反之,某種程度上以及實際生活經驗層面上,我對韓國人是敬而遠之的。但我們該回過頭來省思另外一個問題,假定那些質疑與指控為真,則為何在瓊斯杯藍球比賽,以及其他棒球、跆拳、射箭等等國際賽事裡,大多會遭遇到這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為何他們都能達到目的?!二十餘年的經驗,我們該先反省為何老中招?

台灣社會陷在悲情情緒裡幾十年了,從島內政治與社會狀態,到國際社會與國際貿易,乃至過去到今天的體育賽事,我們的社會似乎從來都沒有走出來過!甚至,每次遇事不論對手為何,全島上下都先擎起悲情牌,像小媳婦一般,一哭二鬧三上吊!而體質嬴弱的台灣媒體,遇到這類事件時,幾乎都先一面倒的從情緒面出發,而非本着媒體應有的專業與良知進行探討與評論,等於是揠長了理盲社會,甚而給予不肖政客操縱利用牟私機會!

台灣何時才會長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61388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楊照的理性
2010/11/19 11:28
其實這事件上
楊照如此理性的呼籲這憤怒過於廉價
其實 對選手而言 是極盡不公平
但誰給他不公平
目前輿論一昧指責亞跆盟 韓國委員 甚至主辦國中國
難道體委會不捫心自問 問題癥結沒有反求諸己的空間嗎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53 回覆:
如今幾乎盡是人云亦云的局面,情緒化的反應成主流了!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亞協程序不公 當然要抗議
2010/11/19 11:08
但是對於心存僥倖的選手和教練  也不要護短
還有一搓無限上剛扯到中國台灣馬英九的白癡
本人致以最大哀悼
這些人應該現在立刻組團到廣州亞運現場
拉白布條抗議中共打壓
並打幾個公安和工作人員
證明自己不是只有一張嘴會放屁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52 回覆:
程序不公之部份當然該力爭,但就事論事不必把它上綱到政治層面上去!

pop
外省人寫的文章當然就是這個調
2010/11/19 11:04
從這次事件看得出來 外省人普遍在幫對岸說話  此一族群寫的文章清一色是只罵韓國人 不譴責中國人 只會叫台灣人冷靜 卻忘了台灣人所受到的委屈  看看楊照 陳長文這些外省人的嘴臉  就可發現台灣的國家認同會有問題  就是因為有一群人從來不認同台灣  只認同中國 所以凡事遇到中國就矮了一截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50 回覆:
這種觀點比我帶過的工地歐里桑的程度還低!

尼安德塔
不懂你們在「和諧」個什麼東西
2010/11/19 10:16

楊淑君或者是任何人,在國內對我們而言就跟普通人一樣。
買東西也要排隊,吃飯也要付錢。
問題是到國外,她代表的是國家
因此她個人的榮辱尚且不計,她在外受到的對待就相當於自己國家受到的對待
她的勝利我們歡呼是因為我們能夠分享同為台灣人的榮耀
她的失敗我們難過是因為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問題是如果因為不明原因然後就莫名其妙的失去資格,甚至被冠上汙名
那也不是她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她所代表的國家的事情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48 回覆:

前面的觀點我贊成,但後兩行我保留。

對岸網站上的不當言論,我也認為太過。但基本上我不認為這次事件會是所謂的陰謀!台灣社會對韓國的觀感,普遍來講是很矛盾的,一方面仇恨,另一方面又哈韓媚韓!相對的,大陸的社會也有這樣的現象。但仇視的心態比台灣深些,客觀來看,即便要作手腳,也不太可能在這個階段『黑掉』楊淑君!


亞馬遜人
悲情戲碼不斷重演
2010/11/19 09:47

在這波為運動員討公道的熱烈情緒中. 我看到了一種仇外的情緒. 

這種仇中恨韓的情緒 使得一個運動場上的爭議要演變成民族國家的仇恨. 加上新仇舊恨, 加上媒體的言語煽動 – 難道要總統向中韓宣戰 才能哄平這些激昂的烈火嗎?

一對夫妻為了擠牙膏的爭執 大大出手 牽動雙方父母 鬧成家族互控事件.
兩個小孩在學校打鬧受傷 演變成兩個派學生各自為兄弟打抱不平 大打群架

這些事件的的導火線,都不是要人命的大事. 最後卻都以流血受傷收場.

原因何在??

原因在於,舊傷所帶來的壓鬱情緒. 一時因一個獨立事件所引燃, 埋藏的火藥瞬時爆發, 威力驚人.  事後所有人都驚訝於原來埋藏的火藥,有這麼驚人的數量.

台-韓, 台-中之間有什麼火藥似的舊恨? 簡單來說, 中國的進步有目共睹,台灣已被遠遠拋在後面。韓國傾全力發展經貿、體育、地區影響力成效卓著.  而在同時期, 台灣發展了什麼? 相信有識之士也心知肚明 –關起國門搞內耗、搶食政治利益、不管誰在野都拼命扯後腿, 鎖國當井蛙, 經濟,教育,民生,就業 ,人民道德感 一一滑落……。 只有分裂和悲情不斷高漲。

看著鄰國突飛猛晉, 自己優勢漸失,在這種樣樣不如人的對比下, 忌妒失望最容易轉化為悲情和仇恨。這也是火藥的來源.. 仇中 仇韓的情緒,隱然堆積了不知多久,而我們並不自知。一旦被引燃, 則全國沸騰,眾人皆欲抄起傢伙,拼個你死我活,接下來拒用中貨韓貨,拒與中韓交流,不一而足。

等到檯面上的人物出足了風頭, 媒體吃光舔盡了收視率的紅利,事件就會沉寂。

想要突破現狀,與其哭喊紅腫雙眼嘶啞喉嚨,不如臥薪嚐膽,矢力團結發展壯大。才會有揚眉吐氣的一天.  否則按照檯面上人物加上媒體的引導,只是在等著下一次又被欺負的痛哭流涕戲碼而已.

發展經貿、 全面和世界交流、 年輕人有國際視野、政府清廉有效率。才能讓我們擺脫悲情、重建臺灣經驗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41 回覆:
唉!深藍與深綠之間的零和戰爭,彼此不斷的交相指責攻詰。加上適逢選戰期間,寄望理性面對問題似乎是苛求!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事件中, 看誰是最後贏家, 那最後藏鏡人, 就呼之欲出了.
2010/11/19 09:29
這次事件中, 看誰是最後贏家, 那最後藏鏡人, 就呼之欲出了. 揣摩上意, 不擇手段, 的確是升官發財的最有效方法啊!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38 回覆:
好筆直的一條思考線!

劉易士
就算沒陰謀,也要給交待
2010/11/19 08:46

中國官方沒有陰謀不代表相關選教練、技術委員沒有犯錯(故意或無心)。站在中國政府或其民眾觀點,金牌夠多了,但對該量級選手、教練而言,金牌只有一面,其中技術委員趙磊是吳靜鈺的「伯樂」,而吳靜鈺和楊淑君是該項目的兩強,是楊淑君失格最大受益者。

就算不是故意,楊淑君穿的舊版電子襪同樣經過世界跆拳聯盟WTF認證 (舊版電子襪禁用是聯合報獨家假消息,至今未見澄清),比賽前也遵從裁判卸下腳後根的感應器,開賽後在9:0壓倒性領先之下被判失格,顯然相關裁判、檢錄人員、技術委員不是惡搞,就是專業有問題。

我贊成不能無限上綱到陰謀論,但相關失職人員(以趙磊、洪性天為首)選擇硬拗成「中華台北隊令人震驚的欺騙行為」,企圖為此定調侮辱我國選手,事情就沒有這麼簡單,如今各方證據充分,就看亞運、世跆盟怎麼交待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37 回覆:

截至昨日,尚屬於各說各話的階段,全台灣除了參賽選手及教練與現場後勤團隊外,只有部份媒體記者在場,大家都是獲得無手的傳播訊息,僅僅憑藉這樣的訊息,就做出武斷的言詞與舉措,不會太過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陰謀論 有同胞情
2010/11/19 08:14
無陰謀論 有同胞情

  海峽之聲網刊載作者黃影的文章說,不僅台灣民眾想不到,就算大陸觀眾也不可能想到,中華台北代表團的奪金熱門選手楊淑君會因技術裝備有問題而遭判定取消比賽資格。看著楊淑君傷心落淚、被迫離開賽場的畫面,所有熱愛體育的朋友都深感挽惜。然而正當人們因為無法目睹楊淑君力拼金牌的精湛技藝時,島內某些媒體卻用極具煽動性的新聞標題寫出了所謂“中韓裁判聯手做掉楊淑君”、“陰謀論?確保中國選手摘金”這樣一些聳人聽聞的說法。

  從島內民眾情感的角度來看,所謂“陰謀論”的說法是有一定市場的,畢竟楊淑君有實力為中華台北隊再添金牌,再創佳績。但所謂的“陰謀論”卻是站不住腳的:

  首先,體育比賽變數甚多。楊淑君參加的那場比賽只是一場進級賽,並不是決賽,裁判不可能在一場進級賽就玩手腳,價值不大。更何況在進級賽的道路上,不管是楊淑君也好,大陸選手吳靜鈺也罷,誰都不敢保證自己能最後勝出,而不被其他選手擊敗,變數實在很多。這也是為什麼體育比賽引人關注,扣人心弦的原因所在。

  其次,大陸沒有必要為了多一枚亞運金牌而破壞正在不斷改善的兩岸關係。到目前為止,金牌榜的數量明確顯示,大陸各路選手奪金已經超過了100 枚,而且僅用了5天時間就過百,這是前所未有的速度,金牌榜第一已經毫無懸念。如今大陸追求更多的辦好一場盛會,而非奪得更多的金牌,所以相關人士不可能為了多一枚金牌無不顧體育道德,甚至違法,更何況這種行為還會直接傷害兩岸關係,破壞同胞感情。試問又有誰敢冒此天下之大不韙?

第三,亞奧理事會負責賽事運作,不可能有陰謀。亞運會雖然是在廣州舉行,但整個賽事的管理都是由亞奧理事會負責的,大陸方面不可能插手比賽進程,更不可能改變比賽結果。另外作出裁決的四個裁判來自四個不同的國家,語言尚且不通,又怎麼可能串通起來去作弊呢?相反,如果沒有大陸官員趙強的說情和強烈要求,中華台北代表團在跆拳道所有項目上都有面臨停賽的風險。不僅如此,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接受海峽之聲記者採訪時還明確表示,國台辦將與相關仲裁機構協調,敦促該事件盡快、合理地解決。

  由此可見,賽場上不可能有陰謀存在,相反無論是賽場上還是賽場下,人們更多看到了兩岸的同胞情。因為自亞運會開始以來,任何一場有中華台北隊參加的比賽,都看得到,大陸觀眾竭力為中華台北隊加油鼓氣的場景。男子乒乓球雙打十六分之一賽,中華台北選手莊智淵/吳志祺遭遇強敵,在先失兩局的情況下,在大陸觀眾一浪高過一浪的加油聲中,竟然絕處逢生,連扳三局。而軟式網球選手更是在大陸觀眾的加油助威聲中實現大逆轉,為中華台北奪得本屆亞運會的首面金牌。面對這一幕幕感人的場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看到的都是兩岸之間的同胞情。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33 回覆:

多謝分享!

這篇格文是抱着捅上馬蜂窩的心情為之,看到閣下這篇回應,值了!


活到老宅到老
到底是誰先不問清事實就先造謠中傷楊淑君?
2010/11/19 07:42

如果不問清事實先挺自己同胞是民粹、搞悲情

那麼不問清事實就先造謠中傷自己同胞的叫做什麼?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30 回覆:

請問閣下問清事實了嗎?

提出你的真知灼見給大家開開眼罷。


abc
中國收買台灣媒體
2010/11/19 07:30

由這次事件媒體的報導標題及內容

台灣國人可以知道那些媒體是滿腦子大中國意識形態吃裡扒外的統派媒體了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1-19 13:29 回覆:
唉!把回前一篇的那兩句奉上罷!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