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來來,大家一起告洋狀!
2010/08/08 11:28:44瀏覽3257|回應16|推薦27

引用文章不滿八八重建 原住民擬提國際訴訟 

是否因為進入了選舉季節,還是我們的社會貪婪已經到了是非不分的田地了?

寫下這則格文之前,心裡在想我是否又捅了馬蜂窩?早前曾經為文對異域學子爭取身份證之事,提出不同的觀點與意見,立意雖善但卻不被見容。 之所以拿兩者來比較,個人認為他們都有類似的鄉愿思維。都在強調一個『欠』字,他們都認為這是政府『欠』他們的。

有人或許會因為憐憫之心,即便不認同也會給與支持。在給予支持的同時,卻又不去思考訴求者是否具有同樣的理智?在民主政治初級班的台灣社會,過度膨脹了『人民當家做主』的意識。似乎認為人民當家做主,就可以不必考慮到其他更多數的人?也可以忽略了自身在事件裡的基礎是否恰適,可以無限上綱到幾近蠻橫的姿態!『我就是要,還就得照我的意思辦理。』否則,就是不愛國、不愛台、獨裁、無能、、、。

當他們認為這是政府『欠』他們的,換個角度來看就是認為我們大家,其他的大多數人『欠』他們的。他們可以合理的向政府(我們其他所有的人)要求、索討?

而掺和其中的宗教人士們,他們事實上已經不該被稱之為宗教人士,他們已經徹底拋棄了宗教賦予他們教化民眾和善、包容、謙恭的聖職了。當我們抨擊世界各地那些少數以宗教為名進行恐怖行動的人士時,換個角度來來看,這些帶領民眾上街進行這樣的行動時,只在工具運用的差異罷了!

如果,他們認為那些拒遷居民的人權受到了侵害是不對的。那麼將一群居民由不適居住的環境,遷移到另一個適宜居住的地區去,何錯之有?同樣的,如若官方不遷徙這些處於高危險地區的居民,就不算罔顧他們的人權嗎?而若政府放任或屈從他們的意見,讓他們再度回到那些個不適居住的環境生活,每年一有風吹草動,就要勞師動眾,勞民傷財的去搶救這些執意要居住在高危險地區的民眾。那與每次颱風天還不自愛的去登山,屆時又要大舉勞動陸空救援的白目登山客何異?我們可以對這些登山客,以相關法律進行處罰,輿論加以批判。則這些執意要留居在高危險地區的群眾們,屆時我們是否可以採取同樣的處置呢?

『一個有山、有河、有森林的「家」』,這不是只有他們才期盼的,相信也是所有人的『夢田』!然而,當一個有山、有河、有森林的環境,已經被揉躪成不宜人局的情況下。這些把人權高掛嘴角的行動聯盟成員們,難道連起碼的認知與常識都沒有嗎?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他們可以忽略這個問題?難道『滿天神佛』就可以否極泰來嗎?

在筆者眼中,這不過另一場大埔事件罷了!

在揭開土地徵收的終極訴求之後,什麼有山有河有森林都是假的,什麼『國際原住民人權宣言』也不過是另一件工具罷了!在特定目的下,那些個狼糞山豬屎燻出來煙,不就是個『議價書』?已經不是他們口中所述古老的結盟誓約的神聖象徵了,在貪婪的動機下,他們自己沾污了祖先留下的儀式!

每當談到那些被揉躪破壞的山地林相時,許多人總會把矛頭先指向原住民以外的平地人。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這些傷害山地林相的不當墾殖行動中,僅是平地人所為嗎?有人也曾說是平地人帶給原住民異於傳統的生活價值觀所致,這也很矛盾。平地人與原住民之間,要怎樣的互動才是恰到好處?過之,凡有事必為平人所陷?不及,則被視之種族歧視乎?

筆者在八○到九○年代,曾經與原住民朋友共事過十餘年的經驗,他們有許多特殊並優異的能力,但也有許多我們平地人無法理解甚或接受的生活觀點。我們曾經一起為了工作任務,以及隨之而來的榮譽感與成就感,拼命連續加班一兩個月。他們之中,有的人學習能力令人驚嘆欽佩不已。他們中也有人總是醉眼迷離,也有人總是寅吃卯糧的爛賭。事實上,他們(原住民)跟我們(平地人)一樣,也都形形色色良莠不齊。

但不論如何,我們個人所見的只是極少數,在極少數裡又有令人欽佩推崇的人。因此,面對有特定目的又自我膨脹的所謂行動聯盟,把『原住民』這個代表了其他幾十萬人的族群稱號,以既自大又自卑的心態爛用,筆者我個人認為簡直是狗屁倒灶之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3011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子胖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都是生意經!
2010/08/10 15:38
宗教哪、環保哪、動物保護哪、節能減碳哪、.....、等等。裡頭一大堆不過都是 "生意"。
前兩天不是鬧出個新聞,有個搞 "動物保護" 的,原來竟對 妻子、幼兒 也能家暴?!原早先還因為欠銀行錢,弄兩次假離婚。對 牠 而言,"動物保護" 不過是門 "好生意"!

攪這些玩意兒,不但名利兩得,大概還有 "色" 可沾。

偺一向羨慕的不得了,可惜沒那門路。自嘆又沒開山立派的本事!一慟!哀!只能發發牢騷!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狀告聯合國那句話惹的禍
2010/08/09 13:16
原來是狀告聯合國那句話惹的禍。個人認為,狀告聯合國不一定有用,因為,原有居住地經會勘認為危險不適人居,政府有義務將民眾遷至安全之處,在這上面政府站得住腳,只要用換地的方式就可以處理掉了。只不過要由原住民簽下同意政府強制徵收的同意書的做法是有些畫蛇添足的不適當。而這狀告聯合國最多是馬的顏面不好看,牽扯到宗教或其他層面的問題未免想太多啦!最多在宗教方面只不過慈濟想搞置入性行銷,結果手段不當引發紛爭而已!
至於小林二村重建的問題,在 99年6月30日上午9時30分於 行政院第一會議室由 吳敦義單召集人濟會議主席所召開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第15次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重建會第15次委員會記錄)中明確記載「蔡松諭委員所提,有關部分已核配永久屋資格之小林村民,希望自行選擇地點重建,並由紅十字會協助興建永久屋等意見,請陳振川副執行長及楊秋興縣長以組成專案小組的方式,用最大的智慧及耐心,研議解決方案。」。這就已經提出更換NGO的事來了。

不過依照「歷經漫長協商,小林自主重建宣告破局!」的報導來看,會議後政府仍堅持由慈濟來建的立場並未改變。這也就激化了之後遊行的活動出現。
至於慈濟惹的禍就是找慈濟沒有用才會找上政府,更何況這還是由政府當牽線的。從一灘血被訴後的反應甚至不准教科書在一攤血故事中加上訴訟結果之做法到重建大愛村所捅的漏子,知悉慈濟的另一面的人,對慈濟這種做法應不會太過訝異!

倒是政府為何一直鍾情於慈濟?這才是值得探究得一件事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9 16:59 回覆:

已專文在此回應了,請前往參閱。謝謝!

回應網友shoumin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亂的援助
2010/08/09 11:58
 如果他們不要˙請讓給我們林邊˙佳冬的災民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起碼要還他們一個有家的感覺(一座山..一條河...一群的兒孫滿堂) 比照原民的要求辦理
2010/08/09 07:48
其實台灣也該完全滿足印尼勞工、菲律賓、越南新娘的要求:從今天起,台灣的所有電視台、路上的招牌、每個人說話,都要改成印尼語、大家樂語、越南語。。。。。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太溫和了, 看這個才是真厲害!
2010/08/09 00:09
319槍擊案,國親駐美代表最近以仿效美國當年水門案的名稱,向美方散發一份黑色封面,長達20多頁,叫做「子彈門」的小冊子,質疑陳水扁總統當選的合法性。不過對於藍營的動作,美國議員認為,這是台灣人自己的事情,美國不可能選邊站,請看TVBS駐華府記者史哲維的報導。

今年年初才成立的國親駐華府辦公室,在320後就把工作重點放在質疑陳水扁當選的合法性上,不曾間斷,有不少的華府專家和國會議員最近就收到了一本名為「子彈門」的小冊子,指控選舉不公,希望引起美國的共鳴。CSIS兩岸問題專家米德偉:「選舉前的行刺舉動有些地方需要做出澄清,但對美國人來說,我們對這個議題的真實部分不適合做評論。」

仔細聽米德偉的談話,可以發現他不想捲入台灣的政治。事實上,他的態度反應了大多數華府兩岸問題專家的立場,那就是真相固然重要,但應留給司法解決;在此同時,陳水扁還是總統,也是美國與台灣打交道時的終極對象,另外有些專家固然也同情國親,但認為他們把太多力氣放在過去,而非未來。

在國會的反應方面,不少議員的辦公室不願直接評論,理由除了不想介入台灣的內政外,也加上「子彈門」在華府並不是熱門話題;此外,共和黨籍的布希總統在 2000年也是在極具爭議性的情況下當選,所以要美國政府乃至於國會佔多數的共和黨,積極關切台灣的選舉紛爭,替國親說話,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Photo
修改:2004/7/21 17:33
---------------------------------------------------------------------------------
原住民太溫和了, 看這個才是真厲害!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9 04:56 回覆:
風馬牛不相及!胡扯一氣!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流媒體看不到問題核心
2010/08/08 22:08
 其實這所謂告洋狀不過是一個現象罷了。這次搞出來的遊行也是!問題的核心在於慈濟這個NGO搞大愛村的手法上有爭議沒解決,才是問題的核心。
   而政府非慈濟不可而排除其他NGO組織的態度,才是讓這件事愈滾愈大。
   但這些在主流媒體上是看不到的,主流媒體上看到的都是有利於慈濟的報導而已!自然就看不到問題的核心出在哪兒了!

   這就像慈濟在一灘血被判賠後大開記者會跟由證嚴上人發表聲明來喊冤的手法相差不遠,總以為能掌控一切而不會讓對其不利之訊息為外界所得知,再加上出家人不打誑語的固著印象,可以讓捅出來的漏子過關。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9 04:54 回覆:

我有到你推薦的88news.org網去瀏覽了,確實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訊息可以讓我們去思考!但很遺憾的是裡邊許多人面對不同觀點的人,用以回應的言詞都粗鄙不堪得緊!

但顯然除了部份小林村人,以及慈濟的相關執事者,與相關官方人員外,其他人(包括部份小林村人及我一干人等),對這其中的糾葛實在覺得霧霎霎!

如果,部份小林村人認為慈濟的部份手法,侵犯了他們的宗教信仰,生活起居,個人自尊等等,那應該是找慈濟算這筆帳去!怎會變成找中央單位或總統來買單呢?

再者,報載『歐蜜偉浪強調,政府畫定紅色警戒區,要求原住民簽署同意書,承認自己的家園及土地是危險的,得由政府強制徵收土地,此舉違反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及原住民基本法,他們將在人權公益律師協助下,提起國際訴訟。』這樣的發言內容,才是激起了許多原本沉默的人的情緒!

對許多其他國民來說,他們到台北的舉措是要脅強索嗎?

我在88News裡看到有人一再強調,小林村的原貌如何如何,青山、長街、溪流,是他們想要重建回始於先人手中的小林村。然而,他們似乎在激情下忽視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原來的小林村已經不存在了!不論他們怎樣努力的依樣重建,它終歸不過是一翻版貨!

再者,理想與現實之間,他們認為取得了平衡了嗎?

是的,我們經常自謬台灣是個民主法治的社會。但是,千萬別忘記除了民主還有法治!今天我們的行政與立法部門,若為了這數百人(甚或千人吧)來修法,迎合與滿足他們的索求。則另日有更多的數千人甚或萬人,也依樣劃葫蘆的提出類似的要求,我們的國家(財政)與社會(愛心)是否有能力與耐心再去承擔?

每個遭遇了不幸事件的人,我們都極度願意給予很真誠的同情與諒解及愛心,但這些都不可能是無上限的!即便是口中嚷嚷『神愛世人』『信我者永生』『萬福瑪麗亞』『普渡眾生』『真主賜福』的X教、XX教、XXX教等等,都不可能毫無上限的任人索求!所有的宗教雖然都是教化向上,但卻都必然的要你禮敬回報,否則你就等着被『末日審判』!

因此,冷眼旁觀這整件事,就我個人的觀點不客氣的來說,這不過是一場政治利益、宗教地盤的競爭關係所導引出來的事件罷了!而小林村民們可以安然渡日的永久屋,以及對外宣稱無以為生的問題,似乎比這兩個問題還次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聯合國?
2010/08/08 21:28
找聯合國,真以為聯合國沒事幹了?中東非洲等地的事他已忙不完了!
還是找那些宗教慈善團體再幫忙吧!
說政府"欠",那還不是各位納稅人再增些稅呗。






一個人
可憐之人真有可恨之處??
2010/08/08 21:16
這...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一些被老蔣帶過來的榮民們
是不是也應該全部集體到總統府前要求賠償與交代
最起碼要還他們一個有家的感覺(一座山..一條河...一群的兒孫滿堂) 比照原民的要求辦理

當然~這是說說罷了
總覺得老是有一些不要臉到極點的冥盡檔
巴不得要搞垮台灣一樣
擴大受難者的悲情..加諸受害者身心靈的仇恨
就只為了達到攻擊執政者的無恥心態

原民無辜
榮民無辜
卻都成了別人操弄的傀儡

嗚呼哀哉啊~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9 04:17 回覆:

你『要很大』喔!

竟然『一座山..一條河...一群的兒孫滿堂』!

算你狠!


Max
對臺灣政府提國際訴訟?
2010/08/08 19:25
原住民真的要爭氣一點,一個民族會被看綏不是人數多寡,不要被一些漢人與假原住民麻醉,不要一直以這是祖先的文化做為自己墮落的藉口。

如果一直認為老祖先的智慧不容挑戰,祖先住那裡子孫就住那裡,這個是不合邏輯的想法。如果這個說法是對的祖靈在那裡,子孫就得在那裡,原住民的祖先就不會遷居到臺灣。

台灣島不是一開始就有人類,臺灣島浮出海面也沒有很久,原住民從那來?如果原住民這麼堅持,祖先住那裡子孫就應該住那裡,請回菲律賓或東南亞吧!

所以原住民要對臺灣政府提國際訴訟,請這些原住民先滾回原住民來的地方(菲律賓跟東南亞),因為這些原住民不承認臺灣的法律的處理,要當外國人!請滾吧!
另外反對政府再把我們的納稅錢給這些不知足的外國人!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8 19:32 回覆:

看這則新聞的第一時間,我的腦海裡浮上來的是2185的『軍管說』!

都一樣是連起碼的邏輯都沒有!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同你的看法
2010/08/08 18:28

但是並不表示我贊同慈濟的作法.

慈濟作的好的地方, 大家拍拍手, 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他們的價值觀, 這未必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正如大愛電台一直播放的, 不正是要大家認同他們的理念嗎? 但是花了那麼多大家捐助的錢, 卻花在宣傳理念的部份, 這會是許多人不認同慈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看見關渡聳立的大樓, 到底慈濟花在助人這塊, 佔了多少? 值得懷疑的.

但是有失就有得, 這在災民身上如此, 在那些自以為在做好事的人, 不也是這樣想的嗎?

該說的是現在的台灣人, 到底怎麼了? 施與受的都有問題.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8-08 19:23 回覆:

呵呵,我個人也不是個慈濟的支持者。

不過就事論事罷了,並且也未把慈濟放在主軸。災民們的眾生相,如同我們的喜怒哀樂情緒一般,貪嗔惰勤皆有。因此,我寫下這篇格文時,也認真的提到我與那些個人所識的原住民朋友們相處的感受。

但,事實上,那些吵着要糖吃的人(那些終極目標是土地徵收的人)們,有多少是原住民朋友?而那些被帶來的露宿的原住民朋友們,又知道多少有關那些披着宗教外衣的人,他們給原住民朋友描繪的由國家徵收土地的大餅是否真的可以吃到?

對那些操作者來說,這場活動橫豎都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假如馬政府腦袋意識不清妥協了,是大住賺。假如沒有達到訴求,他們也賺到了人情,『你看,我為你們的全益這麼的努力奔走打拼』,那麼下次他要參選時就有了一支鐵票部隊,再不堪點,下次奉獻袋傳過去時,原本是一百塊搞不好就變成五百大洋了。

有沒可能?我說有,你們說有沒有?

許多時候,宗教是友善並慈悲的,但如同在老譚的『小林村重建之路究竟還有多遠?』裡,大家談到宗教必竟是有排他性的,尤其對我這種不願被拘束限縮的人而言,很難成為他們的支持者!而宗教往往因為其強烈的排他性,有時甚至出現了干擾性,這點不論是佛教、基督教,抑或是天主教、伊斯蘭教都跳脫不了的框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