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型正義?
2016/07/11 08:53:12瀏覽405|回應0|推薦4

      有個小村莊,村裡的年輕村民們圍著一頭牛,這牛眼淚汪汪,哀鳴不只。土地公經過,覺得很奇怪,就問這隻牛:「為何哭聲如此淒厲?」牛說:「村裡的年輕人要取我性命,吃我肉、剝我皮。」土地公說:「古今中外,牛的下場不都是這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沒有利用價值就要被宰殺,難道你不知道嗎?」牛說:「這事我心中本有數,但心中悲苦的,是這些我從小看到大的年輕村民,宣稱非殺我不可的理由。當年本村土硬難耕,村民因糧食不足面黃肌瘦,所以從村外讓我到此地耕作;當時我年輕力盛時,脾氣大,村民不懂我的脾氣和我起衝突,所以曾有傷村民之行為;加上所食草料多,皮粗肉厚,壯碩殷實,當時年幼瘦弱的村民們早就看我不順眼很久了,但當時需要我幫他們掙糧食,看在我能深耕土地,四季不輟,加上老一輩的村民能體恤我的辛苦,時時制止,所以年輕人不敢造次。現在老一輩的走了,他們吃了我耕作的糧食,飽了、體壯了,自認為耕地已經難不倒這群年輕村民了,所以決定殺我,並稱這樣的行為並不是因為我沒有利用價值,而是為了以前受傷的村民報仇,叫做『轉型正義』。」

    土地公聽完,笑道:「牛啊,牛啊,你別傷心。這個村的年輕人連自己的長輩都要清算,更何況是你這頭牛呢?不過別擔心,等到失去你之後,這群年輕人一定會明白,靠人多嘴雜,是不會讓耕地長出糧食的,正所謂『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重千斤』,就讓他們做主吧。再說,隔壁的大村莊,當年他們的年輕人也搞過殺牛的把戲,結果鬧了大饑荒,和你們村莊相比硬是落後了20年,所幸他們家大業大,這幾年急起直追。這樣吧,我奏請玉皇大帝,將你魂魄一時收著,讓你看看這些年輕人做法自缚的下場,「今日看他囂張,明日看他落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6274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