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為反而反─論謝宇程的反對國軍徵兵制一文
2016/06/08 09:52:18瀏覽337|回應0|推薦7

      拜讀「腐化社會的三個心態,在當兵階段都學得到──我們還認為它有助社會化!」一文,以下以身為海軍陸戰隊退伍的弱雞(進部隊前,跑不完1500公尺,伏地挺身做不到10下),對這篇文章帶來的一些觀念,向作者發問,也希望大家來思索,從這些年輕、在媒體上享有鎂光燈的人,思路上到底出了甚麼值得大家一起省思的事情。

      文章的第一段,以他接觸過的某一個預官朋友為例子,這算不算「以偏概全」?以一個特別的例子當成是「領導統御水準不高」,不該是嚴謹的社會評論態度。這樣說吧,我很確定,我的開車行為不會是文中說的那樣。

      文內提到的腐化心態之一,是「對下屬和資淺者的輕視與粗暴」,我以自己在軍隊,乃至於在職場超過20年的通例來說這件事情,結論是:只要你有實力、沒有人敢輕視你;如果實力還沒養成,肯苦幹實幹,就不會有長官故意找你的麻煩。部隊裡,總是有一些體能怪物,跑得比班長快、手榴彈丟的比班長遠,這種「菜鳥」,班長也不敢得罪;我則是後面沒實力的例子,因為體能差,被訓練的時間自然就比較長,但是我是咬著牙不示弱的人,伏地挺身做不完,我會一直撐著,抱持著「別人行,我就行」的信念,班長看了,知道我真的盡力了,更重要的是,我每天都有進步,龍泉新訓三個月完,我伏地挺身一次一個基數(80下)沒問題,跑步差了點,只能剛好及格(5公里,23分鐘半),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但是也沒有班長找過我麻煩。我也是在那段咬牙苦撐的歲月裡,學會了「增強自己實力,才是沒人敢輕視你的王道」的意義。

      第二個腐化心態是「對長官毫無底線的畏懼與馬屁」,這事的可議之處在於:我也是軍隊,而且是海陸退伍的,為什麼就不會這樣想?作者說自己退伍後,「與長官討論、陳述意見時,有莫大的壓力與恐懼」,但是,作者應該們心自問,這個心態真的是在軍隊養成的嗎?還是你自己的人格特質?我在學校裡,看到的女性同仁或主管,逢迎拍馬、不敢與長官據理力爭的也所在多有,他們顯然沒當過兵,所以說,把這種心態歸咎於當兵,是不是又犯了以偏概全的問題?

      第三個腐化心態是「徹底的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這點我承認,軍隊確實有這樣的習性,不過我想問的是,出了社會,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能解決問題嗎?如果能,那麼有何不可?如果不能,若你是基層,只要你有實力,沒有人能強迫你做這些事,大不了走人,外面求你工作的單位多的是;如果你是高層,因為這樣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得面臨公司倒閉的壓力,即使是公家機關,高層胡搞也會面臨政黨輪替,所以,讓「看不見的手」來處理吧。此外,沒當過兵的女性、我聽過的外商公司的外國主管,職員,也一樣有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情事,他們可沒當過兵,所以說這個心態是來自於當兵,是不是再犯了「以偏概全」的問題?  

      我知道,作者的結論才是重點,他不贊成徵兵。這點,我沒有特別的看法,只要能善盡納稅人出錢,希望對能達成的對外安全目的,募兵、徵兵都好。我不贊成的,是他拿一些以偏概全的理由來說服大家不要維持徵兵,並且把社會上的不良習氣歸咎於當兵,說的沒有道理。直到現在,我沒有輕視、推責給新進人員過,也沒有對長官的無理要求照單全收(曾以學校導師的身分,告過縣議員),教學上,我也全力以赴(有興趣爬我之前的文章),這些觀念,我可以很篤定的說,是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帶給我的。中國大陸也是募兵,能承認因此中國大陸「產業進步的速度會快點」?中國大陸因此沒有「對下屬和資淺者的輕視與粗暴」、「對長官毫無底線的畏懼與馬屁」、「徹底的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有了對照組,就更證明了作者對於中華民國國軍的負面看法是沒有根據的。懇切希望,身為一個有影響性的媒體人,請謹慎的使用自己的影響力,年輕人不懂,不要騙他們。

(歡迎轉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6071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