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都要反「政治化」?
2016/05/11 06:17:14瀏覽325|回應0|推薦4

      何為政治?孫中山說,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所以,人為的東西,只要和團體相關,就一定會「政治化」,那些口口聲聲說「反政治化」的人,如果要藉由公眾或團體的力量來反對既有的事實,其實就是一種「政治化」的表現。所以,我認為在闡述公共議題的時候,不該打著「反政治化」的外衣,表現出一副很清高的樣子。你可以對於現在的社會現象不滿,例如政治現況,但是不要老是表現出「我的正義比你的正義更正義」的模樣,指責別人之前,別忘了自己的手段很可能和你所指責的人一樣。我是真小人,所以盡量避免以高於要求自己的態度來要求別人,這是我評判事情的標準。

      邱秉瑜的「台灣不是地方─談在地認同與路名改正」,就有上述自命清高者的情形。希望台北路名的再改正,基本核心觀念是「因統治者強制性地推動路名更改,導致路名喪失文化性、遭到政治化」,但是,現在的台北路名從1950年算起,也已經超過60個年頭了,先不論有多少人真的知道文章裡的老路名到底在哪(我今年46歲,就沒聽過作者說的,大部分的古路名),就算真的有一群60歲以上的人還記得老路名,但台北市到底是60歲以上的人多?還是60歲以下的人多?這個問題的答案顯而易見,而且改正路名,必然是利用政治的力量而行之,這樣的作為,不正落實了作者反對的「因統治者強制性地推動路名更改,導致路名喪失文化性、遭到政治化」?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有時間往過去看,倒不如向未來看,交通問題、大巨蛋、都市更新、房價太高...台北市的待解決問題還很多,多花點精神想想如何解決現有問題,別再製造問題了。

      政治不是錯,而且你我都逃不掉(除非離群索居),別再動不動就指責政治化是錯誤的事情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5652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