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初的獅子吼─與薄伽梵的對話
2007/06/27 15:34:43瀏覽344|回應0|推薦9

這天我又神遊到恒河與波羅奈河兩大流域之間的鹿野苑!一位儀態莊嚴,面容祥和的修行者,緩緩走向鹿野苑而來。不是為了我!而是在我旁邊的五位沙門,五位曾在苦行林一同修行的同參道友。

憍陳如與其餘四人遠遠看見悉達多太子走向他們,便與四人說道:「這不是沙門瞿曇(佛陀的俗家姓)嗎?」

「他可能想來找我們,我們不要理睬他!他是一個放棄尊貴苦行,貪於安樂的墮落者。」

「他一定是一個人太寂寞,想要來找我們作伴!」

「他如果沒有先表示懺悔,我們就不要理他」因此這五個人看見悉達多太子過來便故意不理睬他,太子知道五人的心意,也就走到一旁的樹下盤坐。可奇怪的是,憍陳如這五個人不知不覺被悉達多太子吸引著。他們看見悉達多太子莊嚴的儀態,面容流露出無比的祥和自在。五個人不可置信的起身作禮問道:「沙門瞿曇!怎麼一個多月不見,您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

看看時機成熟,佛陀便開口說道:「諸位!我已經得到無上的正覺,究竟涅槃。我要把這個法告訴你們,只要你們依照這個法靜心思維如實修行,你們也可以和我一樣,達到涅槃寂靜。」

憍陳如等五人不可置信的說道:「您是如何成就佛道呢?為什麼您和我們一起修苦行的時候沒有成就佛道,怎麼您放棄了尊貴的苦行,反而可以成就無上的正覺呢?」

佛陀慈和平靜的說道:「這世間有兩件事是沒有利益的;一昧的放縱自己貪圖享樂,這只會增加自己的貪愛與執著,因為害怕失去,就會產生煩惱與痛苦。」

「過度的苦行也是一樣!折磨這個身體,只是增加身心的惱亂,反而更加執著這個色身。」

「過去在王宮中的生活,以及出家後六年的苦行,這些我都親身體驗過。唯有捨棄這極端的兩邊,選擇中道的生活,這樣才能達到究竟的正道。」

「要有正確的見解(正見)、依著正確的見解去思維(正思)。說真實有益的話語(正語),不作無益於他人與自己的行為(正業)。」

「依循著真理而生活(正命),對於解脫的正道要不放逸(正精進)。起心動念不要被貪、瞋、癡所左右(正念),以正法做為依止處(正定)。只要依循著八種正確的道路,就可以到達究竟解脫的地方!」

憍陳如等五人聽了佛陀所說的道理,個個心開意解!佛陀知道他們已經接受他的說法,便又接著說道:「諸位!為什麼要依著八正道去修行呢?是為了離開煩惱痛苦的根源,達到解脫的究竟涅槃之樂。」

「為什麼這個世間會有痛苦?根源來自我們這個心(意識)!我們的心執著這個色身,認為這個就是我,是我所有的。」

「為了滿足自己這個身體的需求,我們不斷的索求。但是這世間種種皆依因緣而生,依著因緣而生的事物,其本質是變化不長久的,最終也將散滅。」

「當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煩惱與痛苦便接踵而來。我們害怕衰老與疾病,更是恐懼死亡來臨(生老病死)。相愛的人終將會有離別的一天,這也讓我們痛苦莫名(愛別離)。」

「總是會遇到與你作對的人,這讓你煩惱不已(怨憎會)。你所喜愛的,卻常常得不到(求不得)。對於我們所遭遇到的人事物,常常令我們煩憂(五陰熾盛)(苦因)。」

「為什麼會有這些煩惱與痛苦(老病死,憂悲苦惱)?是因為有了這個色身(生)!我們因為貪愛與執取,這才受生成為胚胎(愛、取、有)。這都是我們在無量生死中,我們的意識透過眼、耳、鼻、舌、身這五個根門(六入),接觸外在的事物(觸),產生種種的感受(受)。」

「我們對接觸過的事物(名色)生起各種分別心(行、識),也就生起貪愛跟執取。這十二種因素!造成無量的生死輪迴與煩惱痛苦(苦集)。」

「我們知道這世間的一切都時時刻刻在變化著,也終將會有消失的一天。有了這樣的認知,我們才知道如何對治根本的問題。」

「貪愛執取不長久的事物,這會帶來害怕失去的煩惱與失去後的痛苦。如此便知道要慢慢調伏這不實的心念(苦滅),這樣就會步向寧靜安樂的大道(苦滅道跡)!」

如何進入八正道的坦途,唯有如實的知道佛陀所說的四聖諦,思惟十二因緣的道理,慢慢就能超越煩惱與痛苦。「諸法因緣生,亦從因緣滅」佛陀說因緣法,是為了讓我們透視生命的本質!

不論我們的生命還是萬事萬物,都不是單一的存在。小如一滴水,也是由兩個氫一個氧所構成。當然!這更不用說一個氧,又是由多少分子原子所構成了。如果把這些因素用佛法來說,就是業因!以唯識學來講,就是阿賴耶識中的種子識。

各種業因單獨存在不成作用,因此還有一個重要的助緣,也可以說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一個作用產生,就會有它的影響。是大是小、是短暫是長久、是好的亦或是不好的。只要是作用產生就會有效力消失的一天,廣大如宇宙也是一樣。

有一種學說論點可以相呼應,我記得叫做〈蝴蝶效應〉。它的論點大概是這樣「南美洲叢林裡的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其微小的因素,最終將會對北美洲的颶風造成影響!」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然而佛陀也說過:「因緣不可思議!」

因為有緣起,就會有緣滅,所以佛陀說無常!無常是宇宙生命的實相,過多的貪執就是苦因!也因為這因緣的無常,佛陀說無我!單獨的氫與氧不構成水,所以本質上水不能說它就是水,它只是因緣聚合而有的。

當這個作用消失或改變時,它就又各自成為氫和氧,或其他物質。因為在水中找不到一個水的自我存在,所以說無我!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醫學的發達讓我們了解大腦的功能與影響,它支配我們這個身體,但是沒有與它相搭配的元素,身體也只能癱瘓在床。現在我們可以偵測到腦波,但腦波是什麼,目前沒有人可以說的明白,又是什麼讓它在作用?不然為什麼理論上一顆健全的大腦,如果沒有腦波活動,就跟死人沒有什麼不同(有些腦死但身體機能還健全的便成為植物人)!

當然!這是枝末問題。我們這個身體拆開來,沒有一處可以稱之為我,它也是因緣聚合的產物。那什麼又是我?是我們的意識活動是我嗎?如果我們的意識活動是我,那是我們的記憶是我!還是我們的想法是我!

「真討厭!菜又漲價了。」「為什麼那個豬頭可以當老闆!」「這個女孩身材不錯!」「好帥的男生!」

「好累!真想放個假。」是這些單一的念頭是我,還是所有的記憶與想法都是我。我是誰?誰是我?佛陀沒有告訴我這個答案,只能靠自己解答,所以這個答案只有各自去尋找了!

在這當下!憍陳如等五人相繼證得阿羅漢果,各自歡喜踴躍而說到:「我的受生到這裡為止,將依著清淨解脫而行。煩惱消除不再有所疑惑,我知道我將不再有貪愛執取而受輪迴生死之苦!」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0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