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2007/07/04 14:52:45瀏覽3041|回應2|推薦11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這是普賢菩薩警眾偈,在我接觸佛法的時候,便將其作為日誦的警示語,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懈怠放逸!說到這一點,自己的懶散懈怠大概也無人能出其右了!

記得小時候由於父母忙於生意,自然疏於管教。雖慶幸沒有因此走入歧途,不過誇張的行徑倒也不少。由於父母都睡在店鋪中,早上就靠鬧鐘自力救濟。不過意志力畢竟無法打敗周公,常常因此睡過頭。不知是自己膽大妄為,還是已經麻痺!別的小朋友早就慌張趕往學校,本人依舊臉不紅氣不喘的慢步而行。

猶有勝者;當我經過小吃攤時,還可以氣定神閑的叫了一碗乾拌麵與貢丸湯當早餐。這時只見老闆用不可思議的神情看著我,大概想說:『這小蘿菠頭!上學都遲到了,還不趕快去,居然還敢跑來喫麵。』不過有錢賺,他自然不會說什麼。欲言又止後,還是乖乖去準備了。當我吃飽喝足到學校時,已是早自習過一半了。

這樣的情形到長大後並沒有改變多少,印象中自己從沒有拿過全勤獎,公司的全勤獎金始終跟我無緣。也自從上班改採責任制後,我才算是跟遲到說再見(就算早起,也還是摸到時間過了這才出門)。一到假日,沒有睡到日上三竿絕不起床,連陳摶老前輩也要自嘆弗如了!

不過接觸了普賢菩薩警眾偈時,讓自己嚇出一身冷汗!這才慢慢修正自己懶散怠惰的習性。但是也要一直到深入經藏後,看到佛陀諄諄教誨:「諸佛以不放逸而終至成佛!」這才算是真正的徹底覺悟。

時間真的過得非常快,難怪有人要說:「歲月催人老!」了。就像水逐漸流失的魚池一般,站在一旁的我們也不禁要為裡面的生物擔憂。生命是無常的,我們珍惜短暫的時光,就像要去撲滅燃燒的頭髮一般,就怕來不及一樣!

懈怠懶散的人會有幾種過失,第一;得不到他人的敬重與信任。第二;想要做的事情難以達成。第三;無法委以重任。第四;容易貪圖享受。第五;畏難怕事。第六;虛度光陰。

如果再細分下去,還有許多過失,但是光是這幾項就已經讓人慚愧至極了。也難怪這把年紀了依舊一事無成,這是從小造成的後果,也只能自己承受。有時心中常在想,如果小時候就能懂事一點,就能努力不放逸,那就不會浪費那麼多時光。哪怕是每天努力一個小時,也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如果讓懈怠懶散控制自己,那這一生將渾渾噩噩的虛度過去,所幸我已醒悟。精進不放逸是辛苦的!每天要跟睡魔相抗衡,時時提醒今日事今日畢。把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拿來做家事,或是看書學習用功。必須捨棄一些娛樂,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時時要求自己不要貪圖享樂,彷彿那是一種罪惡。

要能精進不放逸,是需要發勇猛心,堅持不放棄的。持之以恆是最高指導原則,這需要訓練自己的心性。畢竟除非腦袋有問題了才會喜歡吃苦,不然好好日子不享受幹麻折磨自己。

只是看了普賢菩薩的警眾偈後,深刻了解到生命是短暫的。如果就讓它這樣空過,那實在是對不起自己。記得以前我的姊姊曾經對我說過:「如果一個不懂得投資自己的人(自我學習成長),那將不知道他還能做什麼了。」

這句話改變了我的觀念。我們花費了許多時間努力工作,也花費了許多金錢在享樂上。但是我們花費了什麼讓自己變的更好呢?除了外表之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067961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作樂
2007/08/30 12:26

我的習氣就是喜歡吃苦

不怕吃苦

最愛吃苦瓜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30 12:33 回覆:

呵呵~我也愛吃苦味的,像咖啡就愛喝黑咖啡(不過要自己煮的)。

有大德說:「吃苦即是了苦,享福即是消福。」能知苦因,就能避免再造苦果!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氣改變所帶來的苦
2007/07/04 23:18

修行時會覺得苦,是因為立志要改變習氣時,習氣的反彈及抗爭所帶來的覺受.

只要持之以恆,習氣會漸漸減輕,菩提心會慢慢發出,苦感會漸減,樂感會漸增哦!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7-06 12:50 回覆:
是啊!這要有親身體會就會了解,沒有觀照習氣,其實不會發覺它的存在,容易任意而行。了解觀察後,這才發現它時刻在影響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