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辱波羅蜜
2007/07/06 18:16:28瀏覽718|回應2|推薦10

佈施與忍辱是最難成就的,這跟「我愛」有關!因為我執與貪愛色身,使我們堅貪不捨,也使我們心性剛強難以柔軟。以忍辱來說;當來下生成佛的彌勒菩薩是忍辱行的代表菩薩。彌勒又稱為「慈氏」,在中國五代後梁時期,有一位布袋和尚,相傳即是彌勒菩薩的化身。

他有一首修慈心三昧的偈語:「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於顏面,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少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這樣的忍辱偈看來有趣,但是可能沒人做得到!

自古以來,我們便崇尚英雄主義,忍氣吞聲是弱者的表現。對於他人的挑釁或叫囂,若是不加以回應,便會被人瞧不起。但這匹夫之勇的定義,就端看個人解讀了。

欲修忍辱波羅蜜,必須先跟懦弱切割;懦弱是膽小怕事的行為,但是心中依舊充滿憤恨的情緒。忍辱卻不一樣;修忍辱行是不與人好勇鬥狠,心中沒有恐懼,也沒有不滿與怨恨。對於傷害你,與你做對的人,你能起慈愛心,心中觀想過去可能曾經傷害過對方。就算沒有,也不願與對方冤冤相報。將對方的仇恨心與敵對心化解,如果化解不了,那就懺悔自己的德行不足。因為自己的行為可能無形中刺激到對方,這才讓對方生起煩惱心,自己是先有過失的。譬如;搶了他的機會,搶了他喜愛的人或事物,甚至搶了他快樂的心情!

『我的天啊!怎麼可能有人做得到如此這般地步,只有聖人才做得到吧!』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畢竟這是理想目標,只是用這樣的方式慢慢轉化,時日久了自然能夠成就忍辱波羅蜜。

有一對妯娌彼鄰而居,大媳婦叫ControlAll,二媳婦叫EnjoySelf。ControlAll家教甚嚴,也很節省,老公小孩管得死死的,家庭氣氛苦悶。而EnjoySelf剛好相反;只要有錢花,老公小孩都放任不管,家庭雖還算和樂,卻也雜亂無章。

因為個性與價值觀不同,所以彼此都看對方不順眼。雖然如此,表面上還是相處融洽。某日ControlAll想要去美容院燙頭髮,她知道EnjoySelf之前已在一家美容院購買保養課程。節省的她便打上EnjoySelf美容課程的主意,想說有折扣可以省點錢,又可以做全套的保養。

但是EnjoySelf認為這個美容課程是一整套,不想拆開單獨用。便建議ControlAll也去買一套,但是ControlAll覺得太花錢不願意買。EnjoySelf沒辦法,雖然有些不願意,但是不想被說小氣,也不想破壞妯娌間的感情,便不情願的答應。

ControlAll高高興興的去美化自己的頭髮,但是設計師幫她弄的髮型卻讓她不滿意。但是因為是用EnjoySelf的美容課程,而設計師也是EnjoySelf介紹的,做了小修改後,便也隱忍著不計較。

一日兩人在門口相遇,ControlAll忍不住向EnjoySelf抱怨道:「哎呀!你上次介紹我去那家弄頭髮,那個設計師設計的不好,你看!弄得好醜。」

EnjoySelf心想:『不是你自己跟我要美容券的嗎!』但還是客套的說:「不會啦~燙的還不錯啊!」

ControlAll不以為然的說道:「哪有!跟我的型都不合,看起來好老喔。」

EnjoySelf又心想:『你本來就不年輕啊!』但還是安慰她說:「還好啦~你這樣也不難看啊!」

ControlAll還是不滿意的說:「我跟那個設計師說不好看,看起來太老了。結果她也跟妳一樣說不會,還說我燙這樣跟妳很像哩!」

EnjoySelf崩潰的叫道:「拜託~我哪有那麼醜!」

ControlAll:「...」結果ControlAll與EnjoySelf兩人有好一陣子不再講話。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常常不自覺的傷害或得罪別人,當然!別人也可能不自覺的傷害或得罪我們。我老婆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多體貼別人!」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諒解他人的魯莽。心地柔軟,便是體貼的胸懷!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072928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7/09/08 00:53
你們真是一對神仙美眷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9-12 09:49 回覆:

還好啦~只要夫妻、父母與兄弟姐妹能夠有正確的佛法信仰,家庭自然合諧美滿!

PS.重點不是能夠所求如願,而是能夠不受順逆境的牽絆影響!聖嚴師父說的:「想要的很多,但其實需要的很少!」「有也足,無也足;多也足,少也足!」

知足常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往昔所造諸惡業接由無始貪瞋癡!
2007/07/10 15:05

哇 你筆下的contral all 和 enjoyself怎麼和我家的人這麼像

果然人的行為不會脫離 貪 瞋 癡 慢 疑!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7-11 13:05 回覆: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