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屁話
2007/07/17 17:21:53瀏覽990|回應3|推薦10

只要年紀稍長,或社會歷練較久;或多或少都會有教導晚輩,或社會新鮮人的心態。而具備專業知識與學問的人,就更不用說了。尤其是具有從屬關係,與師徒間傳承的人更是免不了。有時在專業技能的指導之餘,大談人生的大道理,或個人經驗的傳授。彷彿自己已經變成哲學家,或精神導師。只是你說的道理別人聽不進去的時候,它也不過是個屁話!

有時候有些朋友會請你提供一些意見,他們的目的可能只是想聽聽不同的看法。這時你可以暢所欲言,但不用太過認真,畢竟沒有真正落實的建言,對彼此來講都是沒有意義。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許多道理大家都知道,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做到而已。或許你可以分析的頭頭是道,鞭辟入裡切中要害。聽的人拍手叫好,嘖嘖稱奇,當下額手稱慶。只是事後故態復萌,依舊我行我素。對於你說過的話,其實就當放屁沒兩樣。或許你學富五車,說起道理來口若懸河,但那也不過是拾人牙慧罷了。真要檢驗個人的行止,通常是經不起考驗的。

一日齊桓公在堂上讀書,輪扁在堂下製作車輪。聽到桓公讀書的聲音,便放下手邊的錐子和鑿子,走到堂前問桓公道:「請問,主公所讀的是什麼書呢?」

桓公回答:「是聖人所說的言論。」

輪扁又問道:「聖人現在還活著嗎?」

桓公回答:「已經死了。」

輪扁則說:「既然如此,那麼您所讀的書,不過是古人留下的糟粕而已!」

桓公聽了生氣的說:「寡人在讀書,你一個製作車輪的工匠竟敢妄自議論!如果可以說出個道理那就算了,要是說不出來,就把你推出去斬了。」

輪扁回答:「小人也是拿自己所做的事,來看待這個道理。比如製作車輪,砍削的動作慢了,輪軸的卯榫不夠密合,車輪就會不牢固。如果動作太快,卯榫又會太緊,會使輪軸無法完全裝進去。不慢不快才能恰到好處,這得之於心應用於手的技巧,卻是說也說不來,只能靠自己去體會。小人親自教導尚且無法傳給我的兒子,因此雖然小人已經七十歲了,卻還是要繼續做這製作車輪的工作。古時的聖人與他無法傳授給人的東西,都已經跟著他死去了,所以小人才說,您讀的都只是古人的糟粕而已。」

天皇道悟禪師去拜會石頭希遷禪師,一見面便請示道:「如果超脫定慧以外,請問你還能告訴別人什麼嗎?」

石頭希遷回答道:「我這裡本來就沒有束縛,還要超脫什麼呢?」

天皇道悟回答道:「你這樣的說法,教人如何了解呢?」

石頭希遷反問道:「你是否懂得般若所說的『空』呢?」

天皇道悟點點頭道:「這一點我早就有心得了。」

石頭希遷失望地表示道:「唉!原來你還是從那邊(迷惑)來的人。」

天皇道悟趕緊否認道:「我不是那邊的人!」

石頭希遷肯定地說道:「我早就知道你的來處了。」

天皇道悟回答道:「你毫無證據,怎麼就誣賴我呢!」

石頭希遷指著天皇道悟說道:「你的身體就是證據!那不就是你的來處嗎?」

天皇道悟聽後說道:「四大本空,五蘊非有。我現在只想請問禪師,究竟應以什麼去啟發教導後人呢?」

石頭希遷大聲喝道:「請問!誰是我們的後人?」

我們的經驗與心得,尚且不足以讓人了解,還能說什麼教導呢!聖人著書立傳,只不過當個榜樣學習。想要從中研究什麼心得,那真的是在吃糟粕了。更何況平凡如我們,修身養性都嫌不夠了,還想拿什麼去教導別人嗎?佛陀在《金剛經》裡已經說得明白「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這明白的告訴我們,經驗與心得是無法傳承的。對於動不動就想說教的人,小心屁味難聞啊!

記得看過一個笑話,忘了出處,大意是這樣的;有一位學政到鄉縣裡測試當地學童的文章,縣裡童生的文章卻沒有一個好的。學政勉為其難的錄取前三名,卻在文章上各自批了一句;其一是「放狗屁」,其二是「狗放屁」,其三是「放屁狗」。那些好奇的人便問學政道:「同樣用這三個字,卻有前後名次之分,是什麼道理呢?」

學政回答說道:「差別是在文法上面,如果諸位不了解,可以去看看《馬氏文通》(中國的第一部語法學),就知道我的意思了。第一名的算是個人,只是偶爾放了個狗屁。第二名的雖然是狗,但還有其他能力,也只是偶爾放了個屁。至於第三名的狗,除了會放屁外,其餘什麼都不會!」

至於聞到小弟放的臭屁的人,趕緊逃之夭夭吧。如果薰昏了,我可不負責任!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0968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07/11/26 12:41
慚愧慚愧..... 
果然是如此,所以常常在給朋友建議時會自覺無地自容,
因為我自己也知道自己做不到,但還是會大言不慚,
然後語畢又得要添加”如果是我”或是”雖然我也做不到”
或是”希望你可以”等贅言,真是......
慚愧慚愧.....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27 13:35 回覆:
好說~好說~想不到這臭屁還沒消散啊!真不好意思~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比鬼話好聽啦
2007/09/04 19:51

放屁代表通氣啦

表示你算活人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9-05 12:35 回覆:
呵呵~我的氣確實很暢通,常放屁!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薰出了智慧
2007/07/18 03:13

如果被薰出了智慧!

這一切都是值得滴!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7-18 12:51 回覆:

哈哈~ 你太抬舉我了!真要能獲的什麼智慧,也是你自己的本事,跟小弟我可沒有關係喔。

如果不嫌小弟放的屁臭,那我就繼續放幾個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