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壞人
2007/07/23 17:42:23瀏覽1017|回應1|推薦6

這世間沒有分好人還是壞人,只有做好事還是壞事的人。但是什麼算好事?什麼又算壞事?除了殺人放火、作姦犯科外,其餘的事情是很難判斷是非的!有時一個人在行善佈施時,卻是為了沽名釣譽。而某個人嚴厲無情時,卻是為了拯救他人於危難。對你好的人;是真心對待,還是另有所圖?對你嚴厲的人;是看你不爽,處處作對,還是真心為你好呢?

齊桓公四十一年,輔佐他的管仲重病。桓公去探望他,便問他道:「所有的大臣中,誰可以接替你的位置當宰相呢?」

管仲說:「了解大臣的,沒有人能比得上君主了。」

齊桓公問道:「那易牙這個人你覺得怎樣?」

管仲說道:「易牙這個人為了討好君王,竟然殺掉自己的小孩(作肉羹給齊桓公吃),如果不是對君王有所欲求,又有什麼人會這樣做呢?臣下認為他不合適!」

齊桓公又問道:「那開方這個人呢?」

管仲說:「為了私利討好君主,連自己的親人都放任不顧,十五年來不曾回家。
這樣的人又怎能真心輔佐,君王千萬不要親近這樣的人。」

齊桓公又問道:「那豎刁這個人你又怎麼說呢?」

管仲說:「人最親愛的莫過於自己的身體,豎刁為了親近君王,連身體都可以傷害,甚至絕了子嗣(閹割)。若不是想貪圖什麼,又有什麼人會這樣做,君王千萬不要相信這樣的人。」

管仲死後,齊桓公受不住三人的巴結奉承,便重用這三個人,致使三人跋扈專權。齊桓公四十三年,桓公重病。這三人隱瞞病情,將齊桓公關在重閣中,築起高牆不讓人接近。為了權益,各自擁護桓公的兒子。導致五公子(公子無虧、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自率領黨羽爭奪王位。那年冬天十月七日,齊桓公終於被活活餓死。五公子為了爭奪王位互相廝殺,導致齊國一片混亂。桓公屍體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屍水從門縫裡流了出來,屍蟲也從窗子裏爬了出來。到了十二月十四日,新立的齊君無虧才把桓公的屍體收斂安葬。

香嚴智閑禪師是百丈懷海禪師的弟子,雖然聰明,可是在百丈懷海禪師座下並沒有開悟。在百丈懷海禪師入滅後,便追隨大師兄溈山靈佑禪師學禪。溈山靈佑禪師知道這個師弟口齒伶俐,師父百丈懷海禪師問他一句他能答十句。但卻都是書本裡學來的,不是自己真正的見解。

有一天溈山靈佑禪師問香嚴智閑禪師道:「父母未生以前,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

香嚴智閑禪師這時回答不出來,便回到禪房翻找經典資料。可是不論怎麼找,也找不到這答案。最後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去問師兄溈山靈佑禪師。

溈山靈佑禪師卻說道:「這個我沒辦法跟你說!就算我告訴你了,這也是我自己的見解,不會是你的。」

香嚴智閑禪師以為溈山靈佑禪師藏私,不願意告訴他。又覺得書本裡找不到答案,一氣之下便燒了這些書。離開溈山靈佑禪師的處所,四處去雲遊。最後跑去看守慧忠國師的墳墓,在那裡苦思這個問題。有一天香嚴智閑禪師在除草的時候,鐮刀敲打到石頭,發出咯答一聲,香嚴智閑禪師在當下大徹大悟。隨後他沐浴焚香,對著溈山靈佑禪師的處所遙拜著說道:「師兄您實在太慈悲了,假如您當初告訴了我,就沒有我今天的大徹大悟了。」

一位神偷世家的小孩,希望父親傳授他高深的技巧,父親忍不住他的苦苦哀求,便答應帶他一起去行動。兩人晚上來到一處富有人家的豪宅,父親帶兒子到一個房間裡。他沒有偷拿東西,卻叫兒子躲到一個櫃子裡。兒子以為父親要傳授什麼技巧,便乖乖躲進去。誰知父親竟將櫃子鎖上,並大喊一聲「有小偷!」,就逃走了。

這間豪宅的主人聽到聲音,便帶了幾個僕人過來看個究竟。神偷的兒子被老爸擺了一道,既驚訝又生氣,但是人被鎖在裡面又跑不掉,只好苦思良策。這時主人與僕人都來到這個房間,神偷的兒子不敢出聲。但是一想到待在裡面也不是辦法,最後還是會被抓到。急中生智下便學老鼠咬東西,發出嘎哩的聲響。主人想說櫃子裡怎麼會有老鼠,便叫僕人趕緊打開櫃子看看。就在僕人打開時,神偷兒子趁機推倒僕人,並吹滅他們手中的油燈,摸黑跑了。

主人發覺後派人在後面追趕,神偷的兒子逃到河邊被擋了去路,看後面豪宅的主人與僕人則已經追來。情急之下又生一智,趕緊抱著一顆大石頭往河裡丢,自己則躲到草叢裡。主人追到河邊聽到撲通的聲音與水花,以為小偷已經跳河逃走,也就打道回府了。回到家裡看到父親嘻皮笑臉的看著自己,便生氣的想興師問罪,父親卻先開口問道:「你是怎麼跑出來的?」

兒子聽父親這樣問,便得意的將經過說了出來,這時父親笑著說道:「你已經盡得我的衣缽了!」還想發作的兒子聽父親這麼說,會意的笑了。

有時為了別人好,扮黑臉是必要的。但是大部份的人不願得罪人,只想當好人,結果卻害了別人。這樣到底是算好人呢?還是壞人!以前的人說:「人心隔肚皮!」在慈眉善目和猙獰面孔下,隱藏著的是怎樣的心思呢?恐怕沒有人知道。也只有到事情明朗,或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才能清楚明白。但是也有可能沒有那一天,或是到最後當事人依舊不明白。這也是大家寧願當濫好人的原因之一!

在佛教的菩薩有兩種化身,一種示現慈悲尊,一種卻是憤怒尊。菩薩低眉或是怒目,都是渡化眾生的善巧方便。有時溫言軟語無法奏效時,便威嚇力降。會使用到後者,主要是為了避免眾生犯下嚴重的過錯。只是要使用霹靂手段,是需要有大慈悲心的。如過是因為憤怒瞋恨,那就非菩薩行了。至於慈眉善目的面目底下,如果只是因為怕事、不願得罪別人,那也只不過是獨善其身罷了。

想要扮演我所謂的「壞人」角色的,必須深思熟慮外,還要具備幾項本事;第一、能夠承受責難!畢竟在當下別人不了解的時候,誤會是免不了的。當別人有所求,你認為不應直接幫助,人在當下是會有所埋怨。(就像有人說;給別人魚吃,不如敎他釣魚!)尤其是你介入他人的事,會引起非議是很正常的事。只是不要引起更多事端,變得更複雜就好。

第二、能夠理智判斷!人是情緒的動物,當你介入某些事件時,其實是很難客觀的。尤其要能夠綜觀全局,並冷靜分析,這大概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尤其要有傾聽的耐心,不到關鍵時刻不做意見發表。

第三、要具備慈悲心腸!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你是真心為對方著想,考量每個人的立場,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後有理的一方更要低調,得理不饒人只會讓事情惡化而已。所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是不要搞錯重點;有人以為硬是壓下去,逃避它就是化小、化無。結果問題依舊存在,甚至越演越烈。真要能夠轉化,是要把事情攤開了,把問題點找出來化解心結。如果都沒有人要退讓,誤會是不會解除的。

想要扮演壞人(不討喜)的角色,就要了解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錯,灰色地帶佔了絕大部分。主持正義的背後,罪惡正在蠢蠢欲動。寬恕!是最高的指導原則。讓每個人都去做他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定他的罪,這才是正義的精神。討回公道;有時不過是滿足私欲的美名罷了。

所謂的惡人;幹壞事的人,也是所謂的好人培養出來的。不幹壞事不代表你就是好人,你可能就是正在培養壞人的人。為什麼會有人幹壞事!因為大部份的人排斥他、漠視他、姑息他。社會沒有溫清,家庭沒有溫暖。每個人都只懂愛惜自己,卻不懂保護自己!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能夠提撥一點愛去愛別人,才是保護自己的真實意義。家庭有愛,社會有愛,還有誰會去幹傷害人的勾當呢?只有充滿利益掛鉤時,爭奪才會發生。

你想當怎麼樣的人?是有大愛柔軟心的壞人呢;還是自私自利假好心的人!不是住在甚深智慧與大慈悲心的菩薩,是當不起這樣壞人角色的!不過我們可以學習當個正直的人(對一般人來講是不討喜的壞人),而不是討好別人的人(怕被別人討厭而沒有原則的人)。

我忘記是在哪部經典看到的,佛陀曾說:「我當入地獄!不惟入地獄,且常住地獄;不惟常住地獄,且莊嚴地獄!」這「莊嚴」二字,是何等的智慧與悲心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109724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8/03 13:03

不過我們可以學習當個正直的人(對一般人來講是不討喜的壞人),而不是討好別人的人(怕被別人討厭而沒有原則的人)。

我的座右銘:當一個有用的好人~~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08 18:38 回覆:

沒錯!

我的意思就是不要因為怕得罪人,讓別人失去改正自己的機會。當然!如果事關自己的飯碗,那就自行斟酌了。

只是要如何讓人聽得進去,這就要相當的智慧了,有時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