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陀羅尼
2007/08/01 10:31:39瀏覽1254|回應3|推薦12

在許多經典裡時常都會提到「陀羅尼」這三個字;以它的譯義即為「總持」之意。在佛法裡,陀羅尼分有四種;既法陀羅尼、義陀羅尼、咒陀羅尼與勝義陀羅尼。

法陀羅尼即是文字陀羅尼;過去印度社會並不流行書寫經文,因此許多經文都是靠口耳相傳。這時記憶力就很重要,對於師承的經文與義理,都要能夠詳實記憶與理解。所以「陀羅尼」也代表一種力量;記憶持誦的能力。而為了方便記憶持誦,經文的形式也就多了偈誦的部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在經典中讀到「...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因為你受持讀誦能讓人究竟解脫的正法,並讀誦解說;讓他人可以聽聞正法。因此這樣的功德是無可比擬的,所以幾乎每部經典都鼓勵並讚歎;受持讀誦的行為。

義陀羅尼即是通達的意思,能夠統攝一切法。如果佛法只是記憶持誦,而未能通達義理。那不但自己無法獲得法益,也無法使他人獲益,這樣就失去佛法的目的了。因此要具備這樣的般若智慧,便是菩薩的功課之ㄧ。不然光是只有慈悲心,卻沒有力量,無法真正幫助他人,最後只能淪為空談,就像紙上談兵一樣。

咒陀羅尼則是普遍大家認知的咒語,但是所謂的咒語其實是「諦語」的意思,也就是真實語。諸佛菩薩與天龍鬼神都有所謂的咒語,那是祂們累劫修清靜行,由此而從自性流露的無量功德。這樣的功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也是出自於真實義。為什麼真實語能有這樣的威神力呢?那是因為其中具有實踐的真實行。以世俗的說法就是承諾;因為佛菩薩在因地時發了廣大的菩提願心,並以無量劫修菩薩行而不退轉,因此成就了廣大的莊嚴功德。這樣的願力就是一種承諾;說出去的話,真實的達成,有什麼比這個還有力量呢!

在《佛說鴦掘摩經》裡提到佛世時,有一外道通達外道的經論,為世俗所遵崇。他有一位大弟子鴦掘摩長的英俊挺拔,智冠群倫。空手可以接住疾飛的物體,跑的跟馬一樣快,甚得其師的喜愛。也因為這樣,鴦掘摩的師母對他起了染愛心。在勾引不成,因羞愧與妒恨下,便誆騙他的先生,說鴦掘摩以暴力手段玷污她。這位外道師一聽自然是七竅生煙,只是他也懼怕鴦掘摩的高強武功,只能隱忍不敢發作。但是又嚥不下這口氣,便設計讓鴦掘摩自取滅亡。

一日外道師將鴦掘摩找來,假意要傳授他祕法。這位外道師告訴鴦掘摩師門的無上成就法,卻其實是要他生擒官家,死墮地獄。外道師告訴鴦掘摩須於每日清晨的時候,在一處十字路口殺死過往的行人,並將其手指切下掛在脖子上。只要集滿一百個人(由此可知-集滿有獎應該是從很古早就有了),他便可以成道。

起初鴦掘摩無法相信,認為這有違天理與外道法。但是外道師為了報仇,說了一堆歪理矇騙他。最後因為鴦掘摩非常相信外道師,便開始在清晨的十字街口殺人剁指。因為這樣鬧到滿城人心惶惶,最後國王還派了大隊人馬來抓這個殺人魔。就在鴦掘摩殺了九十九個人時,因為城裡的人害怕遇害,沒人敢在清晨出門,因此他便一直找不到人可以下手。在殺紅眼喪失理智的情況下,他將可能殺害自己的母親。因為此時他的母親想送早餐給他,這時佛陀知道情況,如果再不制止他,鴦掘摩將犯下瀰天大罪。

因此佛陀特意走到鴦掘摩所在的路口,示意隨從的弟子躲在一邊,自己則祥和的走近鴦掘摩身邊。鴦掘摩在準備殺害母親時,正好看到有個不怕死的人自己送上門,便瘋狂的對著佛陀砍去。只是不論怎麼砍,劍始終只有從佛陀身邊削過,連衣服也傷不到分毫。在即驚且疑的狀況下,慢慢恢復理智。是懺悔罪行或是被佛陀的悲心所感,鴦掘摩最後伏倒在佛陀的腳邊哭泣。

至此;鴦掘摩隨著佛陀出家了。由於波斯匿王是佛陀虔誠的弟子,知道鴦掘摩已悔過向善,便不再追究其罪行。只是城內受害的民眾還是無法原諒鴦掘摩,因此每次鴦掘摩出外托缽時,都被民眾丟石頭,時常遍體鱗傷的回來。佛陀雖然於心不忍,但也告誡鴦掘摩需要忍耐,畢竟他所犯的是地獄的果報。如今因為他已證得解脫,因此還需受此餘報。

不過我要講的重點不在這裡,而是接下來鴦掘摩有一次出外托缽時;在路上遇到一位難產的婦女,這位婦女央求他救護。鴦掘摩想幫助她,可是卻又不知如何幫起,便回來求助於佛陀。

佛陀告訴他說:「你等一下到這位婦女身邊後,你便在她的旁邊說道:『我鴦掘摩所說的話至誠懇切;我從出生以來,不曾傷害過生命。如果我所說的話真實不虛,大姐生產應當順利沒有憂患!』」

鴦掘摩聽佛陀這樣說,心中產生疑惑,便對佛陀說道:「弟子罪孽深重,未皈依佛陀出家前,早已殺害九十九條生命。這才被稱為鴦掘摩(譯作指鬘-用手指編成項鍊),如今這樣說,豈不是大妄語嗎?」

佛陀為鴦掘摩解說道:「你至誠懺悔出家求道,從你解脫生死後,便如新生!新生後的你,可有再傷害過生命?」

鴦掘摩了解佛陀的意思後,便到難產婦女的所在至誠的說了一遍。這時奇妙的事發生了,原本痛苦將要死去的婦女,這時竟順利產下嬰孩,母子平安。由這個典故便可以了解,真實語的功德與威神力了。為什麼鴦掘摩說這些話能有這樣的功德與威神力,主要是因為他皈依佛陀出家後懺悔業障,發願不再傷害眾生,並愛護一切生靈。因為這樣的清靜願力,這才能從自性功德裡產生這樣的力量。就像你答應別人事情,而你也努力去達成,你自然能實踐你的承諾。也因為這樣,你的承諾就有力量;這也就是古人說的「一諾千金」的涵義。

再說一個真實語的例子;佛陀過去曾為一位忍辱仙人,當他在山林樹下靜坐思維時,國王的愛妃們路過看到他。這些妃子心想,怎麼有如此莊嚴的道人在此修行,便好奇的走近與這位仙人攀談。國王打獵到一半,發現自己的愛妃怎麼都不見了,在林子裡尋找,這才發現她們都在聽一位道人說法。歌利王心中不快,心想自己是國王,這些妃子不來侍奉他,卻跑到這裡跟別的男人講話。

歌利王不客氣的問忍辱仙人道:「你已到無想定了嗎?」

忍辱仙人回答道:「沒有!」

歌利王再問道:「那四無量定呢?」

忍辱仙人回答道:「也沒有!」

歌利王又再問道:「那四禪定呢?」

忍辱仙人回答道:「沒有!」

歌利王聽後不高興的說道:「我問你的這些禪定功夫你都沒有,心不清淨,你還與我的妃子聚在一處,心裡有何企圖?」

歌利王隨後又再問道:「你是什麼人,待在這山林裡作什麼?」

忍辱仙人回答道:「修忍辱行!」

歌利王聽後不太相信,由於心中妒火難消,便想試試這個自稱修忍辱行的人。歌利王先截斷忍辱仙人的雙手,然後問他這樣還能忍嗎?忍辱仙人回答能忍辱。歌利王又繼續截斷他的雙腳,然後問他這樣還能忍嗎?忍辱仙人回答能忍辱。歌利王再繼續截去他的鼻子,然後問他這樣還能忍嗎?忍辱仙人回答能忍辱。

就在這時大地產生六種震動,歌利王猶不願相信的說道:「你說你能忍辱,不會起瞋恨心,叫人難以相信,你又如何證明呢?」

忍辱仙人回答道:「我自誓言忍辱行,如我所說心不起瞋恨,真實忍辱無有虛假,那就讓血化為乳汁,讓我被割截的身體回復如初!」

忍辱仙人說完後,果然地上的血變成乳汁,他的身體也完好如故。歌利王看到後,驚恐的向忍辱仙人懺悔,並迎請仙人回宮供養。

一句承諾(願力),加以實踐後,可以成就一個國家,如美國的誕生。
一句承諾(願力),加以實踐後,可以成就一個團體,如慈濟。
一句承諾(願力),加以實踐後,自然也可以成就一個莊嚴的佛國淨土。
所以每一個佛菩薩發出承諾後,當眾生執持祂的名號或所謂的心咒時,自然能夠獲得佛菩薩的本願力量了。

勝義陀羅尼即是無上的究竟聖道,總攝一切,唯有佛與十地以上的菩薩才能成就此法。這四種陀羅尼被形容為寶藏,因為他能將珍貴的佛法涵藏於自性中而不失。能夠通達無礙,能夠流露出無邊功德與威神力,最終達到佛的圓滿福慧。

因此當你在誦經或持咒時,不要忘了「陀羅尼」的真實義。當你看到《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時,不要只把它當神咒在諷誦,要記得「無礙大悲心」的真實義,這才能跟菩薩感應道交不思議!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128704

 回應文章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11/20 16:33
獲益良多 !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21 12:34 回覆:
不敢當!在下只希望沒有誤導就好~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信真實義
2007/08/31 18:03

我信

我真的信了

你渡我吧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9-04 10:42 回覆:
呵呵~小姐姐既然真的信了,自然已經受渡。小弟哪有什麼能耐去渡人呢!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信
2007/08/09 17:11

淨信即是陀羅尼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21 11:33 回覆:

四寶兄說的是!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信能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