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癮成毒
2007/07/20 14:58:01瀏覽455|回應2|推薦8

據說A級毒品的癮是不太可能戒掉的!癮頭犯的時候不但痛苦,吸食過量也容易致死。可是還是有人會去吸毒;大部分都是從好奇開始,或經不起朋友的蠱惑。次數多了,日子久了,慢慢就成癮了。

毒品有多難戒?沒有吸過的人不會知道。但是看到一堆人戒菸就戒得無比難受,沒幾天就繼續快樂似神仙,不難想像如果吸食毒品,下場會是怎樣。但是仍有許多人,為了追求刺激而去碰觸毒品。

其實!光是追求刺激這一點,就會讓人成癮。只要有了癮頭,任何事物對你來說都算是毒品,因為你已經慢性中毒了。想要追求刺激,自然會去從事危險的事情。慢慢口味重了,就會危害自己及他人。如果心態健康,頂多玩玩極限運動。了不起把自己搞到殘廢罷了,除非運氣太差,不然危及生命的事還算少數。至於心態不正確的,就容易違反善良社會風俗;吸毒、街頭飆車、自拍裸照等等。把好奇心與膽量用到錯誤的方向,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

其實;我們的習氣也是一種毒癮!只是太過細微,不容易察覺。也因為沒有立即的危害,往往容易讓人忽略,甚至沒有意願改正。有些習氣或許無傷大雅,有些習氣就教人不敢領教,嚴重的還會讓人的生活每況愈下。什麼算習氣呢?也就是偶發事件的重複率增加,久了變成慣性事件。一但習慣了不再發覺,它就變成你的習氣了。也會影響你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怎麼說呢;如果有人說話,聲音不自覺的提高放大,或說話尖酸刻薄。這時沒有人制止,或無力制止。而自己也不覺得有何不妥,依舊我行我素。日子久了變本加厲,還要別人接受他的狀況。認為這就是他的特色,改不了也不想改。有心要與他溝通或討論的人,在難以承受的狀態下,不是起而傚尤爭鋒相對。不然就只能敬而遠之,老死不相往來了。這樣的習氣,相信對自己以及他人都不是有益的。

羅睺羅是佛陀的兒子,也是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得道者。在他還是沙彌時,對於身為王子時的驕氣,一時還改正不過來。也因為他是佛陀的兒子,大部份人也就比較禮讓他。由於年紀輕,難免調皮的性子,因此時常作弄人。

當時一些在外地的比丘,或王公大臣來拜見佛陀時,他都故意告知錯誤的訊息。「小師父!請問世尊在嗎?我們想去拜見他。」一群王公大臣來竹林精舍拜見世尊。

雖然世尊在竹林精舍,羅睺羅卻調皮的說道:「喔~世尊現在人在靈鳩山,你們可以去那裡找他。」

一群人跑到靈鳩山想拜見世尊,見到比丘便問道:「世尊在嗎?我們想拜見他!」

一位比丘說道:「咦~世尊今天沒有上來呀,他不是在竹林精舍嗎?」

一群人又浩浩蕩蕩的跑回精舍去拜見佛陀,剛開始大家看羅睺羅年紀還小,又是世尊的兒子,也就隱忍下來。但是日子久了,次數多了,漸漸就有不滿的聲音出現,這不滿的聲音也就傳到佛陀的耳中。佛陀知道後,便走到羅睺羅所在的房舍。羅睺羅看到佛陀來看自己,便很恭敬的為佛陀打水洗腳。(印度當時的出家沙門都是赤腳走路)

當羅睺羅幫佛陀洗好腳的時候,佛陀便開口問道:「羅睺羅!這盆洗腳的水,你會拿來喝嗎?」

羅睺羅說道:「不會的,世尊!這是洗過腳的水,水已經髒了,怎麼還能拿來喝呢!」

佛陀說道:「水本來是乾淨的,但是拿來洗腳就髒了。就像你本來是王子來出家,捨棄了世間的榮華富貴,作清淨的沙門。可是你不精進修行,不守口慎行。將妄語當作趣味玩笑,三毒在你的心中慢慢滋長,就像清淨的水被染污一樣。」

羅睺羅從來沒有被佛陀這樣訓斥過,低著頭不敢說話。佛陀叫羅睺羅把水倒掉後,佛陀又問道:「羅睺羅!那你會用這個盆子盛裝食物嗎?」

羅睺羅回答道:「不會的,世尊!這個盆子洗過腳後就髒了,我不會拿來盛裝食物的。」

佛陀接著說道:「你出家作清淨的沙門,可是你不勤修戒定慧,不守身、口、意,的戒行。就像這被弄髒的盆子一樣,無法再裝盛美味的食物。你的心被染污後,又如何裝進清淨的智慧之糧呢?」

這時佛陀一腳把盆子踢開,盆子滾動發出聲響。羅睺羅顯露緊張的表情,佛陀便又開口問道:「我這樣踢它,你會心疼嗎?」

羅睺羅看看盆子說道:「不會的,世尊!這是洗腳用的盆子,本來就是粗賤的物品,就算壞了也不會覺得可惜。」

佛陀見時機成熟,就對羅睺羅說道:「羅睺羅!你不愛惜這個盆子,就像大家不愛惜你一樣。雖然你跟我出家修行,可是你卻放縱自己的言行。意的作弄他人。你不尊重自己與他人,他人也必將輕賤於你。你雖然是王子出家,可是卻沒有出家人的威儀。就像這洗腳的盆子一般,不會得到他人的珍惜。」羅睺羅聽了佛陀的教誨後,自此謹言慎行,成就密行第一。

我們時常忽略習氣所帶來的殺傷力,認為沒有那麼嚴重,何必刻意去修正它,那樣太累人了。但是我們常忘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防微杜漸的重要性。一些現在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將來足以造成任何危害。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影響週遭的人。蔓延開來,它的力量就會變得強大。口號、社會運動不就是這樣來的嗎!現在這個社會變得這麼市儈,這麼功利,每個人都難辭其咎。因為你不是默許,就是推波助瀾。社會的風氣;就在每個人不自覺的習氣下,發酵萌芽。最終危害到的,還是自己與自己關心的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1033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10/10 23:44
心有戚戚焉....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0-23 16:41 回覆:
能得到認同是小弟的榮幸!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到上癮了
2007/08/28 22:45

這算不算毒

寫得太好了

頭殼好像開發了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29 13:00 回覆:
能讓小姐姐讚賞是小弟的榮幸,站在個人立場,自然要說不算是。不過佛說:「法尚應捨...」那小弟的狗屁文章自然是看看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