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慢使
2007/08/03 18:35:30瀏覽2263|回應1|推薦9

「慢」屬於「五鈍使(使-煩惱的別名)貪、瞋、癡、慢、疑之一。之所以稱五鈍使,是以相對於「五利使」而說;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因為貪、瞋、癡、慢、疑不像五利使一樣較易斷除,因此稱為五鈍使;這五種難以解開的煩惱結,使我們墮落在生死洪流中。

在《大乘百法明門論》中,將「慢」歸類為「心所有法(心所有法略有五十一種)中六種煩惱之一;也就是在五鈍使外再多加一類無明煩惱(其中不正見與癡意義相同)。而《瑜伽師地論》中提到「慢」細分為七種;慢 、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劣慢、邪見慢。這在《大佛頂首楞嚴經》、《毗婆沙論》與《阿毘達摩俱舍論》中都有提到相關的內容。

《大乘百法明門論》說:「慢者。恃己於他高舉為性。能障不慢生苦為業。生苦者。謂若有慢。於德有德心不謙下。由此死生輪轉無窮受諸苦故。」可見慢所帶來的煩惱痛苦,並不亞於貪與瞋,甚至可以說相互牽引「恃己於他高舉為性」這裡已經點出慢的根本結使;以自我與他人比較時,我們總是高舉為性。認為自己始終略勝一籌。這可以說是自尊心作祟,它潛藏在自信與好勝心中。而其所相依的隨煩惱;便是無慚、無愧、驕傲與妒嫉。

慢;與他人比較時,我們總是自認為比他優秀,尤其當我們遇到比我們低劣的人;如身分、外貌或成就。這時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優越感,甚至自鳴得意,這就是慢的一種表現。

過慢;如果比較的對象與我們不相上下,我們還是會認為對方一定有不如我的地方。就像如果成績分數相同;不是認為對方運氣好,不然就是認為自己沒有好好準備。所以就算成績相同,聰明才智也是自己比較優,這就是過慢心。

慢過慢;萬一遇到才能比自己優秀的人,通常都不會服氣。就算成就高過自己,也認為對方不過運氣好。不然就是用了什麼卑劣的方法才能這樣,絕不願承認對方優於自己。就像遇到比自己帥或漂亮的人,我們通常都會說:「還好啦!也不怎麼樣。」彷彿認同別人自己就會變差似的。

我慢;這是我們的根本煩惱所在,因為執著有我,所以認為或希望自己比別人優秀。所以女生希望自己是公主或天使,男生希望自己是王子或英雄。也因為自我的執著,對於我所擁有的,也認為比別人好。所以衣著要比,車子房子要比,甚至生的小孩子都要比。而出身越好的人,這樣的煩惱就越重。

增上慢;當我們的出身或聰明才智比別人優越時,通常都會瞧不起別人。就算我們經過努力而獲得成就時,我們一樣會犯這樣的毛病;認為別人不夠努力,或是太過愚蠢。連天生沒有這個命,都可以拿來數落一番。但也因為這樣,將永遠疲於奔命,只為了不願輸給別人(這與正面態度的努力不同)許多在修行的人最容易犯這樣的毛病;受了戒,或是有點境界,便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似乎自己已經是解脫的聖者,別人都是在泥地打滾,等待救援的凡夫俗子。

卑劣慢;則是剛好相反,由於自己的條件能力都不如人,在過度自卑與自我保護下,便會過度膨脹,變得更高傲。遇到比自己好的人,不是背後中傷,便是惡言相向。如果有人好意提醒,也會當成惡意攻奸。在動輒得咎的情況下,讓自己的氣焰高漲;在盛氣凌人的表面下,只是一顆脆弱的心。拒絕別人的幫助,認為所有人都瞧不起自己,如果心態沒有調整,就會變成怨天尤人,思想偏激的不定時炸彈。

邪見慢;通常會由增上慢與卑劣慢漸進而來。譬如一些認為自己得到天啟的人;大概不是出身優越,不然就是低微。也只有在兩個極端下,才會生出這樣的邪見。就像喜歡當老大哥的國家;總是以維護國際和平或利益下,去欺凌小國,或干涉內政。而長期受到壓迫的人,也會因為某種理由而反擊,甚至傷害不相干的人。許多極權暴政都是因為這樣的心態,當權力越多,能力越強時;其危害也就越大。

不去正視我們的七種我慢結使,許多自身或他人的問題將永遠無法改善。它與貪及瞋相互依止,也彼此潛伏。要修正它;就要從我們的隨煩惱下手。當我們比他人優越時,不要起驕傲的心,如古人說的:「謙沖自牧」。當別人比我們優秀時,不要起妒嫉的心。對於我們不如人的地方,我們要自我反省。當我們起妒嫉心時,我們要生起羞愧心。時常這樣警惕自己,慢慢就能降伏自己的我慢心了。

佛陀說人有二十難,其中之一便是「除滅我慢難!」,可見這有多麼不容易了。

佛說人有二十難--
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
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
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
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
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134273

 回應文章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真是難耶...
2007/11/20 16:49

既然 " 佛說人有二十難 "  ,  呼呼~~好難.......那就.....

來去看 " 易 " 經........易經<-------比較容 " 易 " ...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21 12:32 回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