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侵
2007/07/27 16:55:25瀏覽737|回應2|推薦12

人是不太可能自絕於社會之外,離群而自居,尤其是現代人。就算你有錢買一塊地,自耕自食,也難免遭受他人的騷擾。除非你像電影裡「浩劫餘生」(Cast Away)的男主角(Tom Hanks-湯姆漢克主演)漂流到無人的小島上,而你可以生存下來。並且不想回到人類社會,只要有威爾森(Wilson)陪伴就足夠了(或許也不需要)。不然!我們都無法避免侵犯他人,或被他人侵犯。

怎麼說呢;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環境與個性也不一樣。當生活習慣、慣用語法、價值觀與態度有衝突時;相互侵犯就會產生。不論是強弱哪一方,改變都會悄悄發生。表面上強勢意識入侵;但是實際上是弱勢一方提供入口。

我的鄰居中,有一家人正在上演如此橋段;老媽是一位情緒管理不好的婦女,嗓門也不小。雖然住在鄰棟,但只要她一出現,左鄰右舍都可以聽到她的咆哮。「你是白痴啊!叫你做一點事都做不好。」大概巷口的里長伯都能聽到(不知是誰被罵)。

「滾開!不要在這裡擋路」不知是誰檔到她了。(可能在打掃吧-我如此想)

「你在鬼叫什麼?不爽不要做啊!*****」(*-此為髒話,聽起來應該是老公不爽了)

「關我什麼事啊!不要來煩我啦~」某天女兒(應該是)也抓狂了,其聲調與語氣頗有一家人的風範。一點都不誇張;這樣的戲碼幾乎是每天上演,讓我跟我老婆都不得不擔心。擔心的不是他們夫妻倆,而是他們的小孩。

我們的許多行為其實在不知不覺中,一直在影響別人。與別人的互動主要都是侵入式的,潛在著命令與控制的意味。如果別人沒有理會,或是感受的效果不佳,自己的語氣、態度不是趨於冷漠,便是更加強勢,就像鄰家的老媽一樣。會演變成如今的狀況;除了成長背景外,家人的對應也是關鍵因素。

就像我們時常看到;有許多小孩說話時會越講越大聲,甚至變嘶吼。大部分是因為大人們漠視他們,可能對於他們不斷發問而失去耐性,也或許不善於和小朋友相處。造成小孩子以為自己的音量不足,語氣太過輕柔,無法引起注意。或是模倣大人的溝通方式,以為只有這樣才能表達意見。當這樣的認知到成年後,我們的意見想要被別人注意時,這樣的情形便越演越烈。

所謂的溝通;其實就是侵入式的。只是差別在於是相互和緩滲透,還是暴力式的躁進侵犯。這兩者的差別;只在於是否有一方具備柔軟心,與善巧方便的智慧。

記得以前看過「三毛」小姐的一篇文章,內容是講述她出國留學的經歷,其心得讓我感觸良多。大意是她出國留學時;家人提醒她出門在外,別忘了表現出中國人「謙讓」的美德。於是這位小姐剛開始處處忍讓,幫室友整理打掃環境。當室友們商借衣物東西時,她也大方的出借。這本來沒有什麼問題,只是這些室友們似乎不識好歹;借了人家東西不知愛惜,還常常有去無回。衣服穿過沒有洗好奉還,還隨意亂丟(可見生活習慣不好,是會讓人討厭的)。

三毛小姐剛開始禮貌性的規勸,發現無人理會。最後終於忍無可忍,便無須再忍。換她開始發作;在發了一場脾氣,與丟東西拿掃把打人後,所有人變得對她恭敬有加,客客氣氣的。至此她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這個世界上,有教養的人,在沒有相同教養的社會裏,反而得不著尊重。一個橫蠻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這真是黑白顛倒的怪現象。」

想想我們的社會似乎也是一樣。其實這是一種可悲;人為了在這樣的環境裡生存,不得不把自己偽裝成這樣的人。後來三毛小姐到別的地方念書,還刻意選了一位用功的學生當鄰居。然事與願違;這位同學太過用功,每天打字到深夜,打字機「答!答!」的聲響,讓她無法靜心看書。她心想配合對方,等對方休息了,她這才開始看書。卻沒想到竟惹得對方不高興,抱怨她房間的光太亮讓他睡不著。

三毛一聽心中可火了,說對方不也是打字吵到她。對方的回應是他已經沒在打字休息了,三毛卻還開著燈影響他休息。三毛一聽更氣,便叫對方剛好可以繼續再起來打字,兩人從此不再理睬對方。

對於這個部分我不知該說什麼,每個人都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考量事情,這是很正常的。尤其當我們拿著矛與盾;以防衛性,又具攻擊性的方式來與他人溝通時,通常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都覺得自己受委屈,別人都是始作俑者。這樣誤會只會越深,彼此的鴻溝也只會越大罷了。只可惜具備柔軟心與善巧智慧的人,幾近於零。

佛陀住世時,因為當時的印度有許多國王都歸依佛陀,因此許多外道時常藉機找麻煩。對於這些責難,佛陀都沉默以對,既不回應也不反擊。有些不明白的弟子,便忿忿不平。佛陀說了一個比方:「如果有客人來訪,你拿食物出來招待,但是客人沒有吃也沒有拿便走了,這些招待的食物是誰的呢?」

「還是自己的!」弟子說。

「那客人如果吃了或帶走了呢?」佛陀再問。

「那就是客人的了!」弟子回答。

對於別人的責難或暴行,如果我們不予理會,那過錯就是他的;如果我們反擊了,那就是兩個都有錯了。別人的惡行就像抬頭往上吐痰一樣,只要你不多事跑去接這口痰,這痰自然就會落回吐的人臉上。

當然這不是要我們做縮頭烏龜,而是不要去做正面衝突,弄到最後冤冤相報。如果對方訴諸暴力,你只要迴避確保自己安全。如果被傷害到,頂多就是付諸法律行動,讓對方接受法律制裁。真忍不住,那就自己看著辦囉!

為什麼我們的言語與行為容易侵犯他人?因為我們只會在乎自己的感受!那為什麼我們又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呢!因為我們無法離群獨居;我們也不願受到他人的漠視。只要我高興快樂,別人是怎樣與我何干。只要我的表現能受到別人注意與重視,用什麼方式已經無關緊要。

「Pay Back」!是回報,還是報復;是償還,還是懲罰!一個文字用在不同的語氣與行為,結果卻天差地別。當我們跟一群人生活在一起的時候,這種侵犯的狀況便不會停止。至於我們的回應方式是如何,也只有自己能做決定。

你的一個笑容,可以是回報,也可以是佈施。你一句讚美或鼓勵的話,可以是回報,也可以是佈施。並非一定要別人先對你笑,也無需期待他人報以感激的言詞。入侵到他人的世界時,並非只有壞事可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118952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入侵頭腦智慧開花
2007/08/28 22:33

我最欣賞的就是這一篇了

受用喔

那個離開你的女人

真會後悔死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29 13:54 回覆:

那個時候還很年輕,思想行為都不成熟。而且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幸與不幸是見仁見智的。每個過程相遇的人,我都希望他能幸福快樂,不論自己過的如何。

能讓小姐姐受用,這篇文章也就有它的價值了。呵呵~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7/08/03 12:55
你是一個很善良的人~~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8-08 18:32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很久沒有人這樣說我了。

記的以前某一任女朋友要跟我分手的時候,她也是這樣跟我說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