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空!我都有空─與薄伽梵的對話
2007/07/02 15:41:09瀏覽519|回應2|推薦13

在繁忙的空閒之餘,我讓自己休息一下,翻閱藏經的同時,我又神遊到舍衛國的衹樹給孤獨園中。園內聚集了許多的人;有比丘大阿羅漢,諸大菩薩,以及無數的天人。他們共同圍繞著無上覺者薄伽梵!

此時佛陀開口說道:「比丘們!你們應當知道,在這個世間那些資訊缺乏,又沒有見識的人。常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我很忙,沒有空!』但是他們卻不知道!什麼是有空閒?什麼是沒有空閒?」

聽到這裡我的心撲通跳了一下,心想:『這不是在說我嗎?』

「我今天將這空閒的真實義告訴你們,你們聽後仔細思維。若是有人想要往解脫道而行,修學解脫的法門,有八種狀況是沒有空閒去達成的。」

『是哪八種?趕快說吧!我會仔細聽的。』聽到佛陀這麼說,我心中期待著。

「是哪八種呢?你們應當銘記在心!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也就是獲得無上覺悟正法的人。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解除眾人的煩惱。令人沒有疑惑恐懼,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卻墮落在地獄當中,承受著火湯、寒冰及刀劍等各種痛苦。這就是第一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卻墮落在餓鬼當中,承受著飢渴的痛苦。這就是第二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卻墮落在傍生(畜牲、魚蝦、蟲螟之類)當中,承受著困乏恐懼的痛苦。這就是第三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還好我現在是人,沒有墮落到三惡道中』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卻生在長壽天當中(一說為無想天!約指色界、無色界諸天),享受著禪悅的喜樂,卻完全不知道外界發生了什麼。這就是第四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我本來還很期待能昇到這些天界中說!』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卻出生在邊遠的國度(在佛教來說,以有佛法教化的地方為-中國),沒有什麼文化,也不懂善惡禮教,只知爭奪相互殺戮。對於我的法門與四眾弟子,從來也不曾聽聞過。這就是第五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我很感謝我能出生在有佛法的國度!』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雖然出生在有佛法教化的地方,但是這些人卻諸根障礙,無智無明。對於善惡尚不能理解,何況是解脫的法門!這就是第六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感恩哪!』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並宣說無上正覺之法,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有一些人雖然出生在有佛法教化的地方,雖然諸根俱全,善惡暸知。但是卻認為世間沒有善惡因果報應,人死如燈滅。或是認為沒有六道輪迴果報,人永遠是人,畜牲永遠是畜牲等。對於解脫之法不能了解也無法接受,這就是第七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接著下來,比丘們!在這個世上,沒有偉大的導師出現,也沒有無上正覺之法,無能令人達到究竟的涅槃時。」

「雖然有些人能夠暸知善惡,俱善知見,縱欲尋求解脫之法,卻沒有善知識能為開導。這就是第八種想要往解脫道修行,卻沒有空閒的人!」

『感恩有佛出世!感恩正法還尚在人世!』

「比丘們!無上正覺的佛陀出現在世間,這是非常難以遭遇的。正法的流轉能夠持續,並聽聞信解,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我們在六道生死的輪轉中,能夠出世為人,並且俱足智慧,這是非常難得的。能夠遇到俱足正知見,教授解脫正法的人,這也是相當困難的。」

「比丘們!當你們有幸能夠出生為人,智慧俱足。又能值遇善知識敎授解脫的正法,你們已是真正有閒暇之人!如果再不精進修行,那將會累劫處於沒有閒暇之中。」

在座的眾人與我聽了佛陀的教誨後,心中生起無限的歡喜,而我更是寒毛直豎。現代人生活繁忙,雖然不是寡聞無識,卻也常將「我很忙,沒空!」掛在嘴邊(我自己就是)。許多時候都告訴自己「明天再說!」或是「以後有空再說!」不知不覺中,日子便悄悄溜走!不要說佛法的修行!有許多事也就這樣來不及去做,便過了期限。

歲月沒有防腐劑,也沒有保鮮裝置!你只能曝曬在無常的烈陽之下,任憑它逐漸腐壞!有祖師大德說過:「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盡是少年人!」每年清明節去掃墓的時候,這句話都會在我心中響起。

現代人要能聞法修道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文明的進步,讓許多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一切的宗教信仰都是怪力亂神。或是接受了,卻把它當作神教一般信仰;這雖沒有什麼不好,卻可惜了這殊勝的法門(可能有人不這麼認為)。

就算認同了這解脫法門,卻也常被世俗的欲樂給牽絆。除了被工作佔去我們大半時間外;談情說愛、遊山玩水、看電影(電視)或是打電動。這些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更是讓我們消磨許多時光。如果再多睡個覺,那還真難找出個時間深入經藏或反觀自我一下。

時間似是抽象,卻又非常實際;「快樂的時光總是易過!」難過的時候又似度日如年,與情人分開總是一日如隔三秋。但是地球的自轉與公轉,又將日夜與四季劃分的如此明顯,也讓我們以為時間的規劃是可以精準的。但是下一刻;又有誰能精確的說我會在哪裡?或是發生什麼狀況?

佛陀說過生命只在呼吸之間!因此禪宗強調:「活在當下!」時時珍惜現在這一刻,它永遠都有可能會是你最後一口氣。有些人覺得這種論調太過悲觀,其實不然!就是因為知道生命的實相,這才能更積極努力的做該做與想做的事情(有人選擇即時享樂,悲觀的只想等死-這是個人態度問題)。

曾有人形容說:「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最想做什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如果你已經接觸了佛法,並且了解到正法難聞!在僅剩的日子裡,你又會有什麼抉擇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oatwood&aid=1063527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現在就讀到老師這篇文章
2007/11/23 21:23
我現在有空了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11-27 14:02 回覆:
有空就好~

初雨花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加油!!
2007/07/24 16:46
《金剛心總持論》
人身難得今已得,
中土難生今已生,
正法難遇今已遇,
知識難逢今已逢。

初雨花茶
初八(afloatwood) 於 2007-07-30 12:44 回覆:

是的! 有幸得聞正法,當精進不懈。

如乘坏船,度生死海,唯大精進,倍復過此。

所以者何,是身無常,無有決定;敗壞之相,不得久住,終歸磨滅。

未得法利,恐中壞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