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OG布落格的緣起緣滅
2008/12/08 22:24:59瀏覽603|回應2|推薦11

引用文章【華梵】幫班級城市打廣告是徒勞的

在開始寫之前,一定要先讓我說一句話,因為不說這句話,實在心悶胸悶。

大哥永遠是對的!!

這句話是說給pc9656439聽的,請大家不要懷疑我跟她有什麼奸情,三番二次引她的文在胡搞,只是這傢伙(明明人家是天真浪漫的小女生),總是給我一種衝動的感覺,當然這部份可以看穿褲子的迷思這篇就可以略知一二。為什麼會想引這篇文的原由就是,最近跟女朋友討論起blog的趣味之處,勾起了我曾經在布落格海中,跟各類英雄好漢交戰所得的各式心得經驗,得到些淺淺結論。正想將之集結PO一下就遇到這pc9656439這篇好文。所以引之為參考。

OK!再不進正題就犯大忌,可能要分上下部了,但是分上下部,我又覺得很煩,但不是我煩就是讀這篇文的人覺得煩,於是就從這部份切入吧。一篇好文拿掉所有的專業因素,最大忌就是文章長度與編排方式。如果文章落落長,不管再怎麼有耐性的人,也會看到累。因為這是大忌,所以這段到此為止。(隱藏的大魔王是文章的標題例:穿褲子的迷思

【華梵】幫班級城市打廣告是徒勞的 這篇文對我來說就相當於專業性的代表,如果將所有部落格粗淺的一分為二,那就是分為專業組、哈啦組。以我來說,我就是會被分到哈啦組的。這二種有什麼差呢?專業組言之有物,通常是某些難以為外人所熟悉的族群例如;攝影、科技、詩…等等,需要專業技術層面較高的人事物,那哈啦組呢?哈啦組例如;攝影、科技、詩、漫畫、搞笑、家庭生活、anything…,郎客啊!看出來了嗎?專業組因專業因素在布落格中「較」容易畫地自限,反而陷入了方城之中。而哈啦組,雖天馬行空,卻是理解淺淺,反正全是哈啦的,只是依照自己想的去做反應,無關對錯,這類型沒有邊界,可是總歸一句就是哈啦。

BLOG中雙方彼此暗中較勁,說真的各有好壞,但如果要朝專業組發展,而且要發展的好的話,真的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當然得到的果實也是更精緻不在話下。那哈啦組不是死定了?哈啦組為什麼不會消失的原因在於,人口因素,人人家中一台電腦的時代,並不是全部人都是專業人士,而是普羅大眾佔絕對的多數。換而言之,這是質與量在某個程度平衝造成的結果。專業組重質不重量,擁有領導的力量,可是哈啦組才是真正將這股力量散播開來的真正功臣。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衝,那就能得到快樂的小褲褲,不是!是快樂的小宇宙。

這裡先問一句話,你滾輪滾三圈了嗎?(如果已經滾三圈了,請把螢幕解析度調高一點,再來看會輕鬆一點。)

人氣,不可否認的人氣是所有寫blog的人最在意的一件事,如果你不在意人氣,那你就不算在寫blog,只能勉強說你是在建立靈魂是HTML的文字檔肉體。再怎麼清心怎麼看破的人,看到自己布落格永遠的零人氣,還能寫下去,那真的是另人無比的心酸啊。寫的人不心酸,我都替他覺得心酸了。但有沒有這種人?有!真的有。通常這種人是高傲的孤鷹,但他在成為孤鷹之前也一定曾經跟群鳥一起敖翔過。為何折翼甘願成孤鷹我就不曉得了,因為也沒有機會向他討答案了。blog是網路的產物,本質是互通有無,如果不與人相連,如何成為一張強韌的網,越多人成為網的結點,這張網便能越強韌、越強盛、越能成為一張巨大的網。人氣就是布落格的生命,這不只是單純的證明你的實力,更是將布落格散布出去的最好方法。換言之,交越多朋友,你的網越大,便能網住更多人。一個最用心的布落格絕對不是最有內容的部落格,而是最多朋友的部落格。不過生命亦有限,除非有志燃燒生命,不然當個普通生命力的部落格會更符合網路自在的內含。

越寫越長了…不知道有幾個人是從第一字看到這個字的。所以我想說,其實我想驗證的只是,文章寫太長真的是第一大忌而已。不要扁我。其實應該介紹如何增加人氣的手段就好,但不知不覺就寫成這樣。反正就這樣吧,那天忽然想到再來出下部好了(酸)。(就說我是哈啦組的了)【華梵】幫班級城市打廣告是徒勞的就再打一下廣告吧。

打完逛了一下我才想到,我忘了加一句話,如果你是個正妹,請把以上的文章忘掉,因為妳什麼都不需要,只需要一張唯美的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isher&aid=2456609

 回應文章

pc965643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08 23:21

可是我覺得跟什麼專業哈拉無關,blog跟城市這兩種媒介的性質在上互動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blog,可以說是代表你個人。

但是城市,通常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一件事情。

拿今天班級城市的例子來講,就是以「班級」為主,召集與班級有關的成員。則舉另一個繪畫城市來講,就是以「畫畫」為主,所以會聚集喜歡畫畫的人,互相切磋。

如果拿一個畫畫部落格來看,雖然同樣是畫畫,但是你的部落格內容一定是畫畫以外加上你的個人性質。就像是便利商店,賣多種不同商品但以便利、保證為準則,實際上賣的是口碑。

一個是表現自我,一個是同好會。

一個是對你這個人有興趣有交朋友,一個是因為對這件事有興趣而跟你交朋友。有點像擴散與聚集的不同吧。

尤其是班級城市,這個範圍非常狹隘,但反過來說界線亦十分明顯,就是關於一個班級。這就好比是果菜市場,很多店家一起賣一種類型的商品--果菜,這是一種聚集經濟,會在市場內比較價格。

 

我是這麼覺得啦。@@

話說回blog,我頂多也只發過一篇叫大家不要胡亂灌水的文章罷了。-w-


八方(afisher) 於 2008-12-09 00:09 回覆:

YA...

但是班級同好會,如果能兼具同好的功能。還能具備讓人想加入的功能不是更好嗎?如果以畫畫城巿來說,就是雖然都是畫家在城巿裡固然是好,如果這城巿能更優質到讓不會畫畫的我,都想加入他們之中,是不是比只有畫家能參與的畫畫城巿來的更有心呢?

就算是班級城巿,一個班級城巿做到能將別的班級巿民也拖過來的力量,這樣的城巿是不是更令評審覺得優質呢?

班級城巿鎖定班級人員是一個相當好的概念,我也是相當認同哦。只是我更貪心,我還想要別班的人、甚至是更多不同的人成為我班級城巿的巿民,甚至能讓他們也感同身受,好像一樣是314班的一員這樣的感受。

應該說這些論點要建立在,不同班級城巿的基本巿民素質都相同的基點上,才會顯示出絕對的差異。

如果我是代表一個班級,你代表314,我們雙方都有40人素質相同的人員在經營城巿,而你的做法是完全限制班級成員只能發表班級相關文章,而我的作法是班級成員發表班級文章數不得低於314班數量,但發超過314班的文章數量後,便可自由發揮,而且由我向外招收非班級成員加入城巿,並且不限制他們發表文章內容,這樣在文章數量和質量上我是不會輸的。


pc965643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08 22:41

這篇文真有份量。

首先...我該覺得很害羞嗎?XD"

 

說到部落格的互動,這是最值得推廣的事情啊。

然而這互動嘛,有分實質互動跟表面互動。像我跟八方大哥這樣就是所謂的實質互動,這是一種緊密的網絡關係。

另外我自己還有幾位願意每天常來看我的文章,而我亦從他們的文章中得到樂趣的新朋友。網絡的力量確實無可限量。應該說,實質的互動、認真的對待很有影響力。

 

不過...說到這班級城市...不是blog...而是跟奇摩家族類似的東西喔?"


八方(afisher) 於 2008-12-08 23:10 回覆:

對啊

但是你才是大哥…(我想當金城武…)

我知道啊…好歹我曾經是個城主

只是年代久遠而已,然後城就沉了,被火山灰覆蓋了,因為沒水然後遷居了。結果後來到亞什麼蘭什麼斯的還是沉掉,只能說時不我與。

但一理通萬里通。

假若你是城主,你擁有一堆蝦兵蟹將。
如果二城交戰,我在主觀意識裡還是會認為,同樣優質的城主和同樣優良將領的條件下,擁有雜兵多的城會勝還是不收雜兵的城會勝?我只是覺得走精緻路線是很好,可是偶而也要搞一下小手段,才能百戰百勝。一句話眾志成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