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
2010/12/28 06:51:09瀏覽509|回應0|推薦5
先看的是子弹,叹为观止,觉得姜文的故事是越讲越隐晦,骂人的胆子是越来越大,鬼子来了是骂咱老百姓(骂的有理),子弹飞则百姓官府商人一起骂,骂的也有理。第一遍看是觉得老姜有煽动造反之嫌,后来觉得也还好,只不过点出了中国的过去与今天的本质。过去的官本位思想,加上今天的全盘西化,导致了如今中国社会的官商勾结之乱象,商养官,官护商。话说回来,此乃人之本性,古今中外,放之四海而皆准,我华夏民族更擅长些罢了。

从子弹看来,总觉得姜文的政治思想是偏左的,他片中造反的策略和理由,也都是毛泽东式的。(麻子说要公平,汤师爷说官印要不来公平,赚不了钱,麻子说,拿枪总行吧?)。

总的来说,子弹的故事和台词值得玩味,戏剧冲突很深,潜台词很多,属于那种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电影和故事。

不过,后来看了非片,觉得非片感觉更好些,为什么呢?非片没有多少笑点,台词很浅薄很简单易懂,故事也很一般,但煽情煽的很到位。明知是煽情和童话,也很明白的和大家说了,但拍出来效果还不错,我觉得蛮不容易的。更重要的是,非片的起题不一样,更高屋建瓴些,子弹谈的是怒气,是浮躁,是造反,是抱怨,是斗争的哲学,而非片谈的则是知天命,知感恩了。而这两点,在浮躁的今天,特别是年轻人,何以做到?冯小刚王朔他们应该是带了自己的感悟进入了这个片子拍的,很有沧桑感,他们也算是看透了的流氓,正如电影中的葛优和孙红雷,未必是什么大善之人,却是活明白了的冥冥众生。尤其是最后的人生追思会,很有佛家的味道了。一点点淡淡的忧伤带着悲悯,包容和感恩的情怀,我觉得非片的境界,应在子弹之上。

若说子弹的哲学理念,还是属于西方的唯物质的思想多一些,讲的是现实的鱼肉世界,而非片则是东方的仁爱之下探讨了童话般的生死两界,爱恨两边,强调了中庸和舍得的智慧。正如我过去看的肖申克的救赎,怎么喜欢,总觉得还是没有阿甘正传的境界高。

毕竟,一个是针锋相对,一个是顺其自然,我更喜欢后者。

很多人看了非片,说垃圾,说什么无非是美女嫁财男的装B剧。也许是大家的眼光太现实了吧,看不出美好的东西,世界已经够现实了,应该给心里留一片洁净的地方。

另外,舒淇怎么不显老呢,爱死她了。

个人理解,欢迎拍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473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