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乐的条件
2010/09/14 05:47:35瀏覽347|回應0|推薦7
首先感到非常抱歉,很久沒有寫日誌了。實在是沒有辦法,比較忙啊,時間基本上是有些透支,每天要忙於奔波,回來後也歇不了。希望這樣的日子快些過去,我好有時間繼續挖點東西出來給大家分享才好。

最近我的不少朋友都很情緒低潮,郁悶,無助。其實理解理解,我 最近也很自怨自艾,不知道為什麽生活會搞到這個地步。有一些停滯不前了,有一些迷茫,不知道該怎麽走下去。於是,又有些想念初戀的女友,心儀的女孩,懷念 家裏的溫暖。可見,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會不由自主的產生惰性,而將失望和痛苦寄托在各種情感上面,因為情感是鴉片,她虛無縹緲,但是卻能給你慰籍和 希望。慰籍和希望是不可缺少的好東西,但如果過分沈溺於對於情感和感情的依賴,對於往事的回憶和追悔,那麽,這個慰藉和希望,就會變成一種空想和頹廢了。 這一點上,我是很有經驗的,可以說最近我常常每天花25個小時來頹廢和空想,來感嘆人生,追悔愛情。

空虛是人生的一種必然,但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會讓你很不快樂。

怎 麽才能快樂?很簡單,生命在於運動,運動起來,很多事情就好辦的多。就像我在沒變成加菲貓之前,常常喜歡傍晚去遊泳池一個人遊泳,在水中,去感受每一刻與 水相融的過程,感覺心臟的起伏,就暫止擺脫了很多煩惱。而如今,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暫時擺脫煩惱,而是能夠有生產力的運動,所以,我們需要改一個字:

生命在於行動。行動才能讓你感到疲勞,壓力,疲倦,這些都是積極的壓力和疲倦,而不是自怨自艾那種,因為疲倦背後,你往往能看到哪怕一丁點的進步,而每天進步一點點,正是我在困境中快樂的來源。

這就是我所說的快樂的條件,具體來講,我會歸結到4個P,所以要生活,是要玩4P的。

1 Pleasure--快樂
既 然要行動,行動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追求了錯誤的方向,結局幾乎肯定是很悲劇的。這一點我有切身體會,我生活的困難和痛苦很大程度上來源於我選擇了錯 誤的方向,而現在想要轉彎掉頭可以是非常難,只能說得過且過吧,有時很不快樂。當然,這種情況也可以解決,比如說多次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既來之則安之的處事 態度,但如果能在第一時間把握住自己生命的脈搏,豈不是一大爽事?有年輕的朋友經常問,選什麽事業好,做什麽工作好?老外原來和我說:Do what make u happy.(做使你快樂的事情),我原來不是很相信,正如其他一切被金錢沖昏頭腦的現代人一樣,覺得沒有飯吃還講什麽快樂?但這些年來我才發現,如果做 一件很不快樂的工作,成功的機率是特別小的,幾乎不大可能,也許可以碌碌無為混一輩子,但人生絕對不會精彩(註意,這個精彩絕對不是說有錢才精彩,而是活 出你自己,活的有價值和快樂,也許很多人不在乎這些,但等我們老了,看著空堂堂的棺材,很多人都會感嘆:我這輩子做了什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呢?“自己”還 有“快樂”是被我們遺忘了太久的兩個生命最重要的元素。所以朋友們,生活是現實和殘酷的,但無論 如何,請抓緊時間做出選擇,讓自己知道自己想做什麽,好過於每日的茫然。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一個現實可行,但又允許你加入自我價值和追求的目標,我相信找 到這個平衡點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所以行動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我,怎麽樣生活才快樂(別說賺多少多少錢才快樂,這樣以後會很痛苦,畢竟,社會比較是個很實際但毫無意義的東西)。行動的前提是:我,快樂。

2 Plan--計劃
有 了目標,就一定要有個切實可行的計劃,否則就是空想。我常常就陷入這樣的問題當中,現在有時候也是這樣。很正常,人是有惰性的。然而,需要不停的嘗試給自 己制定從大到小,甚至到每一天的計劃。我現在正是在這樣做,雖然很少能按時完成計劃,畢竟太多變數。但計劃本身,無論達到與否,是有一個很積極的意義的, 那就是提醒你時間在走,而你的目標還沒有實現。有了如此的憂患意識,我想空虛就不會再是個問題,你能感到壓力,緊迫,更重要的是,充實。相信我,那樣的感 覺是:痛,並快樂著。那個時候,你就覺得你是活著的,不麻木。

我做計劃有一個大的原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但做最壞的打算。換句話說,還 有做夢的能力,但卻又能腳踏實地。比如說吧,我想上個好大學讀博士,想教書做教授。這個夢想對於我這個水平的人來說遙不可及,估計要被那些學院派的精英給 笑掉大牙。So what? 那又怎麽樣?至少我可以去嘗試,所以我會去調查怎麽樣才能考博士,怎麽樣才能上比較好的學校,而自己的時間是否能夠安排出來,畢竟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工程。 這就是往最好的方向努力和嘗試。那麽如果我不能考博士怎麽辦?如果我不是那塊料怎麽辦?那麽,就接受命運的安排。這一點很重要,每個人的第一理想都很難實 現,因為我們往往想的太好。那麽,最重要的是需要正確的認識自己,悠然下山去,我非山峰人,那麽自然就會去山腳下找我的歸宿。活著無論輸贏,關鍵是快樂, 不孤獨,我覺得如果你有這個心態的話,自然會立於不敗之地,因為你樂於去嘗試任何一種別的生活和任何一個水平上的成功,你能正確地把握自己和環境的關系。 所以,計劃的另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永遠有後路。我做不了這個,就做那個,做不了教授,我去幹些別的也可以,只要我覺得也蠻喜歡就行。人活著就是一個心 態問題,有好的心態和目標,那就一步一步來,做整體和細節的規劃吧。

瞧,這個計劃其實就夠你忙個很長時間了,搞個計劃出來,絕對不再頹廢了。

3 Patient--耐心
有 目標有計劃,剩下的就是耐心了。因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而那如意的一二大多都是我們退休後才能享受到,所以有困難是必須的,想大哭一場也 是肯定的。喜歡做嗎?喜歡就堅持下去。堅持堅持再堅持,那麽無論結果如何,你可以驕傲的和自己說:老子拼過了。沒成功?話說回來,什麽叫做成功?我見過很 痛苦的富二代,也見過很快樂的清潔工。真的,人活著就是一個心態,一份快樂,我們往往死要面子不要命罷了。所以,你知道你喜歡的話,那就去追吧,別摔個跟 頭就往回跑,無論什麽困境,要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去忍耐和找出解決的方法。

那麽,給多少時間呢?是不是一條路走到死?那也不是,那樣就活的 太死板了。你喜歡的事情肯定不止一樣,這樣不行,你真的努力過了還不行,自己就知道應該轉一個方向。比如說我賣過東西,賣的很不好,就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 的料,那好,咱給人打工也蠻好。再不行?肯定還有別的路。另外,這和你的目標選擇也有一定關系,雖然說要是自己喜歡的,但還要有一些現實的因素要考慮。我 特別想泡蒼井空姐姐,但這個事情再怎麽計劃也是不大可能的,雖然是阿迪達斯說一切皆有可能,那畢竟是阿迪達斯的事情,和我無關,和井空姐姐更沒有關系了。

所以,要有耐心,有毅力,然後還要有一份從容的心態。

4 Principle--原則
原 則和快樂一樣,在我的這個四個字之間,是最重要的兩個字。很多人以為,要成功,賺大錢,要不擇手段,五毒俱全,表面上看似如此,但其實不然。不管你信與不 信,一個沒有品質的惡人是很難成功的。不錯,小人經常得誌,但他們的成功無不要依仗於外力和他人,毫無自己的基礎,隨時隨地可以崩潰。你希望這樣的成功 嗎?還是那種安和平靜,踏踏實實的精彩?是的,也許老實的你會花更長的時間去獲取成功,但不是說過嗎,笑到最後笑的最好。人是社會的人,特別是在商場,的 確爾虞我詐,但真正成功的社會人士,他們心裏都有自己處事的原則和品質,否則無人會信任他們。而一個無人信任的人可以獲得成功的機會嗎?

原則,在這個毫無原則的時代是一個很艱難的字眼,但有著大智慧的你們,自然會細細品味其中的重量和遠見。此番道理,無須多說。

好 啦,寫了不少啦,我就廢話比較多,大家莫怪。最後再啰嗦幾句愛情:愛情就像戈多,是等不來的。也是哭不來的。要知道,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愛情不比事業,是努力不來的。

所以,在感嘆孤獨的時候,在苦惱困難的時候,我常常問我自己:你真的準備好了嗎?你努力了嗎?你努力夠了嗎?你有什麽真正的本事呢?你受過足夠的挫折嗎?你尊重別人和自然了嗎?大部分情況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於是命運和我說:那你埋怨什麽呢?回去重頭開始,洗廁所去。

是的,我有做博士的理想,也有洗廁所的決心和胸襟(而且我的確洗過半年廁所,算是有豐富經驗了)。我想,我是一個生活的參與者吧。

草草幾筆,與諸君共勉。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44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