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我如何不想她----回忆那一缕风情和沧桑
2010/10/18 07:07:45瀏覽516|回應1|推薦9
叫我如何不想她----回忆那一缕风情和沧桑

对于林徽因,我是有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在里面的,正如所有的中国男人,对所有的中国才女一样,存在着有一种幻想而敬畏的邪恶,狂野而嫉妒的天真。在年轻的时候,恨不得早生几十年,去一睹芳颜,去一争高下,往回头看了,却又不得不发出千万不要让我遇上这等女子的感叹。

因为,想爱却不能爱,是人间至苦。

林徽因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最出色的才女之一了,甚至不用加之一。杨绛,萧红,冰心也是数一数二的才女,却少有林徽因的姿色。一旦智慧,美貌外加一点点地忠诚产生在一个女人的身上后,我相信没有一个男人能够抵挡的住这样的魅力和风姿。(也许辜鸿铭除外,他老人家只爱小脚女人)。林徽因于是成为一个时代的传奇,女人要传奇,是需要一些风流的,这也是我后来说不好娶这样的女人为妻的意思所在:但林徽因的风流也是非常有档次和格调的风流,更是有节制的。即使是古代的苏小婉,李师师那样的才女,也无法和林徽因的内敛与含蓄相比,因为要隐藏自己的欲望,是需要很深的才华的,恰恰林徽因作的到。而同样有才华的冰心,钱钟书却能看得出林那被外表的光鲜所掩盖的心底的一丝丝浮躁和世俗,偏就要不屑的去掀林小姐的真性情。我不禁哑然失笑,又为林徽因感到不由的疼爱和怜悯:她到底不是一位仙女,她到底只是个女孩子而已。中国的文人,有一些虚伪吧。

林徽因其实应该是为很弱小而伤心的女子,我感觉,因为所有的才情来自于思考,而欢乐基本是思考者的毒药。林徽因骨子里的伤感是来自于她的天赋和家庭,来自于她和徐志摩的邂逅。其父林长民写道:做一个天才女儿的父亲,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首先要降低辈分,先建立友谊才好。如此一来,一个女孩本应得到的父爱,却不得不贬值一些成为友谊,不知道是林的造化还是林的不幸呢?无论如何,看到徽因的照片,特别是年轻时候的照片,总觉得她浅浅的微笑中,有着深深的压力。这种压力,似乎在去了美国之后才得以缓解,而给她缓解的人,却不是梁思成,而是一个能陪她开怀大笑的人:陈植。虽然没有查阅过具体的史料,但我相信陈植这个人,在徐志摩出现之前,是给林带来过一丝非传统的靓丽的。而无论是林徽因本身的家庭出身,还是梁思成认真和负责的家庭态度,也许恰恰是林徽因内心深处最重的枷锁:她本来就是一个带着翅膀的天使,何以愿意沉落于人间,嫁为人妇?曹雪芹觉得:每一个嫁出去的女孩子,都是堕落了的天使。林徽因虽然不是林黛玉,只怕也是7分神似了(别忘了,林后来也是体弱多病,心疾才能生体病啊)。

女人,从来不是一种认真地动物,她们太爱幻想,何况是充满智慧的林徽因?可女人恰恰也是非常现实的动物,所以林徽因面对这样一个对自己深情厚爱而又是父亲钦点的夫君,是无法有一点反抗的:毕竟,梁是个好人,是个才子,是配的上林家的。林徽因的悲哀,在于她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却觉得还是可以凑合的过的。青梅竹马,却未必是心心相依的象征。林徽因在这个事情上,很准确的诠释了女人的优柔寡断和独有的虚荣:也许我不是很爱你,但我需要爱我的人,越多越好。女孩子们别狡辩,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自觉说话还是比较客观的:大多男人在被女人甩掉之后,往往都能听到女方恳求:继续做我的朋友吧。女人,是一种不会满足的动物,因为她们的身子下面,是一个需要不断用欲望填补的无底洞。才女,则更是如此,当林徽因发现老实的梁思成无法满足她广阔的智慧和灵感所渴求的一种介于灵与肉之间的刺激的时候,她对梁说:我发现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我发现我也很爱老金。

老金,就是金岳霖同学,在这民国最具有传奇色彩的爱恋里,我最欣赏的还是他。

梁到底是懦弱的,因为他真的爱林徽因,他没有任何责怪,他说:还是老金适合你。梁思成也知道自己是束缚不了爱人的心,满足不了一种飞翔的感觉。梁是残疾人,梁更是个脚踏实地的人。于是林和梁哭了一夜,第二天便去找金岳霖。金岳霖苦苦默默的追求了林很多年,以极大的理智克服着人天生的占有欲,陪在林徽因和梁思成的身边(金也算是历史上瓦数最大的灯泡了),到头来,林却主动回头了。金岳霖听了林的哭诉,说到:我觉得梁思成是真的爱你,我怎么能为了自己的私欲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呢?

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有时候怀疑这是不是一个中国男人能说出的话。男人骨子里是很懦弱,很小家子气的动物,尤其是中国男人,所以他们表面上都很坚强,很大男子。他们喜欢嫖妓(我也很喜欢,暂时缺银子),却要把妓女骂的一文不值;他们最怕带绿帽子,自己却喜欢妻不如妾,妾不如婢,婢不如鸡,鸡不如偷,他们也不想想,女人要不出墙,他们又怎么偷的着?这不但是虚伪,而且没有脑子了,呵呵。总的来说,要找中国男人的典型,可以看看[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张立宪,张立宪为了欺负孟凡了,跑到凡了家去打凡了的女人妓女小醉(似乎男人搞不过别人就喜欢拿女人出气,不但软弱,而且是极其软弱),结果看了小醉的姿色,立马耍无赖,趴在小醉门口,大哭大闹,说他孟凡了有啥了不起,云云云云。看官莫笑,中国男人大多这幅德行,胡适也是如此,找个小姐还是要偷偷摸摸的。所以我比较喜欢辜鸿铭,再加上这位金岳霖,思想是如此的真实和宽阔,但又没有梁思成的和徐志摩的软弱(徐要是不软弱,何必去找陆小曼?)。金是真真切切的把林徽因的幸福放在了第一要旨,并且实实在在的为了她坚守了一辈子,临终前,金岳霖说:有些话活的时候不能对林徽因说,现在可以说了。我看到这里,潸然泪下。梁对林的爱,出于责任更多; 林和徐志摩之间的感情,虽然至真但未能至纯,因为林并没有做到专一,徐也未能做到专情。他们的苦恋,是有些小资和自私的,于是,他们两都付出了代价。而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真正做到了至真至纯的无条件的永恒的爱情,就如欧洲的兹维格所描写的那种:“我爱你,与你何干的?”的境界。所以我说:金岳霖即使不是天人,也算得上一位真正的贵族,这样的贵族古今中外,没有几个人。

那么林呢?徐呢?他们只是小资而已。

但我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做贵族做天人都不是他们的本分,他们本来就是凡夫俗子,他们却又不得不装,来掩饰无法相爱的苦痛。所以徐要去找有名的交际花陆小曼,算是一种自我放逐;林徽因要变成一位林太太,在无数个沙龙和聚会里面,却抚慰她那颗实际上很空虚的心灵,因为她要的爱,梁思成和金岳霖都给不了,只有徐志摩能给。而后冰心和钱钟书对林徽因的一些指责和议论,只怕是没能体会到林的苦楚,或是为梁打抱不平,或只是文人相轻?也许冰心还是觉得林过于小资,其实林也有草根和傲骨的一面,日本人打到上海,林徽因在那里养病,人们劝她先走,问日本人来了怎么办?再不走就晚了。林徽因淡淡的答道:日本人来了,我窗外难道没有黄浦江吗?(原话未必如此)。冰心也许认为,民国的这群文人骚客,除了沙龙就是沙龙,未能体会到人民的苦难(事实上也是如此,徐志摩之前是有搞鸳鸯蝴蝶派的。林和其他文人的确大部分时间也放在了文艺创作和交际上), 但其实每一个都有另一面,林徽因有自己的自私,也有很识大体的一面,这和她的出身有关系,世家毕竟是世家,到那里都是一样的。她的这句话,徐志摩应该是说不出来的,徐太留恋康桥的柳树,东瀛的樱花,还有他心中的林徽因。可想而知,林长民不许女儿嫁徐志摩到底是有道理的:徐到底没有林家的文化和哲学底蕴,这也是为什么徐被林徽因抛弃后,自甘堕落,而金岳霖和梁思成却能够苦心专研成为大家的原因(梁思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被抛弃的人,自从林徽因说出了她的二心之后)。

然而,也不好说徐志摩什么,既然遇到了林妹妹,那么贾宝玉总要有人当的。唯一不同的是,这一回,轮到了林妹妹来葬她的宝玉哥哥。而很有意思的是,林徽因也的的确确先于梁思成和金岳霖而逝,她守不住那份寂寞和孤独,她独自去找志摩了。对此,梁思成没有压力,他后来重新找了一个妻子,对他应该好的多(所以说男人不敢也不该找比自己强的女人,否则会心理不平衡,而且很累):而金岳霖就继续等相聚的那一天,等了很久。

一个谜一样的女人, 三个明明白白的男人,至此之后,世间再无传奇。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4509042

 回應文章

淩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传奇仍會繼續...
2010/10/19 01:00

世間传奇不曾間斷...只不過, 換些不同的名字罷了...

故事仍會 repeat 繼續滴

"...谜一样..., ...明明白白.. "  -- 也許, 那是您從男性的觀點看的

没有回忆的云(aerodog121) 於 2010-10-19 05:31 回覆:
没错,男人的眼光和女人的眼光肯定是不同的,否则还需要谈恋爱干什么呢?呵呵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