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西班牙(10-1)領隊vs.導遊
2007/04/16 15:26:20瀏覽3402|回應8|推薦17

  我並不常出國,也不常到處玩,對於跟團這事還處於矇昧的狀態,甚至分不出「領隊」和「導遊」有什麼不同,然而,這次到西班牙的經驗讓我充分瞭解這兩者是有差異的。

  我們這團大約16人,我和多數團員是準時到達的一群。剛到時便看到一個頗帥的「領隊」,他的長相很像某手機廣告中的「菜鳥」,事後也證明他連專業能力也像「菜鳥」。

  第一個「菜鳥」事件發生在有4個人遲到。這領隊拖了10分鐘的時間讓準時抵達的人等待,直到有人面露不耐才讓大家先拿機票解散,其實,這些算小事情,起碼他還會讓同行的人坐在一起,問題是,他一開始就出個大紕漏。

  這個紕漏發生在那四位遲到的團員上,在團員交付行李時,他沒檢查團員行李送達處,導致我們抵達馬德里時他們找不到行李,結果全團在馬德里呆了1小時,才追查到他們的行李被送到尼泊爾(某個M字開頭的機場),讓那四位團員有整整六天沒有相機可用、沒有衣物可換。這件事讓我學到一個教訓,就是別完全信賴領隊或導遊,一定要自己親眼看看行李的送達處……

  好啦,回到旅遊介紹。到西班牙目前沒有直航的班機,得在第三地轉機,有的班機在香港轉(如英航),有的則在泰國曼谷轉(如泰航),所以飛行時間很長(約18小時)。而我們這團是泰航,所以在曼谷國際機場轉機。沒出國之前一直小看泰國,一到那裡,才發現泰國國際機場超大的,而且裡面販賣物品相當多,還相當「國家文化」。怎麼說呢,因為泰國國花是蘭花,所以整個機場點綴的布景多以蘭花為主,也有賣新鮮的蘭花胸針、插花與盆栽的商店,整個機場熱鬧非凡,我想若一間一間店逛,逛個一天也逛不完。

  在這次旅程當中,我也對泰航的服務留下深刻的印象。撇開行李的事情不講,他們的飛機品質不錯,每個人的位置上都有一台液晶螢幕,可選擇喜歡看的電視或電動;服務頗周到,空中小姐和空中少爺都是笑容待人,我們下飛機時,還有送每人一朵蘭花胸針呢!

  雖然坐飛機坐很久很累,但我們一抵達馬德里(扣掉等待消失行李的時間)便開始參觀。在這裡我忍不住又想抱怨雄師,因為他們雖然有給「詳細行程」,但卻不是「真實行程」。領隊在我們一上車便說:「因為考慮XX原因,所以我們有更動行程。」(我覺得XX是藉口,所以自動遺忘XD)我問這是什麼時候變更的?為什麼不給我們正式版?領隊努力說明原訂計畫要走的路線都會到,但我希望拿到的簡介是「實際」行程,這樣才好回來寫遊記,結果領隊最後安撫我說有問題可以問他,唉……

  坐在遊覽車上,領隊便開始講解西班牙的各種狀況,包括他被人稱為是歐洲的台灣(我猜他的意思是西班牙很不歐洲,但我不確定是否有別人這麼形容西班牙XD),也講一些西班牙的歷史故事,到這裡我還覺得他有能力當「導遊」,可是沒多久,他便洩底了。

  可悲的洩底在第一天晚上。領隊在初抵西班牙時便給我們心理建設,說西班牙的時間過得很悠閒,晚餐通常都8點吃,所以今晚也是要8點左右吃飯。入境隨俗嘛,大家也就認了,餓到當地時間7點50分時,我們慢慢走到「餐廳」,卻發現餐廳是「一片黑」。

  導遊這時安慰我們說:可能是8點才準時開呢!但我總覺得不對勁,因為哪有餐廳8點開門,7點50時卻不在裡面準備?那透明玻璃內明明顯示「此店無人」,難不成是我們進去後他們才開始準備?果然,8點到時,還沒開,8點5分、10分……在即將面臨群情激憤之際,領隊趕緊打電話回台北公司,叫他們查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問他為什麼不自己問,他說是因為餐廳由公司訂,所以必須公司那裡聯絡,當時我心想,台北公司的人還真辛苦,竟然半夜3、4點要來處理西班牙的事情。

  在幾通越洋電話後,餐館主人終於來了,領隊這時說明餐館主人還有另一家店,他從那裡過來,還解釋說是餐館主人記錯日子,以為是明天。接下來我們便進去用餐,首先發現的「古怪」是「食物有限」。這餐廳要我們只能選擇魚湯或洋蔥湯,這還算正常,一般餐廳也會如此,但魚湯限7人點,洋蔥湯限8人點,這就很奇怪了。果然,端出來的湯我喝起來就是「廚餘湯」,八成是店裡之前剩下來的餐點拿來給我們吃,這時,我已經不太高興了。

  可能是為了安撫我們的情緒,領隊說餐廳主人會請我們喝紅酒,可是那紅酒品質也不好,我雖然不會喝紅酒,但也分得出來那種澀到難以入口的酒應該不是什麼好酒,這時,主菜上來,原來所謂的「牛排」指的是牛肉碎片,還有的部分是燒焦兼不熟俱有,更糟的是最後的餐後甜點是「一整顆蘋果」,整顆就算了,還是「傷痕累累一副快掛掉的」蘋果,這時,我走過去問領隊是否能跟店家抗議?

  但領隊表示我們回國後可以告訴總公司,現在可能不方便,我最初不明白他為何不在當下處理?看那支吾其詞的模樣,火大了,要不是同行的伙伴拉著我,我可能會跟他拍桌子罵人。但到這時,我還沒醒悟這領隊「沒種」的原因,直到我腳受傷後,才知道真相。

  我在出發前雙膝受傷,耐不久步行,走路很慢,總覺得對不起團員。於是在第一個景點看到有設免費借用的輪椅,我便告訴領隊說我坐輪椅行動應該比較快,希望他幫忙商借,但他只是滿臉為難地要我努力行走,我心裡想他是否覺得丟臉還是怎樣?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我的腳越來越不行,終於疼到不行時,告訴他我要買消炎藥(帶去的用玩了),他才表明自己沒辦法處理。

  我這才知道,這位領隊只能講幾句簡單的西班牙文(你好、謝謝、請><”),「翻譯」的工作要交給當地會講英文的導遊來處理。幸好我發作時的導遊人很好,協助幫忙到藥房買消炎藥,並從第二天起,到有輪椅的場所便協助幫忙借用,否則拖累行程是一回事,另一個更糟的恐怕是我回到台灣時,腳大概廢了。

  西班牙不流行英語,英語只在少數大都會通,而這領隊不會講西班牙語,當然就無法「表達抗議」,當然也無法幫我借輪椅這樣的「高級動作」。在明白箇中原由的瞬間,我忽然醒悟:所謂的「領隊」是帶領團體隊伍的雜工,管團員的吃喝拉撒一切瑣事,而「導遊」則是導覽旅遊,讓團員能深入理解整個行程的景點、文化等部分,但領隊要是不能講該地語言的話,恐怕無法善盡職責,所以,一個負責的人,在選擇帶的團,可能還是要三思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898670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冰河^^
2007/05/06 09:53

哇!冰河好厲害喔!透過你這番話我才知道領隊是要考執照的,嗯嗯,原來如此啊!

果然是當過領隊的人,知道旅行社的狀況,我想我是少見多怪了,呵呵^^

你說的沒錯,跟團不用擔心瑣事,要放鬆心情,這樣才愉快啊!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4/27 10:07

謝謝悠悠媽媽的關心,要是有機會的話,我再去叨擾你們XD

──────────────

黑毛兔說的是啊!趁年輕沒有家累又有體力時趕快玩,同時記錄下來,當成美好的回憶,這樣很棒呢!

另外,我發現你有一個很棒的特質,就是會去觀察別人,這點我還做得不好,該學習學習^^

──────────────

呵,看來小吉和我一樣,都不喜歡坐飛機,天哪,23小時......

──────────────

謝謝莫大分享大陸的用語,原來和台灣差異還蠻大的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4/26 08:14

泥這裡講的領隊即大陸人說的全陪

導遊即大陸人說的地陪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4/24 02:50

18小時的飛行時間也不算極長,由香港來聖路易要近23小時,

那才是讓人想死的旅程……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黑毛兔
是好運或是有趣
2007/04/18 10:01

其實除了日本兩次香港一次的自助旅行經驗之外

我一律是跟團出去玩

因為我老覺得跟團真好玩

或許也是好運

倒沒碰上糟糕狀況

所以我才一直迷戀跟團旅遊

跟團可以看到團裡形形色色的人和家庭組合

這部份或許是我們是家庭旅遊所以團員總不乏一樣的家庭旅遊

光是團員我就覺得有看不完的風景

跟團在吃住和交通上不花大腦

所以每到一個地方的自由時間

我們一家總會盡興找有趣的點來看

比如在義大利我就對他們類似我們台灣的柑嘛店很有興趣

裡面擺的東西比起名牌街更有看頭

比如在旅館時我和女兒五點五十幾分起床竟看到日出

我還大叫

太陽從地平線升起的模樣和阿里山真是一樣耶

後來想想真是白痴太陽同一個難道我想看到什麼不一樣的太陽升起嗎

連領隊要小費和幾個團員鬧不愉快我都能在一旁觀看再比較領隊處理模式哪一個比較高超

也是有趣

不過這一切都因為那時候年輕在我眼裡處處無不好玩

很久很久沒出國旅遊連國內旅遊都嫌累

這篇文章勾起往日旅遊情懷

結論只有一個

想玩趁年輕啊尤其是有小孩的

更在把握國中以前的旅遊黃金時間

錯過

就什麼都沒了

小時候帶出門和長大後和他們一起出門

情景心情完全不一樣

如果想和孩子常保有念念和戀戀不忘的話題

旅遊是最好的製造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慘
2007/04/17 11:14

西班牙文我不通,我用僅懂的一點意大利文和法文去溝通西班牙文。

那次是帶領三個台灣老闆和一個德國經理去看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照明燈展。

西班牙的餐廳正常晚上十點才開始營業,旅行社怎會不知道?此地的招牌菜是海鮮飯,怎會去點個牛肉碎?

湊得巧的話,下次妳來帶妳去玩,腳痛沒輪椅,就請老公揹妳,只是呀,我們是儘量避免觀光景點。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關心
2007/04/17 09:07

秈禾很厲害,一下子就問到關鍵點了,我的腳到現在還沒好

我也比較喜歡自助,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能力和時間規劃自助的,唉,跟團旅行是偷懶的度假方法啦XD

該旅行社最後有請讀者填寫意見單,我「完全如實」陳述,當然,我必須解釋該位領隊後來為了補償我們,每天晚餐都請我們喝紅酒,他待人也是很客氣,可是我覺得能力不足就是能力不足,我朋友說我這樣會不會是某方面的待人以嚴......

他行程是沒有縮水,只是與介紹的不一樣,A─B─C─D,變成C─D─A─B,差在哪呢?差在拉車的時間變長......

─────────────

呵呵,水平有應徵過啊?

看來你的英文很好,真羨慕呢!

不過,我覺得導遊也不容易,因為工作不是很穩定,需要應變能力與調適(時差)等等也很多,你現在的工作應該比較穩定啦^^

至於下篇喔,謝謝你的期待,不過,我得等有空時才能寫......(遠目)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去應徵過導遊呢
2007/04/16 21:53

當初已為自己的英文沒問題,就北上去應徵導遊的工作,

接到公司通知面試,一到門口就打退堂鼓了......

感覺有點像做黑的......^^

期待你的下篇喔(很久很久沒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