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冬日遊(7-7)
2006/11/21 10:34:27瀏覽1205|回應0|推薦6

  今日整天都是在函館,因為即將跟日本道別,沒有將太多的時間花在車馬奔波上,這也算不錯的設計吧?

  首先到的是函館朝市。據導遊Jessie說,日本人的傳統市場跟台灣一樣,逐漸沒落,越來越方便的超市取代傳統的市場,於是,函館朝市與台灣的夜市一樣,以成為「觀光勝地」來當賣點。

  走在裡面,與走在台灣的傳統市場感覺很像。黑色的水泥或柏油路面,兩旁開放式的水果攤、蔬菜攤、魚肉攤,攤販們親切地呼喊、叫賣,努力地讓客人試吃、推銷,對於習慣傳統市場的我而言,這裡很平常,差別只在於路面稍微寬闊點,空氣比較清新點,不像士林夜市那樣擁擠,而且,離海邊較近,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船塢,和一艘艘停泊的大漁船,與碧砂漁港的小漁船不太一樣。

  感覺和台灣沒差多少,賣的東西也很類似,只是有些海膽、帝王蟹、扇貝之類的「稀有物品」,看得我口水橫流,尤其那現烤的香味,真是說不出的誘人!即使我已經吃過歐式自助餐式的「吃到飽」早餐,仍然被那誘人的味道弄得心癢癢,口慌慌,最後,狠下心買了海膽和扇貝,現烤的新鮮貨,入口鮮甜汁液流出,碳烤香充斥在鼻腔口膜,真是好吃啊!

  除了海鮮以外,函館朝市裡的超濃牛奶冰淇淋,也是值得品嚐的。據導遊說,這一家是北海道中的「一級棒」,經過試吃的結果發現,它的味道真的很讚,濃濃的牛奶香,單單一小口就讓人回味無窮,十分香濃可口!恐怕是幾天下來,牛奶味最濃的喔!只可惜我剛吃完早餐,又吞了海膽和扇貝,漲漲的肚子在冰天雪地中哀嚎著別再吃東西了,只好忍痛沒有買,心裡實在是很怨嘆,所以,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到這裡,一定要留肚子吃冰淇淋!

  到函館還會去參觀金森倉庫。這些倉庫位於港邊,日本人稱港邊碼頭為「波止場」,是早期的倉庫改建的,木造的大廳房很有懷古風情,附近有商店街、餐廳,多半是位在倉庫裡面,這些商店內有很多小玩意兒,如玻璃飾品、手工藝術品、衣服鞋子裝飾、還有現在很紅的「公仔」,喜歡哩哩摳摳小東西的人,可以逛好久喔!最有名的是明治館,它是日本早期的的郵局,裡面有宮崎峻卡通的特館,還有音樂盒、玻璃製品小館、萬花筒,最厲害的便是那千百種的萬花筒,看起來好美,也好神奇!

  不過,對於好吃的我來講,最讚的是超好吃的起司蛋糕!這起司蛋糕分兩種口味,一個是原味,一個是巧克力,經過試吃的結果,大夥兒一致同意原味比較讚!那小小一個六、七公分直徑的圓形蛋糕,竟能散發出柔軟、香甜、濃濃的起司味,這真是台灣沒有的美味啊!強烈建議喜歡起司蛋糕的人要來吃吃看喔!

  提到吃的,這次北海道行程裡供應的餐食真不是蓋的!據同團的人說,他們參加過別的旅行社的東京團或是九州團,都沒有這次的餐點好,除了食材的豐富度與新鮮度有差外,料理的方式也讓人深深地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有的團美其名是「讓遊客作主」,其實是丟下客人,讓客人自己出錢找路邊攤吃,有的雖稱為懷石料理,但東西卻沒有這個團豐富,原來團費的差異,就隱藏在餐食與旅館當中啊!

  雖然我沒有親身比較,不過,還是有些飲食心得可以說說。首先是日本料理的精華──鹹就要鹹,甜就要甜。什麼意思呢?一路吃下來,許多東西都有點偏鹹(但事後證明,比起歐洲餐食還「不鹹」,哈哈),對於喜歡清淡口味的人而言,可能要多加點水才好,而且日本人很喜歡吃「醃製的菜」,可能是為了保存食物方便吧?幾乎每一餐都有一碟碟的醬菜,顏色豐富多變化,雖然我吃是OK啦,但同團有人硬是不敢吃那紫得過份的茄子。

  談到甜,則指的是日本的「和果子」。只要住溫泉旅館,一定有送和果子,這小甜點絕對名符其實地「甜」。導遊Jessie說,日本人吃和果子是一口茶、一口果子,利用綠茶的苦與澀,來沖淡這濃濃的甜味。聽完後,我也試著以此方式品嚐,果然,真的比較不甜了!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懷石料理」。什麼是「懷石料理」呢?Jessie說早期日本和尚化緣要托缽,這缽多半是用石頭作的,要是化緣的「績效」不好,只好將石缽壓在肚子上,讓肚皮不那麼餓,由於化緣來的食物多半是一點一點的「當季食材」,久而久之,這些和尚們享用的一點一點當季食材就成了「懷石料理」,唔,真是不浪漫的緣起啊!雖然如此,但懷石料理豐富的內容,仍讓我齒頰留香,懷念不已。

  講到這兒,日本之旅也該結束了,為了讓我們多將北海道的美景留在心中,導遊特地帶我們爬個小山,逛小山上的公園。據說這公園裡有天皇的別館,黃白相間的風格很特別,公園離上函館山的纜車很近,沿途許多木造的日本平房,非常有日本風味,每一棟都很漂亮,深咖啡色的屋頂與樑柱,覆蓋上白色的雪,襯托白色牆壁的純潔,感覺就像走在天堂似的,有一種令人平靜的美感。

  到函館機場的途中,最後還下車參觀女子修道院。修道院用樹與花布置得美輪美奐,是個自給自足的地方,由修女們做的ㄧ些手工和小餅乾來「養家」,感覺也不壞,但因為參觀人很多,反而比小公園還吵雜,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那公園的恬淡自得。

  整體說來,這次的日本北海道之遊讓我很滿意。食宿頗佳外,風光、溫泉與文化洗禮都相當有趣,最後在機場還買了一些日本的蝦餅、蟹餅、章魚餅回來,比SOGO百貨公司地下超市進口的好吃。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導遊小姐為了賺外快,在路上以試吃的方式推銷一些日本產品,唔,其實也不錯啦,至少讓我吃到很多好吃的零食,可是,也因此破費不少,只能說自己的「廣告抵抗力」還不到家啦!但,若還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參加這位導遊小姐帶的日本旅行團,因為她的專業還是很優的啦!

北海道冬日遊(7-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3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