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冬日遊(7-4)
2006/11/06 10:14:49瀏覽1127|回應3|推薦9

  吃完早餐後,一行人便驅車前往旭川,重點行程是男山造酒資料館,許多嗜喝的團員早就磨「嘴」霍霍,一早就高興得不得了,我對酒不熟悉,興趣也不大,不過,對於釀酒的相關知識,倒是蠻有興趣的。

  最初接觸到「日本酒」,不是喝它,而是看漫畫「夏子的酒」。這是一本討論傳統與工業產品問題的勵志故事,講一個青春年華少女為了繼承酒莊,從原料米、水開始努力,進而研究釀造技術,不斷地深化自己,同時激勵更多的同伴,並肩對抗工業化的機器產酒,最後開拓出一片天。

  我還蠻喜歡這個故事的,所以,對日本酒就自然而然地產生特殊情感,也知道酒要好,需要好的原料。在這裡,米好、水好,旭川年年生產全日本國內著名的稻米品種,而水則有「長壽水」之稱,店家讓我們免費裝水,我自然也品嚐這水,真的特別甜,這可不是心理作用喔!我喝水是很有本事的,熟水參生水(俗稱的陰陽水)一喝便知,全公司那個飲水機的水質較好問我便對了!可是,喜歡它的水、對它的「產生史」有感動,不代表就喜歡喝酒,當我試喝他們有名的米釀酒,對酒精鈍鈍的我還是只感受到「酒味」,雖然覺得甜酒──「復古酒」還不錯,但沒有梅酒好喝,唔,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我的品酒水準──甜的就好喝。

  如果對一般的酒不滿意,店內還有最高級的日本酒──大吟釀可以試喝,但要給錢。「吟釀」是什麼呢?與普通酒最大的差別在於「精米程度」。一般米釀酒只把米磨掉外層就拿去釀造,而越高級的酒,則磨去的地方越多,留存的「心白」部分越少。據說,精米程度至少要60%以下的才能稱為「吟釀」,到50%以下則為「大吟釀」,這「吟釀」當中,完全不添加釀造酒精的又可冠上「純米」之稱,「純米大吟釀」可說是最高級的日本酒!當然,價格也最貴囉!

  既然不喝酒,最後,我便把時間花在照酒場的庭院,這庭院有個大雪人,很可愛,不虧是酒場的門面,還有小橋流水,本來以為夠漂亮了,但接下來到小樽,才發現那裡的古色古香更是迷人!

  小樽曾以港灣都市及商都而盛極一時,是當時北海道的經濟中心,因為早期和國外通商,保存了很多歐洲風味的路燈、建築,它的運河現在已經失去效用,但當地居民為了紀念,仍然留下這段不到百公尺長的運河,現在證明他們的「懷舊」是正確的,因為這條運河到現在,為小樽吸引了上百萬人次的遊客。

  身為遊客的我們當然也不能「倖免」,先繞過札幌到小樽運河照個相。這時發現,在超多遊客的來來回回之下,小樽地面的雪多融化,路人、車輛交相攻,讓原本白晰的雪成了灰黑宛如爛泥的刨冰,路面並不怎麼漂亮,而且,十分滑溜,然而,在我「步履維艱」的時候,竟有兩個日本女生,穿著8吋高的高跟鞋,啪啪啪地從我身邊跑過,為了趕紅綠燈……哇……她們的平衡感還真好,「走冰」技巧真是高超!

  Jessie在這時說了個笑話。她說,有一次和遊覽車司機聊天,問人家會不會分辨不同國的亞洲女性?司機大哥說很簡單,根本不必會各國語言,只要用看的就好。怎麼看呢?不管晴天、雨天、下雪天都穿高跟鞋的,就是日本女生;沒化妝比有化妝好看數倍的,就是韓國女生;而雨天撐傘、晴天也撐傘的,就是台灣女生。當然,為了避免引起國際糾紛,Jessie也立刻補充說,那是以前的故事,現在韓國女生化妝技術已經高明很多了。

  雖然地面不好看,但小樽運河附近倒是挺漂亮的。白藹藹的雪覆蓋在矮平房的木造建築上,濃咖啡與黑色與雪白成為強烈對比,映照在看似清澈的運河面上,宛如回到數十年前的繁華,裡面還有許多木造倉庫現在被改建成工藝館。這些工藝館早期主要做的是煤油燈,後來因為煤油燈沒落了,所以改成藝術風格的飾品,以玻璃工藝品為主,好多小動物、音樂盒、燈泡、酒精燈等等,豔麗的色彩、透明晶亮的外型,非常美麗,讓我好想全都抱回家!

  不過,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囉!所以,就把重點放在將「吃的回憶」帶回家啦!小樽有一家手工巧克力店,裡面的巧克力很好吃,入口即化,還會讓客人免費試吃呢!可惜之前曾在當地的希爾頓飯店用午餐,超好吃的焦糖布丁還佔滿味蕾,所以,就沒花很多力氣在巧克力上。但,著名的七色冰淇淋怎能不品嚐呢?買了一個來吃,口味有薰衣草、咖啡、巧克力、香草、哈密瓜,而最後還有一個真的是吃不出來,唉──據Jessie說,最初的薰衣草口味冰淇淋很可怕,味道簡直像在吃香水,後來一而再、再而三的改良,才變成現在這樣的美味,可見,日本人為了發揚地方特色,花很多心思在當地特產上,近年來台灣好像也有類似的作法,如古坑咖啡等等,希望能繼續下去,這也是一種驕傲啊!

  參觀完小樽後,再到札幌。途中經過舊道廳,也就是舊札幌車站。建於1888年,磚瓦結構的外觀具有美國式新巴羅克建築式樣的特徵,進入大門,可見池塘、樹木、花壇與古典風格的廳舍,不過,我們是在積雪甚多的時候進入的,只看到靄靄的白雪、沾染白雪的樹木和幽靜的湖面。站前廣場堆滿了雪人,但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很晚,又沒有腳架,照出來的夜景模式不是很好看。

  由於,今晚是除夕,我們在有名的「狸小路」吃飯,也就是「北國風味商店街」,跟團當然不會讓我們去吃「自助餐」了,所以我們進入一家「居酒屋」,主要的餐點是現烤海鮮。當大家都坐定之後,導遊Jessie小姐竟然說:在車上睡最多覺的人要出來表演,還叫到我的名字,害我嚇了一跳,直說自己是閉眼但沒有睡覺,證據是她講的「旅遊簡介」我幾乎都快背下來了,沒想到她只是開個玩笑,目的是在為二月生日的遊客慶生,她送了我小小的玻璃裝飾魚缸當生日禮物,真是個用心的導遊啊!她製造的意外驚喜,不但讓我記憶猶新,也讓我了卻沒在小樽買半點玻璃飾品的遺憾,而這小玻璃缸,現在還待在家裡的電視機上當裝飾呢!

  到札幌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看雪祭。札幌雪祭設在大通公園,而我們晚上住的飯店在大倉飯店,就在大通公園旁邊,十分近,所以吃完飯便可以用腳走路去逛,邊走邊先欣賞馬路兩旁掛在行道樹上的燈花,旅行社稱為「火樹銀花展」,很好看喔!他們的吊燈有經過設計,感覺特別美,可惜我先去雪祭,想回來時再照但日本人竟十分省電,晚上10點就全部熄燈,所以沒照到火樹銀花T︿T。

  雖然沒照到火樹銀花,但雪祭會場卻佔走我數位相機的大半記憶體,因為展出十分豐富!

  札幌雪祭會場有數千件冰雕、雪雕作品。雪雕是用雪精雕細琢而成的,主顏色是白色,有的作者會局部替雪雕染色,使之更有色彩感,多數的雪雕都喜歡以可愛的卡通人物做造型,也有Q版的裴勇俊,看來日本人很迷這個韓國帥哥。許多知名的公司也趁機打廣告,例如迪士尼就做了他們的代表性角色,台灣也有放我們的著名景點,有龍有虎還有中正紀念堂與台北101大樓等等,在日本看到用雪做的台灣特產,感覺很有趣。超大型的雪雕也會投射燈光,像我們就看到大阪城,每分鐘換個顏色,好華麗啊!

  冰雕在台灣比較常見,就是拿大型冰塊雕琢而成,主顏色是透明帶藍,通常冰雕都會加擺彩色燈光,使之更為炫麗,我們有看到舊道廳的冰雕,散發著藍色的光芒,在夜晚十分豔麗。

  我參觀的雪祭已經是第56屆,追本溯源這活動始於1950年。當時札幌巿內有幾個高中生因為好玩,在大通公園內豎立六個冰雕,市民沒有責怪他們,反而還覺得有趣,透過媒體宣傳將這個消息傳到日本全境,形成一股風潮。1955年後,日本的「軍隊」──自衛隊──也一起加入製作的行列,有了這群軍人幫忙,更大、更華麗的雪雕自然沒問題,於是雪祭的規模越來越大,逐漸成為固定的活動,而引領風潮的札幌當然不能遜於後起之秀,在市民齊心努力與自衛隊協助之下,札幌儼然成為雪祭的老大。

  晚上11點左右,雪祭已經熄火,我們漫步回到住宿的飯店──大倉。聽說這飯店是日本很高級的觀光飯店,相當於台灣的圓山大飯店,飯店內的服務人員會講英語,與之前的溫泉飯店不同,很現代、很國際,當然,也就別期待像溫泉飯店那樣,有和果子可吃、有溫泉可泡。此外,高級的飯店擺設的女兒節娃娃好美,房間內有液晶螢幕電視,連第二天的morning call,就是這電視機吟唱華麗的交響樂,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啊!

北海道冬日遊(7-3)  北海道冬日遊(7-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27092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6/11/08 08:54
給ㄚ魚:
我是蠻推薦北海道的啦,據說春夏秋冬四季不同,但我只有去過冬季。
但要記住,日本的物價比台灣貴,錢錢錢錢錢……會有點心疼咧!

給jastin:
謝謝誇獎!我其實也是超級健忘者,但因為當初剛回來有做筆記,後來又看著照片,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當初在場的感動回來了!
寫遊記目的是希望讓自己的生命色彩能夠留點痕跡,不要過去了就算了。
其實我很佩服有些遊記的人,可以文圖交叉,唉,我就搞不懂城邦的「圖文交錯」要怎麼弄……傷腦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也回憶起去北海道
2006/11/07 11:07
寫得真好,讓我也回憶起去北海道玩的記憶,很佩服能用文章寫遊記的功力,像我就只能用相片寫日記,出國玩回來要寫遊記還真是不可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11/06 22:26

看到這裡,我下定決心等我18歲時,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去旅遊!!第一站,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