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我們稱呼的永生」──加西莫多的短篇科幻文
2006/10/28 08:39:38瀏覽941|回應0|推薦10
閱讀前,建議先看加西莫多寫的「我們稱呼的永生」 ───────────────────────────────
  首先想講的事情是,加西的短篇小說實力相當好,文字操控很有味道,整篇文章流露淡淡的溫馨,雖然有「死人」,但帶給讀者的並非哀痛,反而是一種「永恆的美感」,這樣的反差,使得這篇故事有著深刻的氛圍。   但,正因為作者實力太堅強,所以想在短短的4500字中玩出許多的技巧,塞下很多的「永生」意念,所以變成「散彈槍」,無法一擊命中目標。   首先從從技巧來看。   敘述與對話夾雜本來就是小說的基本配套,但加西還將整個故事的時序以錯隔的方式呈現:   故事now→解說角色→解說時代背景→故事pass(帶出故事核心概念)  (分段,夾一小段過場)  故事now→故事pass→故事now(時間點往後帶+帶出故事核心概念+交代後來)   因此,加西用年曆(西元〤〤〤〤年)來整合整個故事的時間軸,然而,像我是對數字很沒概念啦,看過去的東西不會去記住他的「數字」,不曉得能記住數字,或是願意一邊看小說一邊寫筆記的讀者有多少?   因為時間的跳躍,一路讀下來有些地方需要停頓(以瞭解作者這段的時間點),我的小說也喜歡插回憶,但覺得這麼短的字數內插如此多的回憶,是在考驗讀者的智力,建議下回別跳太多。   再來看「永生的問題」。   在本文中,永生的問題觸及到的除了生老病死外,加西以愛情為主線、友情與親情為輔線,糾纏出「永生」的概念,其實,原本這個「故事」想交代的就是這麼龐博,然而,倪匡是短篇小說,人的生命史加上三種「情」在4500字當中,明顯地分散讀者的思考焦點。   讓我想到《蓋普眼中的世界》(這本是加西介紹的,蠻好看的純文學),加西似乎試圖營造出約翰‧厄文那樣的小說風格?如果是這樣,基本上成功了,但,這樣一來,這篇小說不應該以4500字為基本單位,而是至少以一萬字為基礎而打造的,很多的敘述、該刻化的重點,都因為字數限制而縮水,只有點到為止,很可惜。如果是為了小說好,應該重潤將它寫長。   此外,是一些行文的個人主觀觀點。   為了帶葛麗娜出場,很早就寫「葛麗娜在第四版藥物發表後不久過世了。」我覺得以加西的功力來講,應該有更漂亮的方式才對,這樣的寫法等於「預告未來」,那句話拿掉也無損於故事,「死亡」和「影響」在後面都寫了,好像不需在這裡「總論後面故事」,那句話甚至讓我一度以為故事是在葛麗娜死後,刺激主角研究不死藥才展開的。   另外,主角為啥要帶女孩到葛麗娜家「做」?我知道這一段有著黑色幽默的趣味,只是用邏輯腦袋想不出理由,是因為想避開父母所以找鄰居幫忙嗎?但文中似乎沒有強調這點,或是我看漏?   基本上,這還是個好故事,雖然我覺得概念上存在著「因為永生,所以愛情沒有忠貞(二選一),人性會失調混亂(對人類自我約束能力的不信任)」的悲觀,不過,參雜的黑色幽默與最後營造出來的溫馨氣息,仍讓人有低迴的感受。   只是,不適合以這麼少的篇幅存在,下回寫短篇時,可能要把枝節刪去,以主幹為核心,槍槍命中標靶,力道才夠。 後記:因為加西是同樣愛好寫作的朋友,所以寫「感言」就直率了些,當然也免不了一些囉唆,盼我兩都能越來越進步,一直在文壇努力不懈,直到成為「我們稱呼的永生」^^
相關連結:加西莫多寫的「我們稱呼的永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1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