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冬日遊(7-5)
2006/11/07 21:08:32瀏覽988|回應2|推薦7

  札幌雪祭的夜燈只開到晚上10點,碩大的會場總感覺好像沒有參觀完,為了怕千里迢迢到日本卻沒看完雪祭,我清晨六點鐘就爬起床,再度到大通公園逛逛。

  路上的行人還很少,連車子都沒幾輛,空氣超級清新,街道寧靜安詳,這時才注意到自己果然身處於大都市中央,兩邊的高樓大廈林立,日本的當紅特產7-11也開不少,如果不是雪祭在這裡展出,看起來和一般都市街頭沒兩樣。

  白天的雪雕、冰雕少了夜晚燈光的瑰麗,卻多份細緻與清爽。自然日光的照射下,每一尊雕像的做工是否精緻,立刻顯出高下,我發現他們展出的冰雕多半相當細膩,該平整的地方平順,該圓弧的地方就很圓,製作者的細部雕琢和精緻的立體刻畫,令人欽佩!

  沒多久,札幌的冰雕第二會場前進。這位於真駒內的雪祭會場,裡面的雪雕都是由日本阿兵哥做的,因為我們參觀這年日本有派員去參加伊拉克的戰事,所以人手較少,會場的展示作品品質據說比往年差,但,這個「差」啊,仍讓人目不暇給。

  雪雕件數雖比不上大通公園的,可是每個都很大、很有氣勢。這裡是軍營,到處有軍人站崗,但不會惹人厭,因為這些阿兵哥還會主動問要不要幫忙照相,反而像服務生那樣,讓人覺得很親切。會場內有很多配合「親子同樂」的雪雕,就是雪雕還附上冰製的溜滑梯,吸引好多小朋友排隊在玩。我最欣賞的是尊「雪人套組」雪雕,有五個大小不一的雪人,高高低低錯落的排列,還有穿戴著豔麗的黃、紅、綠圍巾、帽子等,很可愛呢!好多人排隊和這些雪人照相,所以就有固定的阿兵哥一直幫大家拿向機照,在我之前到這堆雪人照相的人,似乎都是日本人,每個都立正站好,乖乖地擺出正經八百的姿態留念,到了我,就故意擺個「Ya」的姿勢,引起排隊的日本人大笑,而之後呢,幾乎所有再和雪人照相的人,也都學我擺「Ya」,看來我也引領起蠻另類的風潮,哈哈!

  雖然對真駒內雪祭印象很好,不過,因為每次雪祭動員的軍人很多,聽說明年可能不再讓軍方參與,所以,這或許是最後一屆的真駒內雪雕了,唉──

  再轉往支芴湖參加冰雕慶典。這支「芴」湖上面應該是竹字頭,可惜我打不出這個字,如果有人會的話,麻煩教一下。

  支芴湖在札幌的南方,是三萬年前火山運動後的一個殘破火山口,而後積水成湖,這個大湖泊在冬天不會結凍,稱為不凍湖,也是日本第二深湖泊(只比秋田縣的田澤湖小)。它的長相宛如一個超大的鍋子,四周有山包圍,山形與湖水相映襯,十分優美,就算沒有冰雕,我也能在湖邊呆呆地看山色好久。據說湖水相當透明清澈,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高透明度湖,可惜四周圍起來,我不敢去瞧瞧湖內。這裡的冰雕相當壯觀,跟層雲峽的一樣,是「流冰型」冰雕,但卻大上好幾倍!走在裡面,像是進了冰成的鐘乳石洞一般,錯落粗細的的冰柱、高低起伏的冰鐘乳,還有冰塔、冰牆,真是美不勝收!最棒的是這裡也有溜滑梯,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參觀者仍不多,所以我就跑去玩,問我坐在冰上溜滑梯的感覺?當然就是「過癮」兩個字囉!

  告別美麗的不凍湖,接著就到登別的熊牧場。首先先搭10分鐘左右的纜車到標高549公尺的小山上,那裡有養熊的牧場、愛奴族的文化部落,還可以看一個不凍湖,叫俱多樂湖。

  一抵達山頂,就看到一隻大熊雪雕,做得相當可愛,還配合溜滑梯,可惜這溜滑梯小小的,一看就知道是給小孩子玩的,我當然不敢掠人之美,就只好便先往觀景台上衝。為啥先上觀景台呢?因為根據估計,先到者往往可以站到好位置照相,後到者的照片中往往會多出許多「人形裝飾物」,果然,因為相當早上去還沒有別的團員到,我於是悠哉悠哉地照了好幾張湖景,而這湖可真美啊!與結凍的湖感覺完全不同,就像一圈鑲白的灰色山巒中,被注入一攤深藍到灰紫的水,聽說是日本第二清澈的湖,讓我覺得自己跑第一真是值得!

  至於愛奴族文化部落,就是北海道的原住民部落,有點像我們的九族文化區,小小的房舍木製茅草等搭蓋的房子,在冬天裡感覺特別淒冷,唯一比較好玩的是「路邊」雪堆得老高,如果故意不走「正途」,踩上邊的話,一踩整個人就陷下去,每一步都像在「游冰」一樣,超好玩的!

  當然,到熊牧場一定會看熊囉!據說這裡飼養200頭以上的熊,是世界唯一的熊博物館,博物館裡面展示好多熊的東西,印象最深的是一頭高大威猛的熊標本,令人望而生畏。而牧場內則分小熊區、第一、第二熊牧場,其他團員們在這裡又發揮了偉大的消費能力,好多人買像小丸子似的飼料,然後投給熊吃,而熊們為了要吃飼料,會做「拜拜」的動作,或是「再見」的揮手姿勢,常常引起人們哄堂大笑,越是受歡迎,吃到飼料的機率越大,當然,也有不屑做任何動作、只在那裡趴著的熊,但如果趴的位置好,丟過去的飼料沒被「表演熊」接走,就會輪到這些「趴趴熊」吃飼料。

  看完熊們後,就前往登別著名的地獄谷啦!台灣的地獄谷嫌這名字不好聽,所以改成「地熱谷」,但日本人似乎並不引以為意,還特別大肆宣傳,車子還在路上,就可以看到巨大的「鬼」在旁,這紅面惡鬼是日本的典型的鬼模鬼樣,全身通紅,留大鬍子,還拿著一堆釘的狼牙棒,到我這個年紀的人看來是覺得好玩,而不是可怕。

  旅館附近便是地獄谷。「地獄」是指那個直徑有450米的火山口,由於還會噴出白色煙霧,我想應該是活火山,整個赤紅色泥土形成的火山口襯上白雪,配上源源不絕的硫磺氣,迷迷濛濛的,看起來和北投的地熱谷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也是拜這火山地形所賜,登別的溫泉「水質」特多種類,只有硫磺泉,還有鹼性泉、鹹水泉等等,據說是因為有個體弱多病的公主,受到閻羅王的指示來到這裡洗溫泉後痊癒,從此喜歡上閻羅王,但因人神有別而無法結為連理,最後感動天神賜予他們每年相見一次,所以,在商店街上,還有這閻羅王的塑像呢!

  日本的商店通常都很早關門,大概8點就沒什麼人在街上逛了,那天在札幌市的時候便是如此。然而,登別可能因為是觀光勝地,所以商店蠻晚關的,我們9點多時仍在溫泉鄉的商店街跑來跑去,居然還有店家營業,而且,這裡居然也有7-11!賣的東西差不多,但仍有些和台灣還是有些許不同,許多註明「北海道限定」的布丁,讓人看了就好想吃喔!由於這天我生日,陪我一起到北海道的朋友特地買了可口可樂和布丁當蛋糕,幫我慶生,天哪,那個布丁好好吃喔!真是極品!在台灣還沒吃過那麼好吃的布丁!如果有人要去北海道,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北海道限定」布丁!不過,價錢也滿極品的,一個小小的要約台幣80元呢!

  我們這天住的溫泉旅館叫第一瀧本館溫泉旅館,已經有百年歷史的溫泉旅館,歷經幾次改建,而成今天的面貌。聽同團員講,這個飯店「戀戀溫泉」有報導,我是不清楚啦,但覺得這個飯店超大,從房間到泡湯的地方竟要花10分鐘的路程!超遠。

  超遠當然就有他「得意」的地方,就是第一瀧本是的泡湯區是我這幾天下來見過最大間的,至少有80坪吧?各種溫度、泉質、大小的池子,也有室內、室外不同的泡澡池,還有流水一樣的流池、按摩池……洗的時候真是好爽啊!然而,一洗完,看了旅館平面圖,突然之間又不高興了,因為男生的部分居然還比女生的泡湯區大上四倍,真是男女不平等的旅社……



北海道冬日遊(7-4)  北海道冬日遊(7-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29572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8 08:49
魚啊,我一樣是打「ㄨˋ」卻沒有這個字出現耶?應該不是我的電腦特別爛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當~~
2006/11/07 22:50
關於妳說的那個「笏」~~念做ㄏㄨˋ!! 別誇我!!妳知道我是很容易自大的......請讓我偶爾謙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