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冬日遊(7-2)
2006/10/30 09:55:32瀏覽1080|回應0|推薦9

  第二天幾乎全是冰上活動。雖然天氣寒冷,不時飄著雪花,怕冷的我只能包在重重的羽絨衣裡面,外加從台灣特地運到日本的「暖暖包」取暖,不過,對於這輩子還沒玩過雪的我來講,實在是太有趣囉!

  首先體驗的是「做冰杯」。這冰杯是拿一塊約莫15公分見方的冰塊,用冰鑽慢慢地挖開,然後修飾外表,導遊Jessie特別說,只有高手才能將這小小的冰塊做成漂亮的高腳酒杯,或是有奇特造型的可愛杯子,唔,看著雪屋裡各式各樣的冰杯,說實話,剛開始我還不相信那需要「特別的技巧」咧!因為看來看去都跟一般市面賣的杯子差不多,只是材料是冰而已。

  然而,因為Jessie特別說明:要小心別把杯子弄壞,做成功的人才能在杯子裡裝果汁喝。所以,沒玩過冰的我只好特別小心,深怕做出來的杯子被笨手笨腳一下子戳個洞,尤其旁邊有個團員才開始沒幾分鐘就發出慘叫,把冰塊弄成兩半,害我更是小心翼翼。結果,反而使「冰製馬克杯」過於「肥厚」,倒入的柳橙汁變得「很難喝到」,因為嘴巴根本不夠大,哈哈!只好跟老天謝罪,浪費一口飲料。不過,有的團員跟我採取不同的策略,為了「喝很多果汁」,特別不修飾外面,只鑿中間,做成方方正正的大啤酒杯,唔,原來人在做工藝品的時候,性格還是會表露無遺啊!

  做完冰杯後,我們搭上遊覽車到阿寒湖國家公園,那是個超大的湖泊,一樣在冰雪中結凍成冰,看到上面很多人不怕死的跑來跑去,讓本來擔心湖面裂開的我確信自己很安全,於是,便跟著大家去參觀湖面。在這裡主要玩的是釣魚、騎冰上摩托車,還有冰上香蕉船。

  這裡的釣魚可沒有釣竿,只是如釣蝦場那般給個釣線,分人工養殖和天然野生魚,人工養的會讓人進入個大帳棚,坐在裡頭釣30分鐘;至於天然的則是在冰上挖個圓圓的洞,直徑大概有十公分,一樣有給釣線和餌,直接享受在冰凍湖泊上瞪著圓洞的樂趣,可以在那裡消耗一整天。當然,跟團旅遊的我不可能整天看著洞,也不想花錢釣魚,就沒參與囉!雖然聽說釣到後會直接炸給顧客吃,心有點癢癢的啦,沒辦法,誰叫我貪吃呢?喔,還有,聽說釣的魚是受到保育的魚,小小的一條,很像「布拉魚」,午餐也有,不過,我覺得味道普普……

  為了省錢,但又捨不得不體驗冰上娛樂,香蕉船玩過水上的,所以最後便選擇玩冰上摩托車。日本人很重視安全,一定要戴上安全帽才讓人開車(好啦,我知道是「騎」,但就是喜歡講開嘛!),雖然我看不太出來這冰地速度如龜的機車究竟有啥危險,然而,實際體驗下,發現冰上摩托車還真不好操控,與普通摩托車不一樣,直線還好,但左右轉彎時阻力特別大,想開快需要強大的臂力來應付轉彎,柔弱的我當然不敢太快,因為還不想衝到湖外頭讓人搭救。

  此外,我特別感興趣的是旁邊商店賣的「綠球藻」,據說要花120年才能長直徑60公分,我覺得超可愛,聽說真的可以長大,只是不能直接曬太陽,要用日光燈照,而且,要換水,我想,在台灣可能無法換他需要的礦物水,所以就沒有買了。但回到台灣後,有些百貨公司和生活工坊竟然也有賣,看得只能搖頭,因為好像沒有賣配套的礦物水,這是在殘害生命嗎?於是,興趣缺缺,可能不是因為我太有愛心,而是購物也需要環境衝動。

  今天吃飯的餐廳直接面湖,我想,湖面沒結冰時,景致一定很美,碧湖藍天加上陶土燒與鮭魚飯,哈哈,棒極了!吃完飯後,移駕到摩周湖,聽說這湖終年有霧,平日難得窺見其全貌,如果第一次就可以看見整個湖的人會晚婚,還說湖中間有個島,是個阿婆在等他的兒子來接她,等啊等,等不到兒子,最後就變成孤伶伶的小島,至今仍深盼著親人來接,挺悲哀的故事。

  在到湖前,天空曾經一度沒飄雪,然而,一抵達現場,哇,雪花紛飛,空氣中滿滿飄啊飄的白片,使得風景不是很清楚,讓我一方面哀怨不能好好照相留念,一方面也竊喜自己不會晚婚。

  雖然不能看風景,但卻初次欣賞雪花飄落。我第一次見識「雪花飄」是個什麼樣的景色,那小小的薄片就這麼地灑了下來,在空氣中晃蕩著、搖曳著,即使狂風吹過,它們依舊悠哉,頂多較迅速地落在地面,讓石階、平台、水泥地上像沾滿鹽巴,卻是細碎的、有美麗圖案的,沒錯,北海道的冬雪可以清楚地看見雪花結晶,尤其是穿深色衣服的人,更是可以細細品味那每一片都不一樣的漂亮自然傑作。

  Jessie也說,曾經有人比較北海道的小朋友與九州的小朋友畫雪,發現北海道小朋友畫的雪是一片一片,還有六角、八角、多邊形的形狀,而九州的則是畫一團一團、一點一點,因為北海道比較乾燥,所以雪花飄落降到地面時,結晶仍完整如初,但九州濕氣重,雪還沒降下來,在天空中便會互相擠壓,黏在一起,這讓聽的我更加深信到北海道看雪是正確的選擇。

  再來往硫磺山走。這座山小小的,547公尺高,還是活火山,就是下面那四張圖中,右下角的那張,如果不是有雪景的話,感覺和北投的小油坑差不多。我是將焦點放在照相上啦,但到硫磺口附近,則有很多小攤販在賣「溫泉雞蛋」,這裡的小販很厲害,為了招攬客人,不惜努力學習外語,聽著日本人用比我標準的台語講「三粒五百」,真讓人萬分羞愧啊!

  每年10月到次年1月下旬,會有白鵝飛到濤沸湖過冬,我們也去看那些「白鳥」過冬,稱為「濤沸湖˙白鳥見學」。這些白鵝很漂亮,長長的脖子與雪白的羽毛,看起來跟天鵝湖的舞孃很像,而且每隻都很大,我覺得家裡養的玩具貴賓狗恐怕比牠們小一半以上,不過,鳥兒聚集時的呱呱叫聲還蠻嚇人的,這種自然界的喧鬧,偶而聽聽就好,要是住在旁邊,我猜自己會想將他們殺來吃。附近有商家賣飼料,同團的人有去買來餵食,看那些白鵝搶食搶不過比牠小10倍的水鴨,覺得有點好笑,唔,好像太沒有同情心了。

  今天的終點站是網走,一到飯店便換上超可愛的浴衣,去洗溫泉,可惜溫泉的戶外池不夠熱,讓人相當遺憾,幸好飯菜美艷可口,至少填飽我的口腹之慾,然後呢,當然要好好休息,替明日著名的破冰船之旅先預備嚕。



北海道冬日遊(7-1) 北海道冬日遊(7-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1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