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坑小小吃
2008/12/23 10:41:37瀏覽2630|回應3|推薦19

  自從胃壞了以後,我便努力控制飲食,然而,整天「禁食」心頭反而更容易癢,終於在上個週末(97年12月20日)前往深坑,滿足一下貪吃蟲。

  深坑老街熱鬧的部分很短很小,徒步幾分鐘便逛完,於是決定先走一趟看看各家狀況,最後再決定要吃哪一家。

  我不能吃辣,首要目標是「清蒸臭豆腐」。可這一趟逛下來,卻發現多數店家以麻辣臭豆腐為主,小吃攤則以燒烤為主,人氣旺的店如著名的榕樹下,頂多加上紅燒,看來清蒸不是這裡的主流,更看得出台灣人嗜辣的程度。

  最後隨便選了一家「古道街美餐坊」。這家我上回吃過套餐,雖然兩人480不便宜,但重口味的麻辣臭豆腐很夠味,桂竹筍滷得很透,餐後的豆腐冰淇淋別緻又香,當時印象不錯。

古道街臭豆腐店

  這回只能點清蒸臭豆腐,因為胃腸還不好。另加點炸臭豆腐,但卻覺得普普。老公說是我們都喜歡重口味的關係,所以炸臭豆腐「不小心」沾了點辣醬就好吃許多,可我記憶中也嘗過很好吃的清蒸臭豆腐,重點一在湯頭,二在臭豆腐的品質,這裡湯頭不夠鮮甜(可能是因為不夠「鹹」所以甜味帶不出來),臭豆腐夠嫩但不夠「臭」,沒有臭豆腐味,吃起來像嫩豆腐湯,可惜了。

清蒸臭豆腐

  炸臭豆腐的火候不錯,外酥內嫩。可惜,我家前面「阿扁麵線」的臭豆腐也有這等功力,而且阿扁的臭豆腐較大塊,咬下去湯汁溢出,蒜味醬有勾欠比較容易黏附在酥皮上,所以較夠味,多方比較後,總覺得還不如回家吃阿扁。

炸臭豆腐

  雖然臭豆腐部分「有待加強」,不過,深坑還有其他有趣的小吃可以品味。

  逛到「熱鬧的底端」時,看到一攤「朝市」特有的小攤,賣芋頭糕和糯米大腸,許多婆婆媽媽圍著,好奇之下我和老公也買了一個吃,一個約6×4公分要15元,有點貴,不是Q的那種,但芋頭很香有一整塊,還不錯吃。

芋頭糕

  中途有許多試喝的飲料。葡萄汁、桂圓薑母茶不稀奇,傳統市場都有賣,這裡也有許多攤可以試喝,比較有趣的是「賺錢茶」,要不是我身體不好不敢亂喝,一定會試試看。還有另一家人氣旺又慷慨的酸梅湯,試喝有冰有熱,老公喝冰的我喝熱的(我現在只能喝熱的),兩人都同意味道頗佳,買濃縮一瓶150用原汁與水用1:3的比例沖開,要不是家裡還有葡萄汁沒泡完,我們早就買了。

桂花酸梅湯

  除了臭豆腐外,紅槽肉圓好像也頗有名,至少曾經有電視採訪。我們去時人氣不旺,我兩是唯二桌的客人,對照著電視上店家意氣風發、人來人往的畫面,真的有點諷刺。但因為上次來我們也有吃,覺得味道不錯,所以還是叫了一個填老公的胃,我則淺嘗兩口當品味。

  一嘗之下,我便知道人氣減少的原因了。當天氣候頗暖,但送上來的肉圓是溫的,不熱,他的招牌「紅糟肉」太老,大概是煮久放久硬了,不過,外皮還蠻Q的,內餡的筍塊熟度剛好,醬汁微辣(咦,不是說我不能吃辣嗎?),只談味道的話,還是不錯吃的。

紅槽肉圓

  深坑著名的另一攤燒烤夾泡菜的豆腐我們沒去吃,倒是被一冷清的拔絲芋頭/蕃薯吸引住。沒辦法我就是愛蕃薯與芋頭,而且,飯後來點甜點不錯啊!老闆娘知道我要照相,笑得很靦腆,還多送我一塊蕃薯呢!一吃之下,外皮的糖漿脆脆酥酥的,配上蕃薯或芋頭都很讚,但我覺得配芋頭更好些,因為蕃薯偏甜,甜+甜容易膩,只是,我看不到「拔絲」的部分,覺得改名叫「脆皮糖衣蕃薯(芋頭)」是不是更貼切呢?

拔絲芋頭與蕃薯

  最後買了爸媽喜歡的大樹下肉粽當伴手禮,已經漲價成最便宜的北部粽(沒有蛋)一個30元,我們還是買了10個帶回家當午晚餐啦。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ada209/f_2573769_1.jpg

  這回去深坑,覺得老街有些變化。賣臭豆腐的店少了,賣麻糬芋頭糕的店倒好像增加,尤其增加一些民俗藝品的店,像是按摩棒啊(不是電動調情的那種啦)、手工傘啊(本來想照,但店家貼著不准拍照的公告,就算啦),多了一些傳統市場會有的飲料,不曉得是好是壞。不到一年的時間,看到一條街的改變,真有種說不出的感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2494876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貼過來.
2008/12/31 01:28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12/31 01:01 回覆: 刪除

啊?深坑好多家小館都有豬油飯呢,我曾經在那裏工作,所以吃了好幾家,廟口豆腐就不說了,有一家好像叫「黑狗兄」(名字太長忘記了),還有「萬吉」和「老阿嬤的店」,很久以前吃過一家叫「郭金山」的花生糖很不錯,與中壢的花生糖一樣好吃。

北深路二段上面有許多小館,我拍的照片有一家專門賣牛三寶的套餐,簡單又好吃,有我吃過最美味的滷牛肉,旁邊的火鍋店生意極好,巷子裡面的麵店也常座無虛席,工業區的上班族和學生常常去吃。

至於東南科大,以前我在學校的餐廳用餐,職員可以買餐券,一餐只要三十元,菜可以隨便挑,雞腿雞排相當美味,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咖哩飯,不過久了容易吃膩。

東南學生餐廳可以吃的就多囉,不輸給台大附近的小吃,說起這個,我又想起政大裡面的向日葵,菜色也不錯呢。

葉軒(ada209) 於 2009-02-11 10:47 回覆:

非常謝謝Rosy喔!

看來你很熟深坑呢!妳的網誌也有相關介紹,我現在才看到,真謝謝妳的分享!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很不錯的樣子
2008/12/24 15:21

唔,這樣看起來深坑挺不錯的,也許找機會去玩。

話說我女友上星期去靜宜大學報論文,回東海去回味了不少好小吃,台中好吃的東西真的很多......可惜我不能跟......

葉軒(ada209) 於 2008-12-29 11:10 回覆:

我是覺得還不錯啦,當然,士林啊、基隆啊,也是很棒的呢!

我也聽說東海小吃不錯呢!有機會再去,你也是喔^^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坑美食真讓人懷念。
2008/12/24 10:37

很訝異妳竟然漏掉了好吃的豬油飯。

其實不只老街上有美食,深坑北深路上就有許多很好的小吃店,就連東南科大裡面的教師員工餐廳,也是既便宜又美味(記得以前一張餐券只要30元台幣呢)。

葉軒(ada209) 於 2008-12-29 11:08 回覆:

我不知道豬油飯耶?就拜託Rosy介紹一下,哪家比較好吃呢?我下次去^^

我對深坑不熟,純粹是網路查資料後去的觀光客,像你這麼瞭解的人也來介紹一下,會更豐富^^

我也好奇北深路和東南科大的小吃,要不要介紹一下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