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結婚憂鬱
2006/11/09 08:30:43瀏覽2257|回應4|推薦11

  「妳不要一直跟在我身邊,去做自己的事好不好?」

  聽到老公滿臉無奈地開口,優子只能點點頭,默默的走回臥房。躺到床上,將本來敷在眼睛下方的眼膜移上,蓋住眼睛,已經快乾掉的眼膜,變得越來越濕潤,甚至滲出水來,流進了耳朵。

  她知道自己不應該哭泣。因為老公根本不兇,沒有惡意,語氣很平和,措辭也很婉轉,是自己在他回家後,就不斷地在家裡轉來轉去,一下子到書房問東問西,一會兒到客廳摸來摸去,沒多久又跑到老公加班用的書桌旁探頭探腦,終於使他忍不住下逐客令。

  可是,優子控制不了自己。三天前,老公才開始發燒,硬吃著感冒藥去軍營上班,撐到昨天告訴她燒退了,卻還加班到凌晨2、3點才回家,今早6點起床去開會,往上8、9點才到家,隨便地跟著她一起吃半個鐘頭的晚餐,到現在又窩在書房裡加班,回話聲音仍是啞的,神色眉頭依舊是皺的。

  她心疼老公的操勞,卻沒法子幫他加班。滿滿的無力感驅使優子跑來跑去,一下問有沒有看醫生?過會兒問明天是不是還要開會?再等等又問工作完成了多少?心想自己或許可以幫他拿藥、或提醒上班時間之類的,但老公卻告訴優子:

  「不用了,我自己會照顧自己。」

  懊惱自己的無用,蓋上被子,決定用睡覺忘記一切,但遠遠地聽到老公咳嗽聲時,她發現自己眼淚流得更厲害了。

  婚前,優子一直很欣賞老公的認真。當時還是少尉的他,就展現出對負責事物的用心,不僅會在值班之餘學習新知、充實相關知能,還會去考技能證照、軍務研究所,努力上進的態度讓她相當欣賞,也因此覺得很有安全感。

  結婚不到半年,老公便因為認真而被升職成輔導長。這升官在別人眼中看來是好事,在優子心中卻是一個痛,因為老公從此便不能像婚前那樣,日日陪伴自己,時時關心自己。即使假日跟她出去玩,依舊心繫公事,回家繼續熬夜加班,一次如此、兩次如此、每次都如此!這樣怎能玩得下去呢?心疼的優子怕老公硬撐,擔心他把熬得沒日沒夜的身體累壞,開始推託不需要假日出遠門玩,就算待在家裡也很舒適。

  她本來以為,這樣至少老公可以多點時間休息,或許,也多點時間陪自己聊聊。

  然而,事與願違,老公不但沒有多休息,還將時間全花在軍務上。無論是優子忙著做家事的時候、悠閒無事的時候,老公不是在軍營,就是在書房裡默默的工作,而她,只能自己找樂子,上網聊天、看電視電影、看雜誌小說,即使看了眼花腦疲,看到想睡,睡著了再起來,老公依舊在忙碌。

  不知道為什麼,優子想起自己講過一句話:

  「要是能確定兩個人在一起比自己一個人幸福的話,那我就會結婚了。」

  當初老公給自己的承諾就是幸福,那時老公最常說的便是她心中的「第一」。

  現在這樣,還算是幸福嗎?算是「第一」嗎?

  翻來覆去,優子實在睡不著,又爬起床。濕透的眼膜在她起身瞬間便掉落地,就像已經沈到谷底的心緒,沾滿著叫做孤單的灰塵,怎麼清都清不掉。

  於是,優子換上面膜,偽裝著在做臉,然後,走出臥室,轉往客廳。碩大的空間裡,容納著小小的她,優子靜悄悄地瞄一眼那隔著隱形門的書房,不敢再去打擾老公,只好坐在沙發上,拿起遙控器,開啟電視,讓聲色畫面填補空虛的雙瞳。

  轉來轉去,畫面裡說的精彩、演得興奮,但優子還是沒有任何感覺。看喜劇笑不出來,看電影融不進劇情,看新聞她依舊滿心悲傷,這時,電視裡新聞記者將麥克風交給一個胖胖的女人,開口:

  「這位母親,聽說妳生了十二個小孩,」記者說:「在這個少子化的年代裡,妳竟然生養這麼多孩子,難道妳不會擔心自己的愛不夠孩子分嗎?」

  這個母親慈愛地笑笑:「怎麼會不夠分呢?我的愛不是用除法去分的,而是用乘法的去乘的。」

  看到這則新聞,優子生氣地「啪」一下把電視關掉。這怎麼可能呢?即使「愛」可以用「乘」的,「時間」也是「除」的。

  那位母親跟其他人一樣,只擁有24小時,這時間分一分,每個孩子獲得的不會比他人多。

  就像現在的老公,即使愛她依舊,但卻沒有時間撥給自己,只能泡在無窮無盡的公事中。

  面膜又即將被淚水湮滅,優子趕快回房裡,省得淚水的嗚咽聲引起老公的注意。

  再度躺回床上,似乎睡著了。優子看見自己,翻來翻去,翻到了美麗的天堂,四周飄著雲彩、盪著霞霧,卻只有自己一個人,左喊、右叫,沒有其他人出現,沒有人理她,就是沒有人理她!

  驚醒過來,瞠起酸痛的眼,一看,黑黑的床邊是空的,再一摸,老公的位置是冷的,轉頭,看往另一邊的夜鐘,上面的冷光儀版上,長針指著3,短針指著著9。

  不曉得為什麼,她就這麼地凝視著鐘。

  長針慢慢地往短針那裡靠攏,就像自己想貼在老公身上的心緒一樣,是那麼地努力、那麼地堅持,只是,不曉得是否能像長針那樣,最後終能與心愛的對象在一起?她忽然覺得,長針好幸福啊!因為它一天當中,一定有可以和短針交疊的時候……

  那是多幸福的事呢?

  優子知道一定有哪裡不對,因為眼淚又開始流。

  像關不起來的水龍頭,浸濕枕頭,連床單也跟著越來越濕,逼得她起床,強迫自己上網找事做。但即使她去看笑話,紅著的眼睛,依然流著淚,就算她試著讀網路小說,但顫抖的心,卻讓螢幕上的字扭曲,歪來歪去的,根本讀不下去。當優子快崩潰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已經在google中鍵入「憂鬱症」三個字,還按下「自我測試」。

  我常常覺得想哭 ---------------------------------------總是
  我覺得心情不好----------------------------------------總是
  我覺得自己很沒用--------------------------------------總是
  ……

  不斷地回答「總是」,讓優子猜測自己一定得了「憂鬱症」,沒錯,有病的是自己,不是老公。老公不抽煙、不喝酒、也不去聲色場所,他只是為了兩人的幸福在努力打拼,是不懂得體諒的自己無理取鬧,是自己不會打發時間所以亂覺得寂寞,一切都是她的錯、她沒用……

  摀著眼、垂著頭,淚水順著手指縫,不斷地滑到桌面、流到鍵盤上,一點、一點,越積越多。優子開始擔心,要是這淚就此不停歇,該怎麼辦?會哭瞎眼嗎?不,她不想瞎,瞎了就看不到英俊的老公……

  遠遠的,腳步聲接近,心頭一驚,她趕緊關上燈,關閉電腦,跑回床上,蒙起頭。

  「老婆?」嘶啞的聲音在床邊響起,那是她親愛的老公,「怎麼了?」

  老公一定知道自己剛剛醒來,但優子不想讓心愛的人知道自己軟弱,知道自己在哭,假裝睡覺,不吭聲,也不動。

  「對不起啦,我最近真的是太忙了,剛剛不是有意兇妳的。」

  不,你根本就沒有兇,錯的是我……

  優子在心裡吶喊著,但什麼話卻都說不出口,不斷冒出來的只有淚水,永無止盡地一直流。

  「我以後會多找時間陪妳。」

  老公隔著棉被摸著她,那份溫暖穿透厚厚的被子,開始填入滿載寂寞的被褥中。

  「不要哭了,這樣老公會心疼的。」

  為什麼,她明明沒有哭出聲,裝得那麼好,老公為什麼知道?

  「妳永遠是我的第一啊!」

  淚水還是一直流。但這回優子不擔心了,因為她知道眼淚一定會停歇,只要老公和自己繼續在同個家庭中,就像時鐘裡的長短針一樣,只要在同個圓內,一定會有交集的時候。

⊙相關的理論分析:從習慣的角度來談情緒


[udn網路城邦微笑貼紙]
募集微笑9999,陪他抗憂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31088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1/17 10:53

俞伶姐真的很可愛!從聚會那天起我便感受到了。

優子那樣是幸福還是不幸呢?恐怕只有她知道(不負責任的作者)。

每個人都有選擇權,也有自由意志,這點我相信,只是,現在我又多信了一點,就是外界環境還是會影響人,人不可能真空地存在於世上的啦XD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意志
2006/11/15 18:52

我大概一輩子也無法變成優子那樣的女子。哈哈哈。

成年人,該有的智慧都有一定的水平,因此,很多事情,只要說一次,有沒有放心上,是自由意志,後果自承。

我是這麼想啊!


俞伶│嬉遊文字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水平^^
2006/11/10 11:07
水平,謝謝你的讚美^^

唔,說實話,你是第一個說我寫文「流暢」的,哈哈!以前我最常被念的就是「滯塞」,說我故事中,總愛加個千百來字的「意識流」,嚴重阻礙小說進行......

你發現了,我正在調整^^

當然你也指出,有「適切」的劇情和主題很重要,我想也是,這點需要創造力,所以,最近一直在祈禱創造之神把彩筆給我,哈哈!

這篇文是我一時的感觸。曾經有朋友說他先花十年賺飽後半輩子所需,然後趕快退休以享生活,那我問他結婚要幹嘛?十年後再結嗎?他說當然不行,要先結,以無後顧之憂......當時,我腦袋裡,他的妻子就像優子那樣,算另類的守活寡。

很高興你有所感,這表示你也是個好丈夫,真的,華人不太會表達情緒(比起西方人),我也一樣,讓我們一起學習表達,也一起學習邊朝著目標前進,邊顧好自己身邊愛的人^^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9 19:20

葉軒你的文字真的很流暢,

很自然(這是很高的境界呢),如果有適切的主題和劇情,我相信你會是個很好很好的創作者,甚至是得獎者...^^

文中描寫的老婆優子,我想真的也多少指出了為人老婆的心思,我看我親愛的老婆真的很辛苦,其實只要當老公的一句問候,或者是關心,可以減少很多的壓力,但同樣的對每個人也應該是如此的,不是嗎??

但有一點我想說說,表達感情是人生很大的課題(從小我們是被教著要表達感情)

而,不管是從我老婆身上還是其他人,表達感情好像很困難,如果真心的面對自己所感受到喜怒哀樂,適時的表現出來,應該是很好的吧......^^

我親愛的老婆只要不耐煩,或者心情不好(夫妻是有現實生活要顧的嘛),以前她都是故意在某人面前走來走去走來走去......,不過,最近我發現她有新法子,

每天想一件最想要去做的事情,接著一整天就期待它......

很容易忘記一天的壓力與煩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