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心理測驗
2006/10/27 10:49:52瀏覽1588|回應5|推薦8

  「你有空嗎?」

  婉萍拿了張紙,神秘兮兮地靠近阿杜。臉上的表情讓他想到上個月自己被割掉盲腸後,這女人知道割盲腸需把毛剃光時的模樣,那種滿臉想掀開自己褲子的邪惡笑容,讓阿杜現在想來,還可以感到背脊一陣刺寒。

  「沒空。」

  乾脆地回答,阿杜站起,拿起配槍和外套,偽裝要去巡邏。現在是轉暖的五月天,薄薄的外套剛好搭配清爽的春風,就算不是值班時間,到處亂逛也是挺舒服的,他尤其喜歡在中央公園散步,因為現在正是鳥獸發春的時節,常常可以見到有趣的求偶場面,不能當生物學家,當個觀眾也是不錯。

  可是婉萍卻不這樣想,粗魯地將他拉回座位,像是將他的日程起居全部都查清楚似地,開口唸著:「少來,你現在又沒值班。」

  「妳到底想幹嘛?」

  「哪,」婉萍把紙放在桌上,就像那是一張詭異的宣言似的,臉上竟浮著紅紅的暈花?「心理測驗,聽說很準的。」

  看到這男人婆難得女人的樣子,或許真的有啥事需要幫忙?搔搔腦袋,阿杜只好認命地瞪著上面的字,寫著:

  「你帶著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等五種動物,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原始森林探險,四周環境危險重重,當遇到危機時,迫于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這時,你會按什麼次序把他們放棄呢?」

  看到題目,阿杜就知道這是很典型的「動物問題」,在心理學上完全沒有「科學依據」,沒有經過信效度的檢核,之所以冠上「心理測驗」,純粹是根據某些自以為是的「潛意識」概念分析,進而類型化的「趣味問答」而已。

  「這很無聊耶?」阿杜又站了起來,還嘀咕著:「女生幹嘛這麼喜歡玩這些?」

  後面還有一句話沒說,就是:「又幹嘛特地找我玩?」因為他直覺不能問出這句,好像說了會破壞什麼世界和平一樣。

  「我喜歡,不行嗎?」婉萍插起腰來,張牙舞爪的樣子就像是隻母老虎。

  「這又不準,只能當作打發時間的玩意兒而已。」

  「要你做就做,囉唆什麼?」

  眼看著母老虎就要發威,阿杜嘆了口氣,拿起筆,開始回答。

  其實,婉萍長得還蠻秀氣的,嬌小的個子和纖細的身材,常常讓第一眼看到她的男生會產生保護的衝動,尤其待在幾乎都是男人堆的刑事警備隊裡,更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但,不曉得是不是就是因為這樣?婉萍說話時常常故意很大聲,有時還會撂髒話,老擺出恰北北的模樣,十足的武裝讓與她搭檔的同事都覺得很累,阿杜是覺得還好啦,反正女人生氣時男人姿態就要放軟一點,皮皮的笑通常有很好的效果,女人常常吃軟不吃硬……唔,看來自己成了精,難怪上回婉萍會發火,沖說:「你這個色狼!」

  那時,他們正在抓幾個私娼,其中一個剛好跑向阿杜和婉萍這組臨時搭檔,阿杜奮力撲抓過去,抱住那特大的胸脯……呃,不,是抓住那個濃妝豔抹的妓女,妓女開始抓來抓去地掙扎。

  「別老是招蜂引蝶!」

  「我哪有?」阿杜無辜地回著。

  「人家都罵你賤了,」婉萍氣呼呼地說:「你還笑?」

  「唉呀,這也沒什麼,給她說幾聲就算了。」

  「她把你的臉、手、襯衫都抓破了,你還笑得出來,真是夠了!」

  「小傷嘛!她的指甲更慘耶,都快斷了,那東西要留好久,她可比我辛苦。」阿杜終於壓制住妓女,拿出手銬,輕聲地在一團亂的半裸女人身旁開口:「我知道妳們很辛苦地在工作,我也是在工作嘛!別氣了,哪,新聞記者來了,等一下上鏡頭這樣不好看喔?」

  不曉得為什麼,妓女不再扭動,大概是看上自己的英俊帥氣吧?離開時竟還說要給阿杜電話,雖然是很想收下啦,但婉萍在旁邊咬牙切齒得像是惡鬼一般,最後就不敢拿囉!

  「你很噁心耶!」婉萍的聲音突然插進來,「邊寫邊笑什麼?」

  「沒啦!」

  阿杜交卷,上面的次序是「孔雀→大象→狗→猴子→老虎」。

  看到這個答案的時候,婉萍臉色一變,開始質問起來:「為什麼先放棄孔雀?」

  「因為牠只有外表,華而不實,在叢林探險中沒啥用,拿來吃肉嫌少,幫打架嫌無力,也不能搭坐騎,還是早早放棄得好!」

  「你知道孔雀是代表什麼嗎?」

  阿杜望著冒出火來的女人,還是掛著笑容:「啥?」

  冷吭一聲,婉萍又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一丟,上頭寫著:

  「孔雀代表你的伴侶,愛人;老虎代表你對金錢和權力的慾望;大象代表你的父母;狗代表你的朋友;猴子代表你的子女。這個問題的答案意味著你在困苦的環境中首先放棄的是什麼。」

  細細讀著上頭的解釋後,阿杜苦笑著說:「照這麼看來,這個測驗認為我在危險的時候,會先放棄愛人,再來是父母、朋友、孩子,最後才是金錢權力?」

  「哼,」婉萍似乎有點沮喪,「你果然是沒良心的男人。」

  「喂──這樣說太過了啦!」阿杜沒有生氣,只覺得好笑,「孔雀為什麼一定表示『愛人』?這種長尾巴的動物象徵什麼應該每個人都不一樣吧?像我嘛,絕對不會讓自己的愛人是個『華而不實』又『沒用』的人,愛人就是要陪伴我走完下半生的人,我要一個花瓶襯在身邊做什麼?」

  婉萍收起脾氣,眼中閃著阿杜覺得怪怪的精光,說:「你的意思是……」

  「呃,我的意思是,搞不好老虎才是我理想中的伴侶、愛人,所以我最後放棄牠。」

  「原來如此。」

  婉萍笑了,難得燦爛的漂亮臉龐讓阿杜為之一愣,接著,將紙片揉成一團,準確地拋到垃圾桶,當阿杜將注意力集中在那拋物線時,迅速地靠近他耳邊,低語著:

  「就這麼說定了喔?」

  「啊?」

  「最後才可以放棄老虎。」

  是心理作用嗎?阿杜好像看到婉萍批了層虎皮,扭著優雅的身子離去,還聽到警局外的布穀鳥嘰嘰喳喳地叫著:

  「春天來了!春天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10552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感激!^^!
2006/10/30 09:17

謝謝水平,用第二封留言補完第一封留言讓我「揣測」的部分^^  真的很感激喔!

我覺得小說對話的確是個重要核心,是最需要傳遞角色個性的部分,一直以來,我都會想做好這一點,不過,要「設定」清楚才能做到,而這一篇,說實話,是我正在寫的長篇小說的「番外篇」,因為構思長篇小說時,角色都已經「就緒」,所以番外篇寫來十分順手,當然,角色性格也就能入理了^^

再度謝謝水平的讚美,有你這麼好的朋友支持,我一定會努力的,努力求進步、努力求成長,當然,水平的本事也不差,一起努力吧!^^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了
2006/10/29 13:13

水平覺得這篇作品,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對話的轉折,

寫對話很難的地方是畢竟文字,一口氣要交代劇情表示人物性情等,除了平日的體會觀察,就是在作者的筆,有否貼近......^^太大量或者太少量都不行,看的人容易不耐嘛,美在剛剛好,不多不少的延伸著劇情與人物成長......

關於這一點,我想葉軒是有實才的,當然看的人也很容易進入狀況,水平已經很少很少會對於文章批頭論足的,不管如何,希望葉軒相信,阿我是你的一個很忠實的讀者...呵呵.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28 18:57

水平看到這篇最驚訝的是,怎麼可以把對話的處理,弄到這樣的程度,真是......真是,還是孩子氣的講法------我不會^^!!

也葉軒姊姊(我在裝可愛),呵,等我喔......^^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10/28 15:42

謝謝KJI的鼓勵^^

會寫這篇就是朋友寄那個心理測驗給我,讓我有些想法,本來寫成散文,提到的是自己對「心理測驗」的看法。

然而,把散文完成瞬間,突然覺得這樣好無趣,難道除了說教之外,不能有另一種表達方式嗎?

於是,短篇小說就誕生了……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2006/10/27 17:46
忍不住想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