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上)
2011/05/01 16:03:42瀏覽2518|回應25|推薦337

 

  
 
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上)
      

「美國上演新內戰」可是真的?

這是2011.04.20.台灣「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林博文專欄的標題。林文指出,美國是極矛盾的國家,有先進科技,也有非常保守落伍反動的社會思潮。共和黨極右派和茶黨藉內戰150周年之際,大肆鼓吹反聯邦(主要是反歐巴馬)、反大政府、反移民、反非純種白人總統。雖其內戰已無硝煙,但意識形態之爭却方興未艾。

文中提到幾個數目字令人觸目驚心,當年美國內戰死了62.5萬人,如以目前美國人口三億來換算,在今天即等於死了600萬人。而1945-1949年中國內戰(中共稱為第二階段國共內戰),大陸出版的一些史書說死了約1100萬人,有些則說「殲滅國民黨軍807萬人」中國對日抗戰八年死亡1800多萬人,國共內戰三年半就死了1100多萬人,實在令人不寒而慄。1950-1953年韓戰,雙方軍民至少死了近300萬人。近十餘年來非洲幾個國家內戰或內亂,動輒死數十萬人。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共軍向大小金門發射五、六十萬發砲彈。他說,人類史上,凡是內戰(或稱兄弟鬩牆)都比一般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更殘忍。

這讓我想起2010年在上海看到的一本書「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200912月石家庒市花山文藝出版社出版)。作者袁騰飛是位年輕的中學歷老師,他强調歷史應該是論從史出,得出的每個結論應有史實做依托,不能先拿出一個結論,然後把對我有利的史實拿來,有選擇性地遺忘,這樣是很可怕的。有人說他顛覆了歷史,他認為他只不過是把顛覆的東西,又顛倒過來而已。

書的封底有幾則袁Sir 語錄,現錄上兩則如下﹕

「義和團員抱著一罐子一罐子的血和尿撲向八國聯軍,機槍是妖法,拿血一潑就不響了。你抱著一罐子真衝到陣地上,都灑自個兒身上了。聯軍被潑一身尿,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哪一國都有憤青,愛國賊是比賣國賊更可惡,他在道義上占了一個制高點,替國家做決定,當時日本的憤青能知道國庫裡除了耗子屎什麽都沒有了嗎?」


     2010.05.20.
大陸報刋「南方周末」(第1370期)頭版頭條標題「歷史老師,該當何罪?」附題是「中學歷史老師袁騰飛的課有別傳統,授課視頻在網上瘋傳,有無數自稱〝虅枝〞的粉絲為他傾倒,同樣有人舉報他〝涉嫌顛覆國家〞。」由此,一個小人物引爆一場大爭議。或許他的言論尺度踩到了紅線,在被校方警誡談話之後,他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北京警方專門為此澄清,他們沒有抓袁騰飛。事隔一年,不知袁君平安否?

他寫的這本「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2」我是很認真的閱讀,尤其是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和第四章〝說不盡的國共情仇-國共十年〞(P130-159)、第六章〝兄弟鬩於牆-解放戰爭〞(P193-226)。

該書第75-76頁寫道「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使台灣跟祖國隔離。---甲午一戰顛倒乾坤,日本國力不如中國,都能把中國打成這樣,---特別是這一仗打完,台灣就出去了,1895年台灣被佔領,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整整被日本佔領了50年。這50年小日本在台灣推行奴化教育,---向台灣人灌輸這種觀念,日本、台灣、朝鮮是一個國家,都是天皇陛下的子民。」

他認為:台灣在1945年的經濟水平是比大陸高的,因為50年沒打仗,日本除了奴化教育外,在台灣又搞了經濟建設,勿怪乎台灣的民族認同感低。1945-1949好不容易回來了四年,1949年內戰結束後,國民黨政府逃到台灣一眨眼60年(1949-2009)。從1895年到2009年這114年裡只有四年台灣跟大陸連在一體,110年都分開,所以認同感需要慢慢找回來。台獨勢力這麽猖狂,始作俑者小日本也。如果沒有這一次的分離,能夠鬧台獨嗎?四川怎麽不獨立?北京怎麽不獨立?

「清政府無能,台灣人民有種,台灣人民自發進行了保衛戰,前後五個多月大小百餘仗,打死打傷日軍三萬多人,比甲午戰爭中清軍打死打傷的日軍都多。---但可惜沒能保住台灣。」(P78

這樣描述台灣,雖尚客觀,不見得都正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錯綜複雜,整部台灣史也充滿了血淚,看在台灣人眼裡,真是點滴在心頭。(上)

                                2011.04.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1575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它是什麼東西
2011/05/07 22:44
歷史只是執政或掌權者有選擇性的片斷紀錄,幸好古有裨官野史,今有網路無遠弗屆,想隱藏隱瞞似乎已不可能,剩下的只是非對錯的省思而已,勝者為王的迷思亦不盡然能掩蓋真相,因為時空有不同的立場和環境,所以其實也難界定到底偏袒那方才是正義,唯論輕重而已,結尾似乎人民才是真正的仲裁者,影響所及支持多的一方對接收成果的當權者難免沾沾自喜,噯!歷史的還是歸歷史,管它是什麼東西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9 19:21 回覆:

不管是世界史、中國史或台灣史,

我們希望讀到的是史實,而非被扭曲的歷史。

但是,這可能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供,真發人深省‧‧‧不得了
2011/05/07 21:02
謝謝分享;
這真是滿重要的資訊──
如您所示,泥人往南方週末讀了「歷史教師,該當何罪」的專文;相當精采──

  『‧‧‧学生们确实喜欢。上历史课前昏昏欲睡的学生们会从课桌上爬起来,聆听这位八字腿、黑眼镜老师的课,  现在上大二的学生李立阳(化名)当时坐在精华学校课堂的第一排,他会用手机拍下袁的授课传给同学分享。“不止一位同学历史有进步,其中一个同学原来总是不及格,后来稳定在八十多分上。”
  有一部分认为袁腾飞哗众取宠,对此陈则生(化名)同学有自己的判断,“学生也是有自己的辨别力的,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并不是他讲什么,我们就信什么。”“他还告诉我们,学历史一定要看各种历史材料,客观看待”。
  同时,袁腾飞希望申明他的受众是学生,当初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时候不需仔细推敲,“可到了网上,受众面扩大了,看到的人就会觉得你在跟我这么讲,我不能接受。我必须得说,这不是给你们讲的。”
  在学生王自有的视角中,班主任袁腾飞是一个好老师:他会认真地帮助学生们选择文理科,并明确告诉他们,他所讲述的是他自己的历史观。‧‧‧』〈刪節〉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9 19:14 回覆:

捍衛史實的漢子值得肯定,

他雖不是歷史學家,但一心一意要把歷史教得生動活潑,也要把被顛覆的歷史顛覆過來。

可惜這還不是言論充分自由的國度,踩到紅線代誌就大條了。

希望他平安無事!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歸零…。
2011/05/06 01:04
中國的歷史,讓人有一種不忍卒睹的悲哀與無奈!
每個開國的君王,在打天下之時,都和夥伴們稱兄道弟;誓言取得天下後,共享榮華富貴(在他們眼中,〝天下〞只是他們的戰利品)
等到敵人殲滅之後,比殲滅敵人更慘忍的手段,拿來對待自
家人 
這就是中國古文明不斷地重新歸零的原因之一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9 17:37 回覆:

免死狗烹鳥盡躬藏,

何只是中國史?

同志比敵人更可怕也見諸台灣的政黨,

天下烏鴉一般黑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5 11:27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春秋之筆 能否客觀寫盡歷史長河?稗官野史 該如何判讀參考?我也真想說歷史是什麼玩意兒 不過 相信綜合各史學家之見 造假不易 爭辯難免 就讓史學家們去頭痛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5 20:33 回覆:

春秋之筆不見得就能客觀寫盡歷史長河,

稗官野史說不定更能呈現歷史真相。

尤其是勝者為王總要為自己歌功頌德,

我們只能樂見有風骨的史家之筆,

還原史實。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開省視
2011/05/05 07:29

歷史令我更感恩與珍惜

以前時代的人們辛苦多了

但太平日子也讓人變得自私軟弱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5 20:24 回覆:

過慣太平日子的確會讓人變得自私軟弱,

居安思危,

隨時有憂患意識,

以古鑑今心存感恩都是必要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數字說話
2011/05/05 05:39

政治, 真的很難找到公平和正義

但是, 第一段的那些數字, 應該可以嚇醒不少人

  

(樓下, 孫 蔣 毛 的選舉, 實在

不算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 ?! ..  )

Justin's mum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5 20:19 回覆:

令人在意的是這些無辜的犧牲者,

發動戰爭的政黨政客,

罪無可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是真實的
2011/05/04 11:21

歷史的公正很重要,古今中外各朝各代的君王都想照他們的意思編史

連中國的近代史也是各說各話,政府的版本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4 20:56 回覆:

這就是政治現實吧,

所謂史實不容扭曲,現實常須妥協,

演變成掌有權力者就可以改寫歷史,

這勿寧是時代的悲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觀
2011/05/04 10:55
歷史既然是人寫 的﹐ 要能作到百分之百客觀﹐ 不攙雜史學家自己的角度﹐ 似乎很難.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4 20:45 回覆:

的確很難,

如再加上意識形態更是難上加難。

只能寄望寫史者要憑良心,

讀史者有智慧分辨真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歷史
2011/05/03 18:54
最近到湖南旅遊,在旅途中看到一則名人的題字。

「歷史是人民寫的」──劉少奇

看完了在車上想,這句話出自劉的口中,一定有它的道理,

回臺以後看了一本書「回家」

故事被歷史灰燼掩埋了一甲子後,現在如冒出地表如草芥有堅韌生命經過讓我感嘆,

這就是歷史,容我閱讀完了以後再寫出我的心得,與你共享。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4 20:23 回覆:

歷史是人民寫的,

有時歷史也是政黨或政客瞎掰的,

期待您的心得報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1/05/03 02:21
由誰在寫歷史?

蓋棺就能論定?

漢人和原住民看吳鳳?白人和印第安人看西部開拓史?十字軍東征?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加州原屬和歸屬?

五百年後,看台灣,若統一,中國歷史!若獨立,台灣歷史?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4 20:13 回覆:

說得好!

歷史永遠有羅生門,

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誰最偉大,

兩岸用投票表決,

老毛穩得第一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