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德
2017/03/01 21:14:13瀏覽95|回應0|推薦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多次較量福德,其義趣在於強調心的堪能性的提升(德)而非有形的福報(福)的積集(福、慧的栽培不能偏執);有相的福(報)呈現於財富與物質環境的豐富,而無相的福(德)則取決於堪能性的強弱—對於外在環境橫逆的包容及承擔的程度。


般若波羅蜜善根栽培深厚的眾生面對外界接踵而至的逆境的堪能性是猶如虛空般地「不可思量」,而福報(著重有相福培植)大而忽略栽培(福)德的眾生由於執著/享用所擁有的一切,容易忽略內心煩惱的調伏而心隨境轉譊譊憂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9383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