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默
2018/05/05 21:09:41瀏覽136|回應0|推薦0

會說話是學問,有分寸是修養。

有道是開口見心,語言能顯露一個人的深淺;說話恰當是智慧,恰當的時候沉默也是一種智慧知道怎麼說話、何時說話與不亂說話,是一種心行焠煉的功夫。

子禽問曰:「多言與少言,何益?」

墨子曰:「蛙與蠅,日夜恒鳴,口干舌擗,然而不聽。今觀晨雞,時夜而鳴,天下振動。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時也。」

子禽問墨子:多說話與少說話,怎麼做比較好呢?

墨子答道:蒼蠅、青蛙,白天黑夜叫不停,叫得口乾舌疲,然而没有人去聽。但你看那雄雞,在黎明按時啼叫,天下震動,人們早早起身。多說話有什麼好處呢?重要的是話要說得切合時機。

言而當,知也;默而當,亦知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1117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