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 The Oxford Murders 有感
2012/04/27 02:33:05瀏覽221|回應0|推薦1

日前看了部在英國牛津大學拍攝的電影:The Oxford Murders。 其中有一段對白引發我的思緒,其內容為:在數學所建立的絕對真理之外,無有絕對真理可得!

我同意這段論述在有為法中是成立的。但是,有另一事讓我好奇:人生活的目的為何?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虛妄分別所得到的答案是:人生活的目的是離苦、得樂!

人生存第一目的是溫飽、尋立身之處,之後方有各類的方法、思想來增進自己、他人的生活。方法妥當則得到猶如電光火石、短暫的快樂,方法不當則苦上加苦、譊譊憂惱。

真正光明、安樂之處,千古以來,各類思想家隨其意解而有所安立,但總不離如夢、幻、泡、影的有為境地。就現象觀察,有為是短暫、終究憂苦的,以離苦得樂為職志的眾生,若不趣向無為法界,則光明、安樂將了不可得。

有為法界是「常在燃燒中」、令心不安穩的,努力所創造的安樂「何喜何可」樂?與其在此處為「幽闇之所蔽」,「何不求」畢竟無為的「光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63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