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
2017/02/26 11:22:52瀏覽139|回應0|推薦0
「孝」這個字在我小時候的認知是「順」。等到年紀長了,觀察的社會現象發現若干父母自認為是為子女好,實際上則是將兒女當作資產來操控,不是行肉體上的暴力,就是施精神上的虐待,以藉由操縱子女以成就他們個人的私欲。面對來自父母所造成身心的創傷,許多子女對於父母的態度是逃避,甚或是恨意,「順」於父母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有待商榷的,如果這句話與「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並列,則未必站得住其立場。但是多數的父母對於子女的確有「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扶我蓄我,長我育我,顧我覆我」等恩德,身為子女要如何回報呢?


個人的淺見是,依據佛經裡面提供一類承事、供養父母的德行 — 孝養父母 —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前提下,讓父母親生活無虞,身心安樂。這類的觀念是建立於「知恩報恩」的德行上。知恩為孝,報恩以養:感念父母的養育,同時養其身,更進一步養其心。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尤其有家庭的人如何孝養父母呢?隨力隨分!有多少能力,盡心作多少事,至少作到養其身,滿足父母食、衣、住的「基本」需求,父母如果有多餘的要求,則是他們自己的責任,身為子女無需負責,每個人的選擇,只有自己能順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9322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