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壁之戰
2010/04/22 02:05:28瀏覽261|回應0|推薦1
建安十三年 

曹孟德失去了自己最心愛的兒子
曹沖  一位聰明而又善良、十三歲的男孩。孟德哭得十分心。即使如此,時年五十四並東征西討近三十年的曹孟德,奉了皇帝命令,吊民伐罪」準備與時年二十七的孫權作戰但他没有心于布置水,没有心研究情、判斷敵情,而一味好整以暇,賦詩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似乎他有必勝把握,故而輕敵 ?)

雖然孔明奉劉備之命勸孫權抵抗,接受魯肅建議想自立為王的孫權,聽取
周瑜的分析之後,才有把握抗曹。周瑜说:「曹操號稱有八十萬大軍實際上不二十幾萬,其中有七八表的部,未必肯死心塌地替曹操打仗,剩下的十五六北方兵士,一定水土不服。况且他們騎馬慣了,乘船在江中作,非其所,所以不足畏。」...「给我三萬人,保可以把曹操打

周瑜
採取不曾挨打但向孟德詐降的蓋的建議,準備對曹兵用火攻。

大意的曹
孟德兩軍將接,把大移到江左岸,且把所有的船靠在一起,又在林的木之旁扎押了投降,孟德剛發現糧船是了油的草船,已經來不及躲避了。黄離開軍僅有二里之,把草船一放火草船順風衝向,曹船烟霧瀰漫,曹孟德救,所有的船光,火苗到岸上林的木,及二三十人的營帳。周瑜的兵跟上,逢人便砍,砍得曹潰不成路向江陵逃走。走了一半,穿過華容道,遇到關羽攔殺關羽的兵少,曹孟德才没有被關羽活捉。

孟德慌慌張張地到了江陵,把曹仁留了下死守,又跑到襄陽,留下徐晃,逃到黄河北岸的鄴縣,借口要到潼超,而不敢回昌。

三分天下因此底定。

後記:
  • 淡薄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的孔明,的確有才有德,但他未曾羽扇綸巾 (這是蘇東坡造的謠),未曾草船借劍,未曾借東風。文武兼資的他,「所與對敵,或值人傑」(司馬懿),以至「眾寡不侔,攻守異體」而「出師未捷身先死」。
  • 周瑜是個心量大的人(「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是不會嫉妒當時不僅不是聯軍的軍師且也不是劉備的軍師的孔明。周瑜是在江陵一戰,中箭受傷,後因箭瘡發作而亡。(被孔明氣死是羅貫中造的謠)
  • 京劇《捉放曹》中呂伯奢全家被殺的情節 ( 曹操所言「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即出於此 ),完全子虛烏有!實乃是呂伯奢之子劫奪曹操的財物而被殺 ( 並非全家被殺 ) 
  •  三國演義盡是一派胡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396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