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孟德赤壁之敗
2013/04/04 20:35:17瀏覽230|回應0|推薦2
赤壁之戰發生於建安十三年的十一月,同時是天下三分的關鍵戰役。根據三國演義,許多著名的將軍、謀士投入這場戰役,展開不少如「舌戰群雄」、「連環計」、「草船借箭」合縱欺敵的謀略。我一直認為深謀遠慮的曹孟德不應該這麼大意,戰敗而退回中國北方。也因此讀這段歷史我就特別注意。

曹操有一位不如曹植和曹丕那麼出名的兒子曹冲,曹冲是曹操兒子中最聰明的,『少聰察岐嶷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曹冲比較著名的是稱象的故事:『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稱物以載之,則校可知矣 】太祖大悅,即施行焉。』曹操手下人才極盛,但是都想不出如何稱象,曹冲居然能脱穎而出令人讚嘆。 曹冲不但聰敏過人,而且秉性善良,當時天下大亂,曹操制定的法度嚴厲。曹操的馬鞍放在倉庫被老鼠啃了,按當時的規定保管馬鞍的庫吏很可能被斬首,庫吏心驚胆顫,想自己請罪,但也担心首級不保,此事被曹冲知道,于是曹冲就拿小刀戳破自己的衣服,弄得跟被老鼠啃過一樣,然后在曹操面前裝出十分憂愁的樣子,曹操就問:「倉舒啊,你怎麼不高興呢?」曹冲就回答了:「人們以為老鼠啃了人的衣裳,对衣裳的主人是不祥的兆頭,现在我衣服被老鼠啃了,所以我發愁啊。」曹操安慰道:「東西被老鼠啃那是正常现象,那些人是瞎说的,你别為這事擔心」 于是庫吏趁機前来報告说马鞍被啃了,曹操笑道:「我兒衣服穿在身上還被老鼠啃了,更何况馬鞍是懸在柱子上的呢?」于是庫吏責任都没被追究。

曹冲時常作樣暗地裡幫人說情講理使人得到寬宥免死的事,曹操也因此對曹冲越發的喜愛,甚至多次向臣下表明了將來要讓曹冲接班的意思。從曹冲的表现来看,其天性宽厚善良,遠勝後来即位的曹丕,其天分更非曹丕之流所能企及的。後來曹冲得病死了,曹冲的死曹操極為難過,曹丕勸慰曹操的時候,曹操流淚說:「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 。」

曹冲死於赤壁之戰發生的建安十三年,享年僅十三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0001udnblog&aid=746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