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得好 舉隅
2022/10/08 09:24:41瀏覽224|回應0|推薦2
【出處】《笑得好》:麻雀一日請翠鳥、大鷹飲宴。雀對翠鳥曰:“你穿這樣好鮮明衣服的,自然要請在上席坐。對鷹曰:“你雖然大些,卻穿這樣壞衣服,只好屈你在下席坐。”鷹怒曰:“你這小人奴才,如何這樣勢利?”雀曰:“世上哪一個不知道我是心眼小、眼眶淺的麼!”
※ 後人用這則寓言說明作者篇末“評列”說:“敬衣不敬人,遍地皆是,可見都是麻雀變來的”這話罵煞世上的勢利眼小人。寓言除揭露瞭這種敬衣不敬人的勢利眼,還特別指出這些小人的奴才的本質特征──“心眼小、眼眶淺”。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世上一切勢利眼的小人奴才,他們必然又是“心腸小、眼眶淺”的人,兩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
我的想法:


【出處】《笑得好》:有曾遇大蛇的,侈言闊十丈,長百餘丈。聞者不信,其人遽減二十丈;人猶不信,遽減至三十丈二十丈,遂至十丈,忽自悟其謬曰:「啊呀,蛇竟長方了!」 注釋:侈言:誇口
我的想法:
【出處】《笑得好》:鼠與蜂结為兄弟,請一秀才主盟。秀才不得已而往,列之行三。人問曰:公何以屈于鼠輩之下?”秀才答曰:他兩個一個會鑽,一個會刺,我只得讓他些罷!”
作者說 不會鑽刺的,才是個真秀才。
我的想法:


【出處】《笑得好》: 猫兒眼睛半閉,口中呼呀呼呀的坐着。有二鼠遠遠望見,私謂曰:貓子今日改善念經,我們可以出去得了。”鼠才出洞,貓子趕上,咬住一個,連骨俱吃完。一鼠跑脱向眾曰:我只說他閉著眼念經,一定是個良善好心,那知道行出來的事,竟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
作者說 有個會念經,也會行壞事。有個不念經,也不行壞事。請問高明人,誰是誰不是?不論經不經,只論行的事。連我才得三人
我的想法:


【出處】《笑得好》:有一王婆,家富而矜誇,欲題壽材,厚贈道士,須多著好字,為里黨光。道士思想,並無可稱,乃題曰:翰林院侍講大學士國子監祭酒隔壁王婆婆之柩。”
我的想法:
【出處】《笑得好》:一不肖子常毆其父,父抱孫不離手,甚愛惜之。鄰人問曰:令郎不孝,你却甚愛令孫,何也?”答曰:不為别的,我要抱他長大了,好替我出氣。”
我的想法:


-------------------------------
【出處】《笑得好》:有一叫化子,假裝啞子,在街市上化錢。常以手指木碗,又指自嘴曰:「啞啞!」
一日,拿錢二文買酒,吃盡,曰:「再添些酒與我。」
酒家問曰:「你每常來,不會說話,今日因何說起話來了麽?」叫化子曰:「向日無錢,叫我如何說得話 ?今日有了兩個錢,自然會說了。」


** 以下資料節錄自網路 江郁玲研究報告 謹呈謝忱

一、寓意
1.表層寓意:叫化子假裝啞子,博取他人同情心以化錢,露出破綻時,猶理直氣壯地無恥行徑
2.中層寓意:以叫化子有了錢就敢大聲說話,諷刺社會上「有錢就是大爺」「金錢萬能」的價值觀
3.深層寓意:諷刺人性「看高不看低 」、 「貴富賤貧」的一面,有錢者方有資格說話,說話較有份量,甚至有錢就意味著成功,窮者則易被看輕,與失敗畫上等號。
二、喻示手法
1.筆調:諷刺
2.諷點:末句「向日無錢,叫我如何說得話 ? 今日有了兩個錢,自然會說了。 」
3.諷刺對象的負面特徵:厚顏無恥
4.其特徵所代表的人物典型:寡廉鮮恥者
5.發聲者立場:作者(客觀敘述、呈現事件,由末句足以看出作者深意,亦可令讀者從中省思)
三、寓體的敘事藝術分析
(一)結構
1.時間 事件背景交代(0)--有一叫化子,假裝啞子,在街市上化錢。
化錢情形(1)--以手指木碗,又指自嘴曰:「啞啞!」
叫化子得錢買酒(2)-- 一日,拿錢二文買酒,吃盡,曰:「再添些酒與我。」 酒家質疑(3)--你每常來,不會說話,今日因何說起話來了麽?
叫化子答話(4)--向日無錢,叫我如何說得話 ?今日有了兩個錢,自然會說了。
2.事件:啞子說話
3.情勢:叫化子無錢時—哀哀乞憐叫化子得錢時—理直氣壯
4.對話:叫化子—無錢時裝啞(不敢大聲說話) --得錢時(有錢就是大爺) 酒家—戳破叫化子裝啞行徑
5.著墨:全文多在人物對話上著墨
(二)懸念
1.叫化子裝啞,行乞得錢時卻敢說話(設懸)
2. 酒家質疑(釋懸又設懸)
3.叫化子答話(釋懸)
(三)場景—村市
※對下列問題如何思考? (華人 非華人立場)
1.對於叫化子假裝啞子,博取他人同情心以化錢,露出破綻時,竟還理直氣壯的無恥行徑, 你的看法如何呢?
2.中國人稱呼錢為「阿堵物」,有著不喜歡動不動提到錢或顯得自己很愛錢的傳統思想,你的國家對待金錢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3.如果你是酒家,在聽到叫化子的答話後,會有麼反應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26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