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 補充教材
2022/10/08 08:26:18瀏覽394|回應0|推薦5
補救教學—背影
※成語接龍:請在( )中填入正確的字,完成接龍。
1. (  )躇不決→決一(  )戰→戰(  )不克→克敵(  )勝
2. 雙喜(  )門→門(  )戶對→對(  )公堂→堂而(  )之
3. (  )盡天良→良(  )苦口→口(  )心非→非(  )小可
4. 所託(  )人→人命(  )天→天馬(  )空→空(  )無憑

※古今用語辨識:〈背影〉一文中,「茶房」其實就相當於現在的「服務生」,下列古代用語,分別是現代的什麼職業呢?請從提示中選出正確的答案填入(  )中。
服務生  老師  警察  演員  間諜 搬運工  醫生  女傭  船夫  殺手
1.腳夫→(    ) 2.伶人→(    ) 3.夫子→(    ) 4.舟子→(    )5.捕快→(    ) 6.郎中→(    ) 7.婢女→(    ) 8.刺客→(    ) 9.奸細→(   )10. 店小二→(    )

※成語判讀:下列成語,何者具有「負責」的含義?
(  )1.一力承當 (  )2.事必躬親 (  )3.披沙揀金 (  )4.避重就輕 (  )5.當機立斷(  )6.任勞任怨 (  )7.推三阻四 (  )8.因循苟且 (  )9.任重道遠 ( )10.責無旁貸

※國字練習:
1.(  )(  )業業:形容謹肅恐懼,認真小心。 2.爭功(  )過:爭奪功勞,推諉過失。
3.良(  )不齊:好壞參差,素質不一。 4.敷衍(  )責:做事不認真,只是表面應付一下。
5.脣亡(  )寒:比喻關係密切,休戚相關。 6.避難(  )易:避開艱辛繁重而選擇簡單輕易。
7.安土重(  ):久居故土,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
8.席不(  )暖:比喻奔走極為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
9.通(  )達變:不墨守常規,而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處置。
10.進退失(  ):比喻行事陷入困境,或臨事張皇失措。
11稍( )即逝:稍一放鬆,便會失去。形容時間或機會很容易錯失。
12.( )腸掛肚:比喻十分操心、掛念。
13.東( )西走:到處奔走,或為某種目的而四處活動。
14..雪上加( ):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
15.慈烏反( ):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16.舐( )情深: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情。

※成語意義判斷:下列成語,何者是用來形容人「死亡」?請在( )中打�嚏C
( ) 1.駕鶴西歸 ( ) 2.撒手人寰 ( ) 3.亡命之徒 ( ) 4.與世長辭 ( ) 5.如喪考妣
( ) 6. 行將就木 ( ) 7.香消玉殞 ( ) 8. 一息尚存 ( ) 9.溘然長逝 ( )10.壽終正寢

1..在〈背影〉一文中,父親「一股腦兒」將買來的橘子放在兒子的皮大衣上,這個動作的背後有什麼特殊含義?(A) 象徵父親把愛毫無保留的給了兒子 (B)暗示父親欲減輕兒子對自己的恨意 (C)父親欲利用機會彌補對兒子的虧欠 (D)討好兒子,希望兒子以後能孝順他。
2.在〈背影〉的文末:「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這句話表達的含義為何? (A)送信人身形像父親  (B)對父親的無限思念 (C)父親親自過來找他 (D)作者夢到父親。
3.關於〈背影〉一文,下列何者敘述正確?(A)全文皆在描述過去的回憶 (B)以父親的立場敘述對兒子的關愛 (C)表達一位父親對兒子的深切期許 (D)呈現了父親對孩子的關懷與照顧。
4.有關〈背影〉一文中的象徵意義,下列說明何者錯誤?(A)背影──象徵父愛的偉大 (B)父親穿著黑布大馬褂──象徵哀傷、愁苦 (C)父親買朱紅的橘子──象徵養育孩子的無奈 (D)作者身穿紫毛大衣──象徵父愛的溫暖。 5.「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句中「漂亮」的意思為下列何者? A美麗 B大方 C 合理 D.動聽
6.「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這是說作者心裡暗笑父親什麼? A不能察顏觀色 B不知酬勞行情 C不會花言巧語 D不懂社會現實
-------------取材自 康軒翰林南一資料庫 謹呈謝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2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