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索寓言----1
2022/10/10 08:40:23瀏覽347|回應0|推薦4
伊索寓言-1
1 一隻老鼠,在一隻獅臉上跑過,將牠從睡夢中吵醒。獅子怒跳起來,捉住老鼠,要弄死牠。老鼠哀求道:「只要您肯饒了我的微命,我將來一定要報答您的大恩。」
  獅子便笑著放了牠。後來獅子被幾個獵人捉住,用粗繩綑倒在地上。老鼠聽出獅子的吼聲,跑了過來,用牙齒咬斷繩索,釋放了牠。大聲說道:「你當時嘲笑我想幫你忙,而且不指望我有什麼報答。但是你現在知道了,即使一隻小老鼠,也會向獅子效力的。」
**寓意:( )
2 一隻狼瞧見一隻迷路失群的小羊,決定暫緩下毒手,先想找點理由出來,對小羊證明自己有吃牠的權利。
  牠就說:「小鬼。你去年曾經痛罵過我。」   小羊可憐地說:「老實說,去年,我還未出生呢。」
  狼再說:「你在我的草原上吹過草。」   小羊回答說:「不,好先生,我還不曾嘗過草味呢。」
  狼又說:「你喝過我井裡的水。」   小羊叫道:「不,我沒喝過水,因為直到現在,我全是吃著母親的奶汁。」
  狼一聽這話,便攫住牠,把牠吃了。說:「好,即使你駁倒每一句話,我終究要吃晚餐的。」
**寓意:( )
3 一隻驢聽到幾隻蚱蜢在叫,很覺有趣;想得到同樣有趣的聲調,問蚱蜢吃什麼東西過活,才有這樣優美的聲音。
  蚱蜢說:「是露水。」
  驢子聽了,以後也單吃露水過活,不久就餓死了。
**寓意:( )
4 一隻狼喉中梗了骨頭,便花了大錢雇一隻鸛雀來,將頭伸進牠的喉中,把那塊骨頭取出來。
  當鸛雀拔出了那塊骨頭,問牠要允許過的報酬。
  狼卻露牙磨齒,說:「怎麼?允許你的頭,從一隻狼的口箖和牙床中安全地伸出來,已是莫大的報酬了。」
**寓意:( )
5 燕子和烏鴉為了牠們的羽毛發生了爭執,烏鴉得到結論說:「你的羽毛在春天是很好看的,而我的羽毛卻保護我逃過寒冬。」
晴天的朋友是沒有價值的
**寓意:( )
6 一隻獅子做了眾獸之王。他並不暴躁殘忍和專橫,而是公正,仁慈的,是一位好國王。他在位時,下了一道聖旨,召集了一切鳥獸,開大會,訂立一個大家遵守的公約。公約中規定狼和綿羊,豹和山羊,老虎和鹿,狗和免,都應該和睦親愛,住在一起。
兔子說:「這樣的日子,我渴望已久。在這樣的日子裏,弱者在強者的身旁,就可以無憂了。」
**寓意:( )
7 一個旅客預備出發,看見他的狗站在門口打呵欠。他就厲聲地問狗:「你為什麼站在那裏打呵欠?一切事情已準備妥當,只等你了,趕快跟我走!」狗搖搖尾巴,回答說:「呀!主人!我早就預備好了,我反而在等候你呢。」
**寓意:行動遲緩的人,常將他們的過失,歸咎在比他更敏捷的朋友身上。( )
8 螞蟻們趁著晴美的冬日,在曬他們夏令收集的穀粒。一隻餓得快死的蚱蜢,走過那裏,哀求一點食物。螞蟻們問他道:「你在夏天,為什麼不積蓄一點食物呢?」他回答說:「我整天唱歌,沒有空閒呢。」螞蟻們便嘲笑他說:「你既然這樣蠢,整個夏天都唱著歌,那你到了冬天,就可不吃飯,到床上去跳舞好了。」
**寓意:( )
9 一個燒炭夫在他自己的店裡做生意。一天遇到一個朋友,是一個漂布夫,就請他來和他同住,說他們一起生活是很好的;他們的家用,也可減省些。漂布夫回答說:「這計劃對於我,卻是不行,因為我所漂白的東西,你會立刻用你的炭將牠弄黑。」----物以類聚
**寓意:( )
10 一個孩子在捕捉蝗蟲。捉了好多。看見了一隻蠍子,誤當它也是蝗蟲,伸手正要去捉它。蠍子就露出它的螫,說:「我的朋友,只要你碰我一下,你便要失去我,也失去你所有的蝗蟲呢!」
**寓意:( )
11 一個擅長音樂的漁夫,帶了笛子和魚網來到海濱。站在石磯上,吹了幾曲歌,希望以笛聲引誘魚兒自動投入他撒在下面的網中來。可是等了許久,卻是徒然‧於是他便丟開了笛,拋網入海,打到滿滿一網的魚。當他提起網來,看見魚兒在岩石上的網中跳躍時,他說:「啊!你們這些倔強的傢伙!我吹笛時,你們不肯跳躍,現在我不吹了,你們卻跳得這般高興。」
**寓意:( )
12 一隻狗,嘴裏銜著一塊肉,走上一條木橋。看見自己在水裏的影子。當成另一隻狗,那狗啣著的肉,比自己的還要大上一倍。便扔了自己的那塊,惡狠狠地撲向那隻狗去,想從牠那裏奪取那更大塊些的肉。結果卻兩頭都落空:他所爭奪的那塊在水中,卻只是個影子;而原來的那塊,卻已隨水漂流而去。
**寓意:( )
13 一個車夫趕著一輛貨車,沿著一條鄉間的小路走來。這時不巧車輪卻深陷入一個泥洞中。這愚蠢的車夫嚇得呆住了,木立在那裏,凝視著貨車,不做什麼;只是高聲地叫喊著大力士神來援助他。於是大力士神就出現了,對他說:「朋友,你用肩膀推起車輪來吧,再抽打你的牛呀,在你自己不曾盡力自助之前,別想求得我的援助,你祈求著我,這是徒然無功的。」-------自助最佳。
**寓意:( )
14 一隻生來便瞎了的田鼠,有一次對他的母親說:「媽!我一定能夠看見東西了!」他母親要使他自知錯誤,便放了有一點乳香的穀粒,在他的面前,問他說:「這是什麼?」田鼠說:「小石子。」
母親叫著說:「孩子,我恐怕你非但瞎了眼精,也許連嗅覺也失了呢。」
**寓意:( )
15 一個牧人在林中牧牛,失去了一隻離群的小犢。在長久無效的尋找後,便立誓,只要能夠發現偷小犢的賊,他願獻上一隻羊,供奉樹林的守護神。
不久之後,他走上一個小山丘,忽然看見山丘腳下,有隻獅子,正在吞吃著他的小犢。他大吃一驚,舉起雙手向天祈求說:「方才我曾立誓,如果捉到賊,願意獻上一隻羊供奉樹林的守護神,但是現在我已發現了這賊人;我願意於失去的那隻小續之外,再添上一隻長大了的牛,只要我自己可以說離獅口。」
**寓意:( )
16 有一次,一隻小鹿對他的母親說:「你比狗高大,跑得又快,又有角做護衛;媽呀!那麼,你怎麼老是那樣害怕獵狗呢?」母鹿微笑地說:「孩子,我明白你說的都是真話。我的確有這些的優點,可是我只要聽到一聲狗叫,便覺無力了,只好拚命的逃走!」------任何理由,都不足鼓起懦夫的勇氣。
**寓意:( )
17 驢子和狐狸結成聯合戰線,到林中找食物。走沒多遠,遇見了一隻獅子。狐狸眼見危機當前,便走到獅子面前,答應替他想法捉住驢子,只要獅子肯不傷害自己。獅子答應了,狐狸就引驢子往一個深坑去,使他落下陷阱。獅子見驢子已經穩到手了,立刻先捉住狐狸,再去撲殺驢子。
**寓意:( )
18 一個管家在廚房中,打翻了一瓶蜜糖。一群蒼蠅,被蜜糖的香味吸引,把他們的腳放在蜜糖裏,大吃一頓。可是他們的腳,被蜜糖黏得很牢,飛不開來,悶得要死。他們正要斷氣的時候,叫道:「啊!我們全是傻瓜!為了一點快樂,不惜毀滅了自己。」------伴著苦痛同來的快樂,是能傷害人的。
**寓意:( )
19 田野間的野獸在爭論著,比較那一種動物,一胎所生下的小獸最多,應該接受最大的光榮。
  他們喧鬧地奔到母獅面前,請她來排難解紛。他們又問:「那麼你一胎生幾個呢?」母獅對他們笑著說:「啊!我一胎只有一個,但是這一個,便是一隻優良的獅子。」------貴在質而不在數
**寓意:( )
取材自網路資料 謹呈謝忱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27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