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學古文 ---兄弟種田
2022/10/09 11:22:57瀏覽249|回應0|推薦3
兄弟種田
  有兄弟合種田者,禾既熟。議分。兄謂弟曰:「我取上截,你取下截。」弟訝其不平,兄曰:「不難,待明年你取上,我取下可也。」至次年,弟催兄下榖種,兄曰:「我今年意欲種芋頭哩。」

閱讀測驗
1. 「議分」之句型屬於以下哪類 ? A. 判斷句 B. 敘事句 C. 有無句 D. 表態句
2. 兄謂弟曰:「我取上截,你取下截。」句中的「上截 , 下截」所指為何 ? A. 蔥葉 , 蔥白 B. 稻穀 , 稻稈 C. 芋葉 , 芋頭 D. 蓮葉 , 蓮藕
3. 「弟訝其不平」的境況和以下何者較相近 ? A. 弟弟驚訝田埂為何顛簸難行 B. 弟弟驚訝兄長為何分配不公允 C. 弟弟嘆服兄長分配妥切 D. 弟弟驚懼兄長事業坎坷
4. 「兄曰:「不難,待明年你取上,我取下可也。」」 . 此番說辭 , 可見其居心與下列選項何者較 *不*相近 ? A. 緩兵之計 B. 妄圖私己 C. 推託欺誑 D. 兄友弟恭

** 至次年,弟催兄下榖種,兄曰:「我今年意欲種芋頭哩。」你若是文中弟弟 , 將如何回應 ?

**********解答 1--B 2--B 3--B 4--D

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26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