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切爾夫人:我們是如何搞垮蘇聯的!
2010/08/19 14:40:58瀏覽716|回應1|推薦2

前言:這篇文章最近刊登在中共中央的内部刊物《紅旗》雜誌上,今天去某土耳其網友部落格閒逛,又看到了他在推銷西方的德先生和賽先生,再想到昨天聯合報有一篇社論裏鼓吹開放大陸學生赴台有利於和平演變。我認爲無論我們從哪個角度上來勸説類似于某土耳其網友這樣一大批台灣人,請他們稍安勿躁,請他們不要折騰我們,好讓我們安安心心的進行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但他們肯定是聼不進去的。


我一直好奇的是很多台灣朋友看不到自己社會現行的這套制度已經將台灣自己給玩完了,沾沾自喜于這種半吊子的四不像制度,然後跑到我們面前說:“你們要學我們啊,你們必須學我們啊,否則,你們就是落後,你們就是無知,你們就是可憐蟲......”


他們哪來的這麽強的優越感?這是我一直搞不明白的地方,按説人説話底氣足無非是要拿讓別人沒話講的強大事實來放到對方面前,讓對方想反駁也很難反駁。但是很多台灣的朋友,他們拿不出這種事實,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我們指指點點:“你們要這樣,你們不該那樣”,說這話時的神態,好像我們都是他們的家奴和下人一樣。用台灣話來説:這到底是爲什麽呢?


撒切爾夫人的這篇講話稿,是我前幾天看到的,我覺得對於頭腦清晰、思路明確的人來説,這篇稿子只能更加印證我們對於很多事情的本質和本源的看法和觀點。


我不指望聯網裏的某些人在看完這些東西能有什麽徹悟,一如他們的認知和看問題的洞察能力就是停留在很表面的層次上,你不要指望他們能有什麽進步(除了硬坳、死磕)。


這個世界只有少數的人能夠站在山之巔觀望世間,這裡的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還在山腳下,有少許精英已經出發了半個小時了。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了用什麽樣的方法和思維模式能逐步找到問題的真正或最終答案,雖然在山腳下,我們已朝著山顛出發。


而像龍應台女士、焦國標教授還有大陸和台灣的很多人,當別人飛速前進時,他們還有他們的信徒,手捧德先生和賽先生的教條書本,正在離山腳五公里的集貿市場裏,和一群不明真相的群衆們爭吵不休呢......


他們這群人,請繼續吧。當他們指責我們:“被洗腦的可憐蟲,你懂什麽叫民主嗎?”時,只看到我們臉上露出自信的微笑,爲什麽要有禮貌的微笑呢?只因爲時間在我們這邊......

2011年是蘇東劇變、蘇共亡党、蘇聯解體20周年。2010年4月底,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慎明率代表團訪問俄羅斯。4月28日,代表團在俄羅斯國家杜馬與俄羅斯共產黨代表座談蘇共失敗的原因與教訓。參加座談的原蘇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現俄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席盧基揚諾夫向代表團扼要介紹了他最近在莫斯科大學講學講稿的主要內容。在談到蘇聯解體過程中蘇共領導層的責任與西方因素時,他逐字逐句地引用了1991年11月剛卸任一年多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美國休士頓的一次公開演講,並告知刊載此材料的俄文網站。


現將俄文網站刊載的相關情況和柴契爾夫人的這次演講翻譯如下。(為保證材料的可靠性,作者又特意查證了柴契爾基金會網站。網站記錄顯示,柴契爾夫人曾于1991年11月訪問美國,並於11月18日在休士頓演講http://www.itnsource.com/shotlist/ITN/1991/11/22/2119113):


1991年11月,一批蘇聯煉油和石化專家出訪美國休士頓。訪問的重頭戲是參加美國石油學會(API)的會議。會議邀請的演講嘉賓是一年前才卸任的英國原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柴契爾夫人曾經接受過化學專業的大學教育,雖然後來她並未幹過多少老本行。會上柴契爾夫人發表了約45分鐘的演講,中心內容可以稱為“我們是怎樣瓦解蘇聯的”。會議組織者可能沒有事先提醒她,在場的還有蘇聯人。所以,柴契爾夫人的演講可謂是開誠佈公、毫不掩飾。從中看出,她在蘇聯瓦解過程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她自己對此並不隱瞞,且樂於公之於眾。她提到的關於蘇聯社會變質及其經濟狀況的內容也超乎我們的認識,與當時蘇聯報刊宣傳的大相徑庭。當天晚上我們同行的幾位共同回憶,一起整理記錄:


(以下是柴契爾夫人的演講內容)

“蘇聯是一個對西方世界構成嚴重威脅的國家。我講的不是軍事威脅。從本質上講,軍事上的威脅並不存在。我們這些國家裝備精良,包括核武器。


我指的是經濟上的威脅。借助計畫政策,加上獨特的精神上和物質上的刺激手段相結合,蘇聯的經濟發展指標很高。其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過去比我們高出一倍。如果再考慮到蘇聯豐厚的自然資源,如果加以合理地運營,那麼蘇聯完全有可能將我們擠出世界市場。


因此,我們一直採取行動。旨在削弱蘇聯經濟,製造其內部問題。


主要的手段是將其拖進軍備競賽。我們知道,蘇聯政府遵守蘇聯和其北約對手軍備均等的原則。結果,蘇聯裝備花費占去了預算的15%,而我們這些國家是5%左右。這自然就造成了蘇聯要緊縮在生產居民大眾消費品上的投入。我們希望借此引發蘇聯居民大規模的不滿。我們使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洩露”我們擁有武器的數量。有意誇大,以誘使蘇聯加大軍備投入。


我們的政策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利用蘇聯憲法上的漏洞。蘇聯憲法在形式上允許任何一個加盟共和國(只需憑著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的簡單多數)只要有意即可迅速脫離蘇聯。當然,由於共產黨和強力部門的凝聚作用,長時間裏這一權利實際上很難實現。但這一憲法漏洞還是給實施我們的政策留下了未來的可能。


遺憾的是,無論我們如何努力,蘇聯的政治形勢長期保持十分穩定。後來我們(主要是美國)出臺了一項重要政策,就是建立反導彈防禦體系。應當承認,當時大多數的專家反對建設反導防禦體系。理由是其投入巨大,且不太可靠。而蘇聯可以以更少(約1/5到1/10,的投入即可以“矛”刺穿反導之“盾”。但不管怎樣,我們提出發展反導防禦體系,目的是希望蘇聯同樣建造類似高造價的系統。令我們十分惋惜的是,蘇聯政府沒有採取行動,只是限於發表政治抗議。


我們由此陷入了困境。不過,很快便得到情報,說蘇聯領袖逝世後,經我們幫助的人可能繼任,借助他能夠實現我們的想法。這是我的專家智囊的評估意見(我周圍始終有一支很專業的蘇聯問題智囊隊伍,我也根據需要促進和吸引蘇聯境內對我們有用的人才出國移民)。


這個人就是米·戈巴契夫。我的智囊們對此人評價是:不夠謹慎,容易被誘導,極其愛好虛榮。他與蘇聯政界大多數精英關係良好,因此,通過我們的幫助,他能夠掌握大權。


“人民陣線”(指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也就是戈巴契夫執政的蘇聯後期,在波羅的海等加盟共和國境內興起的、以“求主權、謀獨立”為旗號的民族政治勢力組織)的活動不需要太大的花費,主要是一些複印、印刷設備的開支和對骨幹的資金支持。而支持蘇聯礦工長時間罷工的花費要多得多。


專家智囊中間圍繞以下一個問題爭論激烈、分歧很大:是否推舉葉利欽作為“人民陣線”的領袖,進而推選其進入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接下來成為俄羅斯領導人(以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對抗)。智囊團多數人的意見是反對葉利欽的提名,考慮到他的過去經歷和個性特點。


不過,後來經過多次接觸和約定,還是決定“推出”葉利欽。葉利欽費了很大的力氣,勉強當選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隨即便通過了俄羅斯主權獨立宣言。有人發問,俄羅斯獨立於誰?整個蘇聯當時不都是圍繞俄羅斯為中心構成的嗎?蘇聯的解體真正開始了。


在1991年“8·19”事件期間,我們也給葉利欽以極大的支持。當時蘇聯上層少數人隔離了戈巴契夫,企圖恢復維繫蘇聯統一的制度。葉利欽的支持者堅持住了,並且掌握了控制強力部門的絕大部分(雖然不是全部)實權。


其餘所有的蘇聯加盟共和國,借機宣佈自己的主權(當然,多數共和國在形式上並未排除聯盟地位)。


這樣一來,事實上現在蘇聯已經解體了,不過在法律上蘇聯還存在。我負責任地告訴諸位,不出一個月的時間你們就會聽到法律上蘇聯解體的消息。


(柴契爾夫人演講至此結束)


柴契爾夫人在掌聲中走下講壇,與每一位人握手後,穿過會議廳離開。


我們返回俄羅斯。大約兩周後,就聽到了簽署“別洛韋日協定”(指1991年12月8日由斯·舒什克維奇、鮑·葉利欽、列·克拉夫丘克等人代表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簽署的宣佈蘇聯停止存在和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的協定。考慮到背著蘇聯當局,討論協議的秘密行動選擇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地區的別洛韋日森林,故稱“別洛韋日協議”。協議簽署後,葉利欽首先致電當時美國總統布希,向其通報情況)的消息。


後來發生的事,大家有目共睹。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4335280

 回應文章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3 12:00

我想起那个小笑话了。有点不文雅····

北大校园内那个科学和民主的雕像,分别是S和D的造型,S上有个地球,于是,学生们说,科学顶个球,民主球都不顶

羞死了,这么拿不上台面的话········但真让人觉得俗是俗 ,却别有深意。

仓禀实而知礼仪,中国经济发展了,但贫富差距,官员腐败问题,法律不能有效公平执行,人民素质问题,都很重要,这些如果都解决了,也可以慢慢悠悠的来解决更高层次问题了。刚吃饱饭的人,不会马上开始讲排场的。我们需要时间去改变一切弊端。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0-09-24 20:14 回覆:

话糙理不糙,姐妹说的很对,我认为这篇文章需要更多清醒、具有独立思考习惯的同龄人仔细阅读一下,而且有些话、有些内容从一个铁血英国女强人口中说出比我们的宣传部门写10000篇文章都来的强。

每次当我们松懈想堕落时,帝国主义就会用最好的方法来教育我们的人民群众,帝国主义才是最好的反面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