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看台灣》觀察台灣──自大還是自卑?
2012/03/16 13:00:47瀏覽2949|回應2|推薦5

編按:兩岸交流頻繁,大陸人除了看見台灣的優點外,也逐漸看到了不足之處。作者二傻子寫下對台灣的觀察,陳述他所認識到台灣人的偏執與狹隘思維,讓台灣人反思,也希望台灣更好。本版今起連續兩天刊登。

  台灣的媒體、官員、名嘴,不時拿大陸的「山寨」產品進行調侃和貶低。使得台灣民眾以為,大陸只有這些「山寨」貨,從而獲得某種快感和滿足。其實,「山寨」現象並非大陸發明,就像當年日本、台灣一樣,都是從低端仿冒、代工組裝開始走上工業化道路的。對此,台灣大概忘記了。

  自我感覺良好

  一些人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也就忽略了台灣目前還沒有的東西:太空飛船,超級電腦,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像樣的基礎和水利設施,先進的裝備製造工業等等。對此,媒體不屑一顧。

  面對眾多民族、人口多,底子薄,差別巨大,極不平衡的大陸,解決溫飽,實現小康,就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這恐怕是當年的中華民國想都不敢想的偉業。在這方面,硬要蘋果和橘子進行比較,不知是什麼心態?

  誠然,台灣人均GDP將近20000美元,大陸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因此,不少台灣人沾沾自喜。台灣任何一位低收入戶與郭台銘一起算平均收入,恐怕都要達到天文數字,但這種平均沒有實際意義。離開綜合國力,離開發展趨勢,孤立談GDP,毫無意義。況且台灣多數民眾的真實感覺,也沒有如此良好,現實也很無奈。

  曾雅妮拿了冠軍值得稱道。可是台灣有的媒體就說,大陸曾重金挖角曾雅妮,但她「愛台灣」,不為所動,一口拒絕。聽來覺得可笑,體育有必要硬與政治扯上嗎?舉例說,在世界各國打乒乓球的主力,都是大陸移民過去的,這是好事,可以推廣普及,提高競技水準,還可以增強中國運動員「狼來了」的憂患意識。在大陸,沒有人把這個與「愛國」相關聯。台灣這樣渲染,顯然是缺乏自信,格局不夠。

  事事操弄民粹

  近來,台灣媒體又在大肆炒作林書豪。過度延伸,真是眼花瞭亂!一個林書豪,引出了血統論、民族學、社會學、人類學、國家學說、地緣政治學的論戰,本來很簡單,結果越弄越複雜,越來越深奧,近乎滑稽。

  台灣跆拳道「英雄」楊淑君,最終撤訴了。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想當初,全島同仇敵愾、多麼激昂,如今卻偃旗息鼓、無人問津。這件事折射出狹隘、短視、矯情、理盲、淺碟的地域特質。遇到事情不理性思考,放縱無忌憚地折騰、發洩、抓狂,難道這就是寶島的處事之道?如果就是幾個「糞青」鬧騰發洩,也沒什麼。結果成了全社會的一種主旋律,這就值得深思。

  在台灣任何事情,只要與民粹掛上鉤,是非標準必然「多元化」。楊淑君事件,反映出思維太偏執:一是大陸為了一塊金牌,就與韓國聯手,做掉台灣?台灣看得很重,但其實大陸不差那一塊金牌。二是台灣楊淑君就一定能打敗大陸吳靜鈺?三是楊刻苦訓練,志在必得,希望落空,就大打悲情牌,吳靜鈺無端被人潑了一身髒水,難道不委屈?吳的訓練不刻苦?四是台灣對自己的選手到底有無作弊,還沒查清楚,就敢出來護短?五是台灣記者現場抓狂爆粗,口出髒話,裝大玩橫,這就是維護「尊嚴」?難道這就是台灣的民俗?

  國家或地區的比拚,是發展戰略的較量,是綜合實力的較量,絕不是幾塊金牌的PK。近些年,韓國為什麼發展如此快?台灣為什麼停滯不前?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入,大陸民眾逐漸看清了。

  台灣官方、媒體發動民眾,為玉山評選世界旅遊名勝,強力鼓噪的場面,歷歷在目。這樣的事情,在20年前的大陸,也是常有的。

  教化台式文明

  自由行開始後,台灣一些媒體像打了雞血,居高臨下,肆意貶低大陸遊客,把個別遊客的不雅行為,刻意誇大渲染,說得相當不堪。好像大陸遊客都是登岸的野蠻人和難民。其實,大陸遊客帶著善意去,是對寶島睽違已久的眷戀,向大陸遊客教化台式「文明」,會弄巧成拙,心生反感。

  台灣媒體說,大陸人沒有見過海,到台灣是為了看大海,聽罷,大家都笑了,好像到了台灣平生第一次看見大海。其實,凡是能到台灣旅遊的大陸人,國內外去過的地方多了,何止是見過海。台灣人怎麼這樣逗人發笑呢?

  大陸遊客在台灣接二連三遭遇不幸,一些台灣媒體竟說,是由於大陸方面刻意壓低團費所致。人們不禁要問: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是由於團費低嗎?工地吊車坍塌砸死人是因為團費低嗎?半官方的京劇團參訪遇車禍是因為團費低嗎?遊覽車掉到海裡是因為團費低嗎?太魯閣落石砸傷人是因為團費低嗎?台灣旅遊車輛設施及管理實在不能恭維。

  台灣人還經常奚落大陸的春運,同時炫耀台灣客運的便利。其實,南北不過4百公里,東西不過2百公里,一共才2千3百萬人口,能談什麼「便利」?騎個摩托車就遊遍全島。真是哭笑不得。

台灣盛行文化「正統論」、「特殊論」、「優越論」。在我看來,所謂的「台灣文化」是以閩南文化為主體,摻和了中原等地的文化元素,再加上藍綠的意識形態,殖民的遺風舊習,其特徵大致是:缺乏包容的「民主」,缺乏公德的「自由」,缺乏格局的「精緻」,缺乏人氣的「中心」,缺乏市場的「創意」,缺乏方向的「燈塔」。

  「台灣文化」是一個點,「中華文化」是一條線、一個面,在概念上是從屬和包含的關係,怎麼能做簡單比較?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也是一座儲藏中國文物的倉庫。

  台灣人好為人師,當「燈塔」習慣了。有些台灣人居然認為大陸人說「國語」不夠標準,有翹舌音,「怪怪的」。大陸人到台灣,可以學習說「國語」。如此自大、狹隘、膚淺,真是開眼界。

  涉外事務大搞民粹

  台灣的電信詐騙,創意十足,堪稱一絕,算是「軟實力」。去年,因菲律賓將14名台灣籍嫌犯直接遣送大陸,台灣鬧得雞飛狗跳,好像丟了「國寶」一樣痛心疾首。大陸將這些垃圾送還台灣,滿足了一些人的「自尊心」。人們倒要看看,台灣是如何處置詐騙犯的,但願不要上演「葉公好龍」的鬧劇。果然不出所料,多名電信詐騙犯,由大陸遣返台灣後,除一人被判一年徒刑之外,其他人都獲准釋放,逍遙法外。嫌犯在澳門機場,聽說能直接遣返回台,頓時歡呼雀躍。他們受到當局、媒體及市井小民,以捍衛主權為藉口的庇護。難怪他們叫嚷「愛台灣」。──台灣真是詐騙犯的天堂!

  菲律賓特使為台灣籍嫌犯遣送大陸事抵台。台灣擺出泱泱大國的姿態,對菲律賓來硬的,無非是拿幾萬菲律賓傭人的飯碗當籌碼,也算出了一口惡氣。國際社會不會像大陸這樣遷就台灣的,涉外事務不能搞民粹,更不能像孩子般鬥氣。

  本土意識奉若神明

  台灣的口號也特別多。「愛台灣」最初是台灣本土勢力,攻擊詆毀外省人的隱晦用語,就像有的政客說「我是台灣人」一樣,它隱含排他、突顯差異、否定異類的寓意。後來,外省人被逼得也喊「愛台灣」,甚至喊得更厲害,以表忠心,生怕被剝奪了「愛台灣」的資格。

  在全世界絕大多數人,以正面的評價應對全球化時,在全世界多數人體認到地球村是平的的時候,台灣人卻把「本土意識」奉若神明,當成「政治正確」的主要標準。美其名曰「愛台灣」,客觀上也阻隔了與世界的聯繫。作為一個沒有縱深的市場,作為一個沒有腹地的海島,這是致命的錯誤。

  現在,大陸連流落在緬甸的國府遠征軍老兵,都請回大陸,授予勳章,接受敬禮。受到崇高禮遇,說明大陸開始尊重歷史。台灣怎麼如此僵化、保守、封閉?思想一點也開放,還在搞意識形態掛帥。於是,出現了:廉價的政治正確,拙劣的政治操作,粗俗的政治笑話。

  一些台灣人的心態扭曲,外在表象為極度自尊,極度優越,彷彿台灣的一切都應該「第一」、「發光發熱」,否則就是有人「打壓」。其實,受限於海島狹隘和長期殖民統治,台灣人常把自卑化為自大,把偏見當作深刻,把淺碟當作務實,甚至將自己看作東亞的中心。

  有些台灣人的思維方式實在太另類。比如,大陸的貓熊與台灣的黑熊,哪個更可愛?國際上自有公論,但在大貓熊入台後,立法委員們還為此事激烈爭論。難道承認大熊貓可愛,就是「矮化」了台灣熊?兩岸動物就不「對等」了?就傷害了台灣動物的「尊嚴」了嗎?

  吃豬血糕,是很多台灣人的嗜好,應當予以尊重。但是,不能要求所有人,都違心地說豬血糕「好吃」,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貶低大陸維持自傲

  上海世博會試營運時,台灣媒體的報導很酸。後來台灣苗栗的燈會,擁擠不堪,秩序大亂,民眾怨聲載道。驗證了那句老話,凡事不經歷不知難。苗栗燈會的規模遠不及世博會,但交通管控、排隊秩序、現場垃圾處理、觀眾飲食、遊客如廁,實在遜色多了。實在沒看出台灣「文明」好到哪去。

  不少台灣人在大陸當面說得好聽,回到台灣後,在媒體上把大陸貶損、詆毀的一塌糊塗,一無是處,其語言之惡劣,簡直不堪入耳。台灣電視台,經常找幾個去過大陸的台灣人,一唱一和,竭盡渲染,肆意詆毀大陸,把大陸說的不如最貧困的非洲國家,大陸民眾簡直是一群野蠻愚昧的古代人。台灣人的虛榮愉悅,居然要靠貶低大陸來維持,讓人感到可笑,可悲,可憐。如果這樣就能掩飾內心深處的強烈自卑,獲得一時的快感,儘管做吧。

  閱讀此文,也許很多台灣人會生氣。但請你捫心自問:台灣民眾有把林書豪看成普通美國人的淡定和自信嗎?有拒絕「瘦肉精」牛肉的自由嗎?有不接受特定媒體洗腦的選擇嗎?有對政客競選政見兌現的信心嗎?有擺脫悲情睜眼看世界的覺悟嗎?有正視和批評那位跆拳道選手有可能作弊的勇氣嗎?有嚴厲制裁並遏制電信詐騙犯罪的法律嗎?

  如果沒有,台灣人理應躬身自省,不必急於罵人。

http://news.want-daily.com/News/Content.aspx?id=0&yyyymmdd=20120315&k=17915aed7bb9a81196139f84ceafb832&h=c6f057b86584942e415435ffb1fa93d4&nid=K@20120315@N0179.00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6222779

 回應文章

勿忘自己眼中的樑木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2012/03/18 09:42

這篇文章作者講法看法跟百度上看到的大陸人講法差不多,缺乏針砭時弊之見.

似乎希望台灣人人是聖人,不准有任何一個人一絲不好.

台灣媒體有猛誇大陸崛起的,如陳文茜趙少康等節目.

而一些節目批我們自己政府還比批大陸更猛烈.

確實也有猛批大陸的.

相信作者是看到那些批判過於偏頗.而覺得很不高興.

這是人之常情,卻不是甚麼真知灼見,只像吵架回罵而已...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7:41 回覆:

还缺乏针砭时弊?还要怎么说的更透才算是针砭时弊?我认为这篇文章的作者站在中立客观的角度上深入的剖析了台湾和台湾人当下对于大陆和大陆人的种种不健康的心态。

从来没有希望台湾人个个是圣人,只不过希望台湾人在看待和大陆、大陆人相关的事务时能摘掉有色眼镜,从客观、理性的角度去看大陆和大陆人。台湾总是喜欢批判大陆和大陆人,但是台湾人忘了一点,你们是早三十年就已开发的所谓的“发达地区”,而大陆实际上是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才真正毫无反顾的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为什么台湾不拿和同时期开发的北欧三国、新加坡、韩国相比?却总要与我们相比?这是什么心态?这是什么病态?

我们不需要台湾媒体猛夸,况且你们那些所谓猛夸的节目里面含沙射影,不能做到起码的客观、中立和理性。我们只是希望台湾媒体在向台湾民众介绍大陆时,拥有最起码的新闻专业精神,拥有最起码的客观和理性,这样做对于你们来说是有好处的,毕竟,台湾的未来取决于大陆的发展、改革和稳定。一个不稳定不发展不改革的大陆对于台湾只有千害而无一利!

最后一点,既然台湾人、台湾媒体拥有侮辱、谩骂大陆和大陆人的权利,那么大陆人、大陆媒体就更有回骂的权利。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大国、你们是小地区,在我们面前,你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台湾和大陆从来就没有对等过,未来会越来越不对等。台湾媒体和台湾人将会逐渐体会到当初侮辱和谩骂造成的后果,而在我们眼里,台湾和台湾人是属于根本不入流、不值得关注的地区!


丁丁
真正的台灣人? 你不懂...
2012/03/18 06:41

您好

我是在英國留學的台灣人

我來告訴您什麼是真正的台灣人!

1. 您說GDP比你們高又怎樣? 我告訴您 在這裡念書的大陸人 當每個人聽到我們台灣從國外畢業的研究生 硬生生的比比你們薪水多出3~5倍時. 每個大陸同學都露出羨慕的表情!

2.  文章內容不斷提到我們自信不夠 但我可以告訴您 我在英國念書的大陸同學 每個都很羨慕我們的民主自由 言論自由 網路自由 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自信 中國大陸的同學已會幫我們建立起信心

3. 林書豪爸爸 媽媽 爺爺 奶奶 全部都是台灣人 你們不好好反省你們自己的媒體亂報 說林書豪是大陸人  反咬我們說我們媒體整天拿這個炒作文章~ 請問 林書豪真的是大陸人嗎?? i dont think so...

4. 我們台灣人愛國 為自己的玉山國家公園拉票 有錯媽? 就是因為我們人少 就是因為我們地小 所以我們更懂得團結 更懂得為自己國家盡一份心力! 而你們呢?

5. 如果你有讀過歷史 你可能才會知道 台灣文化才是正統的“中國文化” 不僅如此 我們在英國念書的大陸人 每個人都覺得我們台灣人說中文的口音很好聽 語調很輕很溫柔 想跟我門學習! 而你們呢? 閉門造車... 

也許有機會 你應該要出國走走 看看這個世界  看看台灣 親身體驗 你就會對台灣有不一樣的感覺的! 整天看著新聞報導 就作文章來評斷一個國家~ 也許對你們來說 真的沒有地方發聲...沒有能抒發的管道~只能在網路上探討一些不切實際的問題 作一些假評斷...

也許你去了歐洲 去了美國 你才會發現 兩岸爭吵批評有何意義?? 我們都是華人 應該要同心 對抗歐洲人 美國人 努力讓華人站上國際舞台 成為世界第一強人種~不是嘛??

這也是我在英國能與中國同學相處愉快的原因! 因為我們懂得互相尊重~我們新一代的華人已在不分國家你我 只有更團結 更努力一起為華人爭光!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9:41 回覆:

5、我的历史一般般,也就是在大陆高考时,3+综合(综合就是历史、地理、政治,满分150分),考了138分而已。这也是曾让我最高兴的一件小事,都过去很多年了。

说实话我不喜欢现在中国人的说话方式,北方南方都一个样。北方人说话太呛,感觉是像要找你打架一样,而南方人说话声音又太大,比如广东人、湖北人,震得人耳膜都疼。因为我在加拿大已经养成说话温和、轻声轻语的方式,所以回国以来很不适应,这一点你说的不错。

但是台湾人说话给我的感觉就是太娘了,北京话说就是:“太面儿了”,太软了也不好,给人有气无力的感觉,感觉好像很弱势的样子。说话这种事情,太软太硬都不好,取得一个平衡最好。在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上,大陆落后台湾整整30年,这个是真的。在这方面,我们要向美国、德国、日本还有台湾,好好学习!

我遇见过台湾的女孩子,有的真是很可爱,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举手投足中体现着一位知识女性应有的魅力,人也很幽默很搞笑喜欢嘻嘻哈哈,大家很聊得来。

至于你说的台湾文化才是“正统的中华文化”,这一点我不表示反对,但也不表示赞成。原因是什么呢?因为现在的台湾文化,实际上是原住民文化+日本殖民文化+本省福佬文化+蒋介石退台后将旧中国的那一整套文化全部搬来了+美国文化对台湾的影响,这些元素混合起来,构成了今日的台湾文化。所以,你说台湾文化就是正统中华文化,我不赞同,我倒是觉得台湾多元文化里有原来的中华文化的因素,占了一部分而已。

现在的台湾真的很搞,号称自己是正统中华文化的地方,却从上到下都做着要独立的梦,号称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某党,挂着孙中山的像,却选出了像李登辉、陈水扁这样要将中国大卸八块的领导人。这种现象是个人的人格分裂吗?还是集体的人格分裂?搞不懂。

今天的大陆,因为搞了10年的文革,整个国家差点被毁了,好在折腾了10年,回过头来一看,终于知道当初自己在世界眼中有多么可笑了,于是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追英赶美”的征程!值了,用10年的荒谬让后世子孙永永远远的铭记“不折腾”这三个字,这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发展。

不过也挺庆幸,现在的中国幸好没有旧时封建文化的那些因素,否则,我们的女人可能还要裹脚、我们可能还要考封建八股文、我们见了当官的可能还要磕头、在帝国主义和西方列强面前,我们可能永远像只听话的小绵羊,而在国内,可能还是乌烟瘴气的不团结、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感谢某位被所有台湾人诅咒和憎恨的历史人物,这些旧封建文化,原封不动的都送到了台湾,让他们继承去了。

中国要想成为帝国主义和世界列强,就应该抛弃农耕文明中的那些负面因素,撕下身上的羊皮,积极的吸收西方海洋文明和西方游牧文明带有的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的精神,让诸子百家的学说自由的传播、让西方的精华自由的传播,彻底从基因里改造羊一般的中国人、改造被孔子腐朽思想熏昏了头的中国人、彻底砸烂腐朽的明清官场文化,这样中国和中国人才能算是经历了工业革命和工业文明的洗礼,脱胎换骨了!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8:12 回覆:

您好

我是曾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人,现已回国工作。这篇文章是一位大陆网友通过长期观察撰写的,虽不是我写的,但很乐意一一回答你的问题。

1、GDP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是的,它不代表全部,但至少它是世界范围内衡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很重要的一种工具。我更倾向于用平价购买力(PPP)+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环境保护指数+工业竞争力等一整套的数据综合起来,测算出中国现有的位置以及中国人民现有的生活幸福指数,的确,比起美英德法日五个最顶端的西方工业国家,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论是总量还是人均。

你提到的国外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前些年在中国相当的吃香,因为物以稀为贵,那时候中国的海外留学生还算多。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很快,很多家庭都有了把孩子送到国外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沿海和已开发地区),主要以去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法国、德国还有韩国、新加坡为主。因为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通常是4年(有些事5年),研究生是2-3年,再加上取得工作签证工作上1-2年。大约是在2000-2005年出国的这批人现在已经大批大批的回国了,所以就业市场上不再物以稀为贵了,他们的薪资就不想2000年那时候的那么高了。但仍然很高,一般来说,如果进入企业工作,担任骨干力量,薪资会比当地大学的毕业生高3-4倍。如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的跨国企业工作,薪资会高很多倍。

台资在中国属于外资里的三流企业,一般从国外回来的,最好的去处是政府公务员、下来是大陆顶级国有企业、再下来是欧美跨国企业、再下来是韩日企业、再下来是大陆本土民营企业、最后才是台资企业。而且,像我们这种北美回来的留学生,最差也是大陆本土民营企业,韩日企业和台资企业,我们是看不上的。

我在北京遇到的很多派驻大陆的台湾年轻人,的确,他们对于我们这批海归回到中国就有这么大一块市场、这么多机遇还有比较高的薪酬待遇,很是羡慕,我们为了不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基本没公开聊过这些内容,倒是有些台湾朋友私底下会八卦这些话题,都是在吃饭时嘻嘻哈哈说的。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8:37 回覆:

2、台湾人这个群体有没有自信,和我们中国人没有关系,只要你们不要搅扰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就好。

刚到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基本的年龄结构都处于18-28岁之间,也就是说包含了从大学预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不含博士后),在大陆那种一党专制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人,对于官场文化、党文化,都是很反感的。所以,当他们到国外时,不同的文明、不同的社会体制、不同的社会文化,新鲜的空气、干净的云朵、到处可见的绿色、清澈的河流等等,强烈的冲击着他们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不奇怪,我当初就是这样的人。

但生活一段时间后,当他们发现西方的普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看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时,他们身体内产生了本能的、捍卫国家尊严和民族尊严的想法,就像你看到这篇批判台湾人的文章时产生的感觉一模一样。逐渐的,虽然他们会发现,虽然中国确实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并不像西方媒体和西方人口耳相传的那么不堪,这时候,他们就会站出来对西方人和西方媒体说:“你们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不客观、不理性”,这时候,这些中国留学生就会本能的捍卫自己的母亲。当他们同时经历过在中国和在西方的生活时,他们看待中国就会趋向于中立、理性和客观。而理性和客观是一个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应有的起码态度和基础,对于哪里的学人都是一样的。

我们知道民主和自由是好东西,但经过在西方长期的游历后,我们发现最好的模式是融合了北欧三国的福利特点+英国的宪章精神+美国的工业创新,美国、英国、德国、北欧三国、新加坡,这几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如果中国未来能够把西方文明的精华融入到中华文明中,那么中国就会走出自己的民主道路。

至于台式民主制度,以及这种制度这三十年来带给台湾什么正面的影响,我们看的很清楚。台式民主制度是一种执着于形式、而忽略实际发展的不成熟民主制度,是一种四不像的制度,是一种对于社会发展和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制度。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台湾作为西方民主的试验,是不成功的,它没有吸取西方工业文明螺旋状上升的真正精髓,没有将工业化的经验和社会团体利益协调学到手,而只是学了皮毛,也就是选举,选举式民主是西方给台湾的一副毒剂,台湾没有很好的辨认就吞服了下去。看看今日的台湾,365天,除了正在选举和准备下一次选举外,你们还做了哪些正事呢???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8:48 回覆:

3、林书豪这件事,我也觉得大陆媒体是挺无聊的。我们有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和名人,都没有资格被称作为“中国之光”(我估计配称的上这个称号的只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以及像李白、杜甫、岳飞这样的先贤吧),干嘛要和人家争夺一个篮球队员呢?林本来就是在美国生长的台湾人嘛,既然台湾人、台湾社会、台湾媒体这么急于要拿一个又一个的所谓的“台湾之光”去抚慰他们收到伤害的小小心灵,那就大大方方的让给台湾嘛,反正台湾就是一个集体自我恐吓症的社会啦。

中国媒体现在越来越不严肃了,越来越朝着香港八卦狗血媒体的道路上大踏步的前进了,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事。迟早,中国媒体八卦和狗血的本事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超过港台媒体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12-03-20 18:56 回覆:
4、台湾人爱台湾是你们自己的事嘛,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你爱台湾当然没错啦。但想提醒你一点,台湾为玉山公园拉票别跑到我们北京的长城上去啊,你们的一位台湾高官还对我们中国游客说:“拜托、拜托,两岸一家亲,请为玉山投上赞成的一票!”我说,你为你的台湾尽一份心力不要紧,你们跑到北京八达岭长城上干什么去嘛?害怕玉山在国际的能见度不够?害怕外国游客不知道有个玉山?还是害怕台湾的旅游吸引力不如中国?不管怎么说,你们应该在你们自己的玉山上宣传这些嘛,再说了,我们也从来没有在台湾为北京旅游或是中国名胜古迹拉过票嘛...要玩就要有些格局,别跑到别人家的地界里玩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