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702億軍費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2012/03/05 00:00:55瀏覽798|回應0|推薦3

2012年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費是6702.74億人民幣,折合美元,剛過1000億。很多不明白其中奧妙的人都會說,人家美軍一年的軍費是7000多億美元,你PLA才剛過1000億,就你這點錢,能和人家美軍攀比嗎?當然,如果從表面的匯率來看,中國的軍費可能要到2200年才能趕上人家美國。但很多事情不是那麼簡單,在美國一個麵包要3-4美元(還是普通的大麥麵包,好難吃的那種),在中國一個麵包要5-6元人民幣(椰蓉或夾果醬的那種,還行,不算難吃),按照平價購買力,7000億美元在美國能買到2000億個麵包,而6700億人民幣在中國能買到1400億左右個麵包,你能說美國的麵包和中國的麵包有差距嗎?難道美國的麵包都是裝了噴氣發動機的?都是變形金剛做的?

 

所以,按照平價購買力計算下來,實際中美兩國每年的軍費差距並不大,也就是4:3的比例,而且美國的7000多億,飽含了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的所有費用,這對於他來說是個很大的包袱。減掉這兩場戰爭的費用,剩下的就是人員薪水、油料,等日常開支費用。除了極個別的尖端保密計畫外,大部分武器研發和升級的費用都包含在這7000億裏了。而且美國現在的狀況是寅吃卯糧,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截至20087月份,美國個人、家庭、企業、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負債總額是448千億美元,而美國一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也就不過是13.7萬億美元,從技術上來看,美國已經破產了。現在支撐它的就是美元和美軍,說白了主要是美軍,但美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大手大腳花錢了,它也要收縮,也沒錢再打大仗了。美軍陸續取消或推遲了多項尖端國防技術的研發,它確實沒錢了。

 

中國的軍費是6700億人民幣,這些錢裏也包括人員薪水、油料,等日常開支費用。但中國在外沒有發動戰爭,沒有受其拖累,所以可以騰出很大的一塊蛋糕用於先進武器的採購和研發,當然極個別的尖端保密計畫也不在這些錢裏,但再怎麼說,比美軍強多了,可支配的靈活度大多了,而且忘了一件事,美國的F22再好,也要兩億美元一架,我們的殲20再貴,也不會超過三億人民幣一架,按照目前他的經濟情況,想要再啟動五代機研發或者繼續購買200多架F22,純粹是做夢呢。我們的殲20即使貴些,裝備300架,也不過就是900億人民幣的事情,而且這些錢不是一年付清的,是分成七-八年分期付清的,想想看,誰更有優勢?越往後面中國追趕的速度越快,所以有一種觀點說中國軍隊和美軍的差距是30年,我認為這純粹就是胡說八道,綜合比較下來,大約就是8-10年時間的時間差

 

我認為6700億人民幣的軍費,遠遠超出了統一臺灣的需要,也遠遠超出了打區域戰爭的需要,很多事情不能明說,也不太敢想,一旦一個國家的一年軍費是到7000億這個規模(不管是美元還是人民幣),實際上,這種軍隊的建設目標肯定是全球型或者洲際型。照這個標準,目前只有美軍能達到,過幾年再加上一個中國軍隊。這就是全球政治格局的體現,兩超多強,兩個超級大國、多個區域強國。那臺灣還和大陸別什麼苗頭啊?有意義嗎?和大陸搞軍備競賽,純粹是加速破產嘛。打也打不過,還不如早日開啟兩岸政治協商談判,體面的退出算了,要是被鼻青臉腫的打下臺來,就什麼利益都撈不著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617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