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硬坳,他就能得到更多
2010/10/23 17:16:00瀏覽309|回應0|推薦5

我在你部落格裏的留言想必你也看到了,我個人認爲你真的不用和那個老人較真,去理論什麽。之所以這麽說是有原因的,第一、你是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不會被任何人、任何媒體新聞所迷惑,你有你自己的一套世界觀;第二、你是值得讓我尊重的台灣人,因爲你理性、客觀、中立,不會為任何人、任何勢力去盲目鼓吹,誰做得對就說對,誰錯了就批評;第三、曾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試圖去説服或澄清一些很多台灣人頭腦中固有的觀念和意識,但我們的努力沒有見效,通過接觸,我發現包括這個老人在内的一些台灣人在思考問題時缺乏最起碼的尋常思維模式和尋常邏輯模式。經常是你說東,他就說西,你說老虎,他就說吃雞,完完全全是混亂和錯亂,通篇文章寫出來的東西,讓人看到最後都不知道人家究竟、到底想要説明什麽?想要說清楚什麽?中心的觀點又是什麽?而且立場搖擺,一陣子站在這裡,一陣子站在那裏,沒有自己堅定的立場和原則。

前有歧客,后有你(之前好像還有網友和他長篇大論過幾十頁吧,記不清在哪個城了),想要通過自己思維清晰、言語透明,條是條,框是框的討論來闡明一些最起碼的客觀事實。但是觀察你倆很久了,挺為你們感到無奈的,因爲你倆做的都是無用功,至少對於説服那個老人來説是這樣的。

其實吧,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有必要來關心什麽政治和國家大事的,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交流,在遇到一些高人后,感覺自己是越來越不知道什麽了,感覺自己讀的書太少,而且還沒時間和悟性將它們讀透。我現在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個小學生一樣,對很多很多的事情都要從頭開始好好的去學習,去悟。

對啦,要去悟啊,通過和一些人的交流以及瀏覽他們寫出的東西,讓人覺得智商的差距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悟性的差距,同樣一件事情,人和人的理解層面完全有可能是:一個還在小山村裏犁地呢,而另一位人家早坐著UFO飛到河外星系去飽覽大千世界了。

政治是人類社會中最複雜也是最科學的事物,也是最有規律可循的。搞政治的和關心政治的都要有起碼的一套屬於自己的獨立邏輯思維系統和判斷系統,一定要以遵循客觀規律、客觀事實為基礎,並且能夠從蛛絲馬跡的很多新聞和發生的實踐中去推斷出一個事情演變的框架和脈絡,除此之外,還要有寬廣的視野(甚至是極寬廣的視野)、喜歡總結和思考、喜歡關注過去和未來,能將在過去幾年内發生的事情和現在以及未來要發生的事情作一個合理的鏈接和推敲。

我最近在仔細瀏覽大陸網絡上的評論大牛:金鴻先生的博客,尤其是感謝烏拉網友,將金大的宏篇《05年以來的大國鬥爭上、中、下》三部都轉貼了過來。喜歡關心政治發展和國際時事的網友們,應該好好去讀一下這些文章。讀完后仔細玩味和梳理一下,看看人家是怎麽寫文章的、怎麽將很多看上去毫無關聯的事情像珍珠鏈一樣連接了起來。其實,說真的,能夠達到金大看世界、看政治的這個高度,你就會發現觀察政治是一件非常有趣味但又很科學、很有規律可循的事情,一旦能夠看清和理清,就好像發現了一個新的世界一樣,一個新的星球一樣,那般有趣。

但是一旦理不清,看不穿,你就會覺得乏味、枯燥,沒什麽意思。我不是說我自己的水平有多高,我也只是一個小學生,但我明白了這一點,我不硬坳,我能夠放下面子、承認自己的水平有限,所以,我還能繼續高速前進(雖然知道的越多,就越覺得自己越來越不知道什麽了)。

在以往的文章中,我認爲胡的對台政策是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爲我看到了台灣人裏有很多人還是像日本人說的那樣,“畏威而不懷德”,他們把大陸看成了傻瓜和凱子,把大陸人的善良和純樸當成軟弱可欺,在三通后以及簽署ECFA的過程中對大陸政府和人民做了很多過分的事,說了很多過分的話,這讓我無法原諒和忍受。但是事到如今,各位都看到了,台灣在各方面都是處於“離開大陸就沒法活”(很多人不服氣,但這就是事實,一個讓有些人很難受的事實)的狀態。我發現,現在的大陸政府,還有大多數老百姓,包括我們在内,對台灣的事情是越來越沒什麽興趣了。原因很簡單,就算是DPP上臺,也翻不起什麽大浪了,08年陳水扁的台獨322公投,是美國連環計策中的一環,必須要和當時整個大的國際政治經濟軍事鬥爭結合在一起看,而不是單獨拿出來看。今非昔比了,中國的目光已經不僅僅局限于小小的台灣島了,國家實力的迅速提升,再加上金融危機后各個列強綜合實力的更迭,使台灣已成爲東亞的一張死牌、一張就算重新拿起來也今非昔比的廢牌。

所以,我倒是不擔心DPP上臺后,要把ECFA廢了,他們沒這個膽量,除非他們能擺平掌握台灣政經命脈的各大財團聯合体,要真是這樣,DPP將被立刻轟下去而永無翻身之日。

正因爲如此,我現在要修正一下自己對兩岸局勢的看法,我覺得對台的動武條件在逐步的下降(也可以這樣說,大打出手的可能性在慢慢的消失),而和平統一(通過長期的政治、經濟、民間交流和往來,慢慢在磨合和彼此適應)的可能性在逐漸的遞增。幕影網友看到我這段話后,估計又要鬱悶了,她會說“大陸人果然是翻手是云,覆手為雨啊,變得真快,果然印證了我的觀點,離大陸人還是遠遠的為好”,怎麽樣,我模擬的沒錯吧?所以說了,像幕影網友、那位田園老人、還有尋王或第3聲裏的很多人對於政治是理解不了的。基本立場不變,但很多觀念要隨著事情發展的變化和走向做出必要的調整。對於喜歡觀察政治和時事的人來説,這是最起碼的一條,也是最起碼的基本功。想什麽都一根筋的,願意死磕和硬坳到底的人,不適合做這個,也沒必要關心。

08年新疆騷亂時,土耳其帶頭鬧事,而且還說了很多不應該說的話,按道理來説,中國完全有理由往死裏削他。但是現在呢?中國和土耳其走的非常近,給了土耳其很多好處,甚至土耳其邀請中國空軍長途跋涉去演習,這又怎麽說呢?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土耳其是TG佈局未來世界格局,安插在中亞和南歐邊緣心臟地帶的一顆重要的棋子,將來能對美國和歐盟起到很大的牽制作用,如果經營的好,TG支持下的土耳其完全能讓法德的“大地中海計劃”和美囯的“大中東計劃”成爲泡影(具體怎麽做,怎麽游走穿梭取決於未來事態的發展)。搞政治的要懂得審時度勢、隨勢而變,這是一條最起碼的要求。

我是中國人,我當然希望國家統一,我當然希望大陸和台灣能重新歸一。但我不是固執己見的人,怎麽樣的方式最省錢、最節省成本、最划算,就採用怎樣的方式來運作這件事。如果梧桐的方式經過仔細思考后最划算、最省錢、最節省成本,那就採用這種方式;如果和統的方式經過仔細運算后最省錢、最節省成本,那就採用和平的方式。甚至,要考慮到其他的可能性,就是不完全的梧桐或不完全的和統,這都是可能存在的。總之,哪种方式最划算,最少代價,就用哪种。

所以說,很多一根筋的、喜歡硬坳的台灣網友,你們不行。知道政治家之所以能成爲政治家的原因嗎?很簡單,六個字:有原則,但靈活!我們這些寫寫東西、罵罵閑街的人是成不了政治家,但就算你喜歡觀察政治和時事,你都必須要學會這六個字。否則,你到死永遠都是門外漢的水平,永遠都摸不着頭腦。

我建議那位老人,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值得關心的事情,不關心政治和時事的人活得同樣很精彩啊。比如説聯網裏有些網友,人家就關心哪哪哪的美食啊、哪哪哪好玩的地方啊、哪哪哪又出什麽時尚的服飾啊,哪哪哪的文學作品打動人心啊,等等等等,不都是生活嘛,不都是在體驗精彩嘛,干嘛非要去琢磨自己完全沒辦法弄明白的事情呢?(其實,說這話也是給我自己說的,我最近找到一個美食的網站,還找到一個街拍服飾的網站,都很不錯,讓人感覺生活是很豐富多彩的)所以,看世界其實可以有很多角度的,體驗嘛。如果非要來關心這些,那也行,想明白一些最簡單的道理,遵循規律和脈絡,不和客觀事實較勁,也許,你才會有一些和以往不同的收穫,你才會慢慢體驗到這其中的奧妙和滋味。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4527701